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红灯原来是这么回事 带你走进电子眼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13 09:29:54  责任编辑:李建国

邯郸中华大街与人民路交叉口

    河北新闻网5月13日讯(记者 李建国)自2013年1月1日实施闯红灯扣6分罚200的交通新规以来,广大驾驶人自觉约束规范驾驶,机动车闯红灯行为明显下降,很多网友发出了“一脚油门刹时爽,红灯底下泪两行”的感叹。

    但是,也有不少疑惑、问题困扰着广大驾驶人,闯红灯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我真不是有意的!”

    “过线就是闯红灯吗?”

    “那要是黄灯过线呢?”

    “不小心闯灯了,但我及时停下了,会不会受处罚呢?”

    “夜间闯红灯是不是就不担心处罚了?”

    近日,记者采访了交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你什么是闯红灯。

    过线继续行驶即是闯红灯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闯红灯是指机动车在信号控制的交叉路口和路段上违反红灯相位禁止通行规定,越过停止线并继续行驶的行为。

    也就是说,红灯亮起时,机动车车身越过停止线并继续行驶。但是,违章是如何生成的呢?

    邯郸交警六大队宣传负责人张钧告诉记者,机动车闯红灯的违章记录都是由路口电子眼抓拍,工作人员采集闯红灯违法信息并上传形成的。

    “不小心闯了红灯,要及时停下!”张钧称,工作人员采集闯红灯违法信息时,一般必须至少有电子眼抓拍的三张照片做佐证,分别在车辆过线前,过线后和驶入路口。在刚过线情况下,司机没有继续移动车辆保持原状,交管部门就不会认定为闯灯。

    也就是说,当红灯时,车头车身已经过了停止线,但车尾没有过线时停车,即为刚过线不会被处罚。如果不慎刚好过线,千万不要抱侥幸心理加油,猛冲过线或怕电子眼抓拍而大距离倒车,因为视频设备捕捉的是移动影像,会形成一次完整违法记录,在刚过线情况下,司机没有继续移动车辆保持原状,交管部门就不会认定为闯灯。

    多种情况闯红灯不违法

    “早晚高峰家门口特别堵,经常有交警在一线指挥,很多时候红灯亮起时,交警还示意继续行驶,总是担心会违章!”有网友如是说。

    “服从交警指挥,闯红灯不违法。”张钧称,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八条规定:车辆、行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通行;遇有交通警察现场指挥时,应当按照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行。

    张钧提示广大驾驶员朋友,道路交通信号灯、道路交通标志牌标线等交通设施如果与交警现场指挥发生冲突的特殊情况下,应以交警现场指挥为准,公安交管部门对在交警指挥下的“闯红灯”不予处罚。

    同时,如不是因为驾驶人自身过错原因造成的闯红灯,除了通过法制员审核等形式在前期予以纠正外,还可以通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渠道申诉解决。

    张钧告诉记者,如在驾车过程中,因被前方大车遮挡视线而误闯红灯的情况时,对于这样的特殊情况,交管部门将按照执法程序进行核实和纠正,如果确实因为前车遮挡信号灯导致后车误闯红灯,或是司机为了紧急运送病人闯了红灯,除了通过法制员审核等形式在前期予以纠正外,当事人还可以通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渠道申诉解决。

    “避让应急车辆闯红灯不违法!”张钧告诉记者,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等特殊车辆执行紧急任务时,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如果一般车辆为了给警车、消防车、救护车等特殊车辆让路而闯红灯,一般情况下,值勤交警不会开罚单。即使被路口的监控设备拍摄后,交管部门也会对录像内容进行取证,情况属实的情况下不会处罚违法车辆。为避让特殊车辆发生了交通违法行为时,避让的市民应当记住特殊车辆的车牌号。这是当事人向交警部门申请撤销违法记录的关键。

    记录闯红灯的过程中,万能的电子眼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接下来记者就带你走进电子眼。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