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座桥隧太行深山筑坦途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7-08 09:03:18  责任编辑:李为华

■南要子特大桥雄姿。

 ■京昆高速石太北线倾注了这些工人们的心血。

■工人正在作业。

在太行深山的一处山沟,几十根60多米高的巨大桥墩拔地而起,架起了一座双向六车道的高速公路大桥,这就是京昆高速石太北线南要子特大桥施工现场。

从滹沱河畔到太行深山,在京昆高速石太北线施工现场,5000余名建设者冒着高温酷暑,为省会这条“东出西联”大通道年底通车挥汗奋战着。7月3日,记者深入施工一线,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下了这里的施工场面。

“这座特大桥不是最长的,却是施工难度最大的。”南要子特大桥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大部分桥墩底部宽13米多,厚3米多,高60多米,随着逐渐升高而变薄变窄,但宽度和厚度仍在9米多和3米多。一个桥墩,体积就在2000多立方米,如果全部采用钢筋混凝土,重量至少有6000多吨。“为了减轻桥墩重量,增加韧性,这些桥墩都做成了空心的,行业术语叫‘薄壁空心墩’。”

南要子特大桥全长1209米,南幅29跨,北幅30跨,每跨需要架设7片T梁,共需要架设413片T梁。目前,T梁已全部架设完毕,施工人员正在浇筑水泥护栏,李师傅告诉记者:“我们一个班组一天就能浇筑40多米,整座大桥共有护栏4000多米,十一前就能浇筑完毕。”

南要子特大桥西桥头,就是整个项目最长的辛庄隧道,全长1600多米,目前已全部打通,施工人员正在浇筑隧道入口的水泥墙。

京昆高速石太北线是国家高速公路网首都第五条放射线京昆高速(G5)的重要组成部分,起于正定县境内的曲阳桥互通,与京昆高速京石段和石家庄北绕城高速相接,向西经鹿泉、井陉、矿区,在井陉县辛庄乡与山西省已建成通车的京昆高速平定至阳曲段相接。其中,主线13.5公里、石家庄支线(接西北二环)、西柏坡支线已作为西柏坡高速公路一期建成通车,本次新建线路51.043公里,总投资70.2亿元。

石家庄市京昆高速公路石太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个项目的最大特点就是桥隧多,桥隧长度占总里程的比例非常高。全线共设滹沱河、冶河、南要子特大桥3座,大中小桥34座,涵洞52道;设置辛庄、神水泉长隧道2座,中短隧道9座,可谓桥隧相连。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目前,路基完成93%,桥涵完成86%,隧道完成88%,路面完成19%,房建完成8%。

据介绍,这个工程是目前市交通运输局承建的最难的一个项目,施工难度之大创全市公路建设之最。其中,最高的桥墩有74.8米,最大挖深也是70多米,都是在太行深山施工。这条高速公路通车后,将彻底缓解青银高速石太段的交通压力,石家庄到太原的行车时间将控制在2个小时以内。-文/本报记者 孙会芳 图/本报记者 闫志国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