交通频道

“我必须冲在前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15 17:07:24  责任编辑:李为华

张文成在恶劣天气下一线指挥交通

 

在张文成看来,群众的安全高于一切。他常说:“每天巡线一遍,在路上,心里才踏实。”

2014年8月19日上午11时15分,正值邯郸交警六大队女子中队民警交接换岗的时间,突然一辆疾驶而来的公交车在岗区南口进行右转时,车顶部天然气储存装置与路边树干发生碰撞,发生严重变形,发出“呲呲”声响,交警意识车顶的天然气瓶可能泄漏了。

“当时的情况十分危急,车顶的6个气瓶里每个都灌装了60-80公斤的天然气,正值午高峰时间,事发地又是人流车流量大的闹市区,如果处置不当,后果不堪设想。”当时在现场执勤女子中队中队长苏琦的回忆道。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车顶的气瓶犹如一颗悬在头顶上的定时炸弹,随时有可能发生爆炸。此时,正在路面执勤的张文成第一时间赶到了事故现场,冒着气瓶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组织民警处置危机。

“马上疏散车上乘客和周边车辆行人,通知消防中队现场处置,二级指挥平台调度周边警力,对事发路段双向车道交通管制。”一连串的指令从张文成的对讲机中快速发出。

五分钟!公交车周围车辆及行人全部疏散完毕,一个方圆百米的安全区隔离完毕。同时一条沿中华大街到消防中队的“救援通道”被快速打通,随后赶到现场的消防救援车立即对泄漏部位进行降温、封堵处理。漏洞堵住了,险情解除了,张文成和他的队友快速反应,化解了一场危机。

事后记者问张文成:“如果这样的危险的事故再发生一次,你还会冲在前面吗?”张文成几乎是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作为警察,我必须冲在前面!”

从警20年,张文成已数不清节假日在路上的情形,却清楚地记得和家人吃的为数不多的团圆饭。每年佳节来临,当人们享受着与亲人团聚的幸福与喜庆时,他却在寒风中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他对家人说:“我这个大队长,这时候应该在队友们身边。以后不忙了,我一定好好陪你们。”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