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证直考依然是个美丽的传说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6-30 08:44:27  责任编辑:李为华

(本报记者 孙会芳)“7月1日起开始驾驶证直考”的说法最近在社会上和网络上疯传,也有读者拨打本报热线咨询这事儿。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当前关于驾驶证直考的政策没有任何变化,除了特定人群外,大多数人仍然无法直考。

记者了解到,下半年开始驾驶证直考的说法,最早是4月份公安部一位领导在座谈会上发言时提出的,主要意思是说“年内将开展小型汽车驾驶证自学直考”。但这仅仅是一个口头发言,目前交管部门仍未收到上级部门关于小型汽车驾驶证直考的红头文件或是正式通知,因此驾驶证直考的政策仍然没有变化。

其实,驾驶证直考并不是一项新政策。

2009年,省交管局作为一项便民政策,规定了6种情形可以直考小型汽车驾驶证:一是超过有效期一年以上未换取被注销机动车驾驶证超过两年的;二是超过规定记分周期一年内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被注销机动车驾驶证超过两年的;三是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被吊销满二年的;四是驾驶许可依法被撤销满三年的;五是持军队、武警、境外机动车驾驶证超过有效期的;六是其他具备一定驾驶技能的。

其中,广大学员最关注的就是第六条,它涵盖的普通市民范围最广,也就是大家心目中的驾驶证直考。当年,石家庄、保定、邯郸、衡水四市作为试点。

2009年2月27日到3月12日,石家庄市共受理了288名考生报名参加C1驾驶本直考,其中有44人通过了科目一即笔试的考试,通过率仅为15.2%。由于考试通过率太低,上述第六条也就“名存实亡”了,目前仍对前五项涉及人员提供驾驶证直考。

广大学员对小型汽车驾驶证直考的期盼可以理解,公安交管部门也多次表达了类似意愿,比如在2013年,公安部官网在回应公众关于“是否可允许公民直考驾照”的提问时表示:中国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申请驾驶证必须经过驾校培训,但在道路上学习驾驶技术须符合两个条件:应当使用教练车,应当有教练员随车指导。

市民想驾驶证直考,必须具备一定驾驶技能,在道路上练习必须使用教练车,此时市民是没有驾驶证的,如果上路使用普通车辆练习就是无证驾驶,如果使用教练车则必须到驾校。无证驾驶违法,自学直考需要过程,这就造成驾驶证直考目前仍存在这个死结。有关部门解开这个死结,真正意义上的驾驶证直考才能前进一步。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