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考驾照难本没有那么难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5-04-20 09:32:15  责任编辑:李为华

  □孟木二梓

  成都姑娘小朱成了热点人物,两年时间内,小朱报了两次驾校,考了19次科目二,花了1.3万元。为了能考上试,她在考场坐了12个小时。当拿到驾照时,她当场失声痛哭。(4月19日《京华时报》)

  历时二年、经历19次考试、花了一万多元,才拿到一本驾照,小朱姑娘的遭遇的确令人唏嘘和同情。实际上,遭到这种考驾照难的境遇并非小朱姑娘一人,而是很多人不同程度地经历过。而对这些驾照考试衍生出来的乱象和问题,近些年来民众和舆论一直呼吁有关部门能放开小型汽车驾照的自主考试,前不久公安部明确表示,今年内将进行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和异地考试的改革试点,这一表态可说是对民意的一种善意回应,也让人看到了某种希望。

  不过,这种改革表面上看很容易,但实际上在现有条件下却很复杂,牵涉到的谁来教、谁有资格教、在哪练车等问题,目前均无法律规定,如何落地真的很难。因此,笔者对这种改革能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并不乐观。相关改革的顶层设计和配套政策现在均未出台,改革的思路并不是很清晰,如何进行改革还是个未知数,能不能减轻考试者的负担也还是个未知数。

  从目前反映出来的问题来看,考驾照难关键在于考试关卡多、内幕多、暗藏严重的利益输送和腐败,具体表现为学考驾照的过程艰难、代价巨大,而从年内将进行的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和异地考试改革试点来看,对解决驾考存在的种种问题并无针对性,即便进行了这种改革,考试难的问题还是无法解决。

  笔者有亲戚在美国考驾照,只参加交规笔试和公路考试,合格即可拿照,而这两项收费总共才12美元,可以说人家根本没有设置任何的人为障碍,而是把公民考驾照当作政府一种服务。从这点来看,要想解决考驾照难的问题一点都不难,关键是有关部门要改变收费思维和做法,把驾考作为政府的一个服务项目,这样就可从根本上解决考驾照难的问题。具体而言,就是简化驾考程序,降低收费标准,让驾考变为一个无利可图的事情,围绕驾考所产生的种种乱象和问题自然就可化解。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