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新政箭在弦上 终结培训费"只涨不落"神话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01 08:52:21  责任编辑:李为华

同行竞争、直考预期,终结培训费“只涨不落”神话

说起驾校纷纷下调培训费用的原因,很多驾校的招生负责人表示,作为独立的市场主体,驾校的收费标准主要根据报名人数的多少来调整。此次价格集中下调,主要原因在于驾校之间竞争的加剧和驾照直考改革的临近。

驾校利润丰厚,“上市驾校”毛利率普遍超过50%,这吸引了众多社会资本参与。数据显示,2012年年底,我国驾驶员培训机构数量达到10347家,比2006年底的数字增长四成多。就石家庄而言,目前共有驾校数十家,最近又有外地大型驾校来到石家庄开办分校,培训能力显著提升。加上驾照直考预期,一些学员推迟了考驾照的时间。由于驾校增加,而学员人数没有明显增加,驾校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

其实,驾照直考对我省来说并不是首次,2009年我省驾照直考就已经开始试行。当年,省里规定了六种情形可以直考小型汽车驾驶证,其中第六项是“其他具备一定驾驶技能的”,也就是自学考试人员。只是,由于直考通过率低,通过驾校报考的考生太多,考试官忙不过来,慢慢地,这项便民措施便“名存实亡”。

目前,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主要渠道仍然是通过驾校培训,达到规定的课时要求后,才能够到公安驾考部门预约考试。虽然驾校也通过价格调整来适应市场,但逐渐走高的报名人数、数量不多的可选择驾校一度让驾校的收费只涨不落。

这次国家力推的改革与2009年的政策不同,并不只是自学直考这一项,而是一个包括“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三项内容的一个政策包。它能解决以前自学考试遇到的一些困难,比如,自主预约考试困难、本地考试资源有限等,业内专家纷纷预测,新政策的出台将对驾驶员培训(以下简称驾培)市场形成较大冲击。

“异地考试”的政策有可能让我省考生提前在试点城市享受驾照直考的便捷。 我省汽车行业资深专家李庭芳表示,随着今年试点城市的确定,相信用不了多久,我省就会在驾照直考方面有所动作。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