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上高速这个是可以的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5-06-11 08:42:53  责任编辑:李为华

  本报讯(记者 孙会芳)昨天,微信朋友圈出现《高速上遇到摩托车别欺负!人家也花钱了!》一文,说是摩托车也可以行驶高速公路,引起广大网友广泛争论,有人认为这是假的,摩托车根本就不允许上高速公路行驶,还有人反问你在高速上见过摩托车吗?那么,摩托车是不是可以行驶高速公路呢?记者从省高速交警总队法制科找到了答案:摩托车可以上高速公路行驶。

  “摩托车能不能上高速”这个问题,在引起网友广泛关注的同时,记者在省会中山路街头随机采访了12名司机,其中一位司机告诉记者,刚从微信上看到了这条信息,估计能行吧!其他11名司机全部肯定地说:“不行,因为从来没在高速公路上看到过摩托车。”

  省高速交警总队法制科有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摩托车也是机动车,在满足一定条件后也是允许行驶高速公路的。这些条件具体包括以下几项:

  一是高速公路必须单向三个或三个以上车道,只能行驶最外侧车道。目前,我省境内大部分高速公路都是单向两个车道,摩托车是不能行驶的,单向三个车道或以上的高速公路仅有京港澳高速、京昆高速、广大高速部分路段等,也就是说能供摩托车行驶的高速公路其实是非常少的。

  二是摩托车排量必须大于125毫升。

  三是摩托车行驶速度不能超过80公里/小时。

  四是驾驶人必须证照齐全,驾驶证准驾车型包含摩托车,摩托车牌照齐全,缴纳交强险等保险。

  五是驾驶人必须戴好头盔、护具,不能带人。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城市市区都是禁行摩托车的,多年以前也都禁止摩托车上牌照了,而在农村行驶的摩托车相当一部分不上牌照,也就是说能上高速公路行驶的摩托车数量实际上是非常少的。因此,在我省境内的高速公路上,几乎看不到有摩托车行驶,但是在部分省份的高速公路上,摩托车行驶还是比较常见的。

  尽管如此,本报仍然提醒摩托车驾驶人,高速公路上的车辆速度非常快,摩托车行驶其中危险性非常大,建议摩托车驾驶人最好不要行驶高速公路。如果需要长距离出行,还是走国道、省道等普通公路,目前路况都比较良好,通行也是免费的。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