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让出行更方便快捷 预计年底用户翻两番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02 10:20:19  责任编辑:李为华

用户办理ETC更加方便

推广实施ETC,建设是关键,服务更重要。对此,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指挥调度中心按照交通运输部要求,积极推动ETC服务体系建设,构建规范、便捷的客户服务体系。

指挥调度中心ETC管理科科长武海燕介绍,2015年,指挥调度中心以ETC全国联网为动力,全面提高我省ETC推广应用和管理水平,全力推进服务网点建设。在剩余的县级行政区开设代理网点,客服网点覆盖全省所有县(区),覆盖率达到100%,满足用户服务需求;继续扩大ETC应用范围,推进ETC用户在高档小区的不停车通行;加强与各相关单位深度合作,与合作银行及河北一卡通洽谈,制定ETC发行计划,明确发行任务。

    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指挥调度中心在加快自营网点建设的同时,充分利用银行网点数量多、分布广的优势,一方面通过与合作银行协商,扩大银行网点代办ETC;另一方面通过在银行设立一站式办理点,高速ETC工作人员现场办理和安装,为用户就近提供安装和售后服务。客服网点还负责办理ETC卡挂失、账单查询、信息变更、注销、维修和更换等业务。

     截至目前,我省在11个设区市及涿州市设立ETC客服中心14个,与合作银行及河北一卡通设立代理网点361个,可覆盖大部分县区,覆盖率达到88.2%。同时,设置自助服务终端77台,并与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联合设立了临时站区现场办理点,方便用户。

     出行更快捷低碳

     避开长长的人工收费排队窗口,仅凭一个感应器就能够在专用通道完成自助缴费、顺利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很多车主期望的“轻松缴费、一路畅行”已成为现实。

    不用停车、不用排队、不用找零、快速通过,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给广大驾驶车辆的用户提供了极大的方便。私家车主杜杰是一名老司机了,开了十几年车的他由于工作关系没少在高速公路上跑,2012年12月,他办理了ETC业务。谈到安装ETC后的感受,他不假思索地说:“最大的好处就是快!几秒钟就能通过收费站。在人工收费窗口交费的话,车多了就得排队等;即使车不多,交费、找零钱都需要时间。我这人是个急性子,用ETC省不少事!”

    对于广大车主而言,使用ETC最直接的感受是通行速度快、可以享受通行费折扣优惠。其实,ETC的作用远不止于此。我省的ETC通行卡取名“低碳畅行卡”,从中不难看出,低碳是它的一个重要特点。ETC另外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促进节能减排,让出行更加绿色环保。

    在通行量高的收费站,经常伴随出现大量拥堵和尾气排放的问题,越是道路拥挤狭窄、堵车严重的地方,污染物的含量就越高。一辆安装了ETC装置的汽车通过收费站的平均时间可以由14秒降低到3秒,站口通行能力是人工收费通道的5倍;通过站口时,单车油耗可降低50%,汽车尾气中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约50%,一氧化碳排放减少约70%。日本的研究结果则更形象一些:一辆车年使用ETC所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一棵树的年吸收量。

    据了解,截至2015年6月2日,我省高速公路已发展ETC用户突破100万户,且正在迅速增长。如果以100万户计,平均每天出行30%的车辆通过高速公路出行,ETC交易量将超过30万辆次,每年ETC交易量将超过10950万辆次。这些ETC车辆在进、出高速公路收费站时可以节省燃油343.83万升,减少各类污染物排放613.2吨,为节能减排、低碳出行发挥巨大的作用。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