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公路互联互通新格局已谋定起笔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02 10:14:19  责任编辑:李为华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丽莲、戈新华 记者李为华)近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交通运输部研究审议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交通一体化实施方案》,标志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交通一体化步入全面实施阶段。 5月13日,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下发了《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交通一体化2015—2017年重点任务台账。加快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建设,确保张承高速张家口崇礼至承德凤山段2015年完工……随着时间表的制定,路线图的出台,一幅互联互通公路新格局谋定起笔,“环环相连、纵横相交”的京津冀公路网络状格局正在加紧绘制。

打造“四纵四横一环”交通网

京昆高速石太北线进行桥梁施工

“为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率先发展,我们制作了重点任务分工表,今明后三年我们将要谋划实施一大批重点项目。”谈到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工作部署,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高金浩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为我省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京津冀地区是全国路网密度最高、交通运输最繁忙的地区之一,但也是发展最不均衡的地区之一。我省面积占整个区域面积的87%,人口占区域的67%,而人均财政收入仅为北京的1/4、天津的1/3,高速公路密度仅为北京的1/2、天津的1/3。”高金浩分析,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我省必须补足短板,加快实现跨越式发展。

如何增加公路网密度,补足短板?

“长期以来,京津冀路网格局呈‘单中心、放射型’,不仅让北京承担了大量周边城市的过境运输,也增加了河北人民的出行负担。”高金浩介绍,“从石家庄到唐山、秦皇岛,从张家口到承德,都要经北京或天津的城市道路,地区间互联互通程度很低。这样一来,非常容易造成交通拥堵。”

为疏解北京过境交通压力,我省将以现有通道格局为基础,着力打造区域城镇发展主轴,促进城市之间互联互通,推进 “单中心、放射状” 通道格局向“多中心、网格状”格局转变。

“我们谋划了‘四纵四横一环’综合交通网络。包括沿海、京沪、京九、京承-京广四条纵向综合交通运输通道,秦承张、京秦-京张、津保、石沧四条横向综合交通运输通道,这“四纵四横”将与首都环线一起构成京津冀网格状交通的主骨架。”高金浩介绍说。

随着综合规划的落地,一幅美好蓝图已经呈现:到2020年,我省区域将形成9000公里的高速公路网,区域内高速公路“县县通”,京、津、石3个中心城市之间均有3条高速公路相连,环京津县(市、区)至少有1条一级公路对接。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