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拾车窗抛物 环卫工屡屡被撞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7-22 09:45:34  责任编辑:李为华

近日,一则《“车窗抛物”违章必须认罚!》的网帖在微博、微信上广受关注。网帖中说,环卫工被撞的原因中,超30%是因车窗抛物。据媒体报道,日前合肥、上海等城市都在大力整治车窗抛物,有的制定了扣分、罚款等具体措施,有的则对市民举报予以奖励。记者调查发现,车窗抛物这种不文明现象在省会也时有发生。去年,仅在裕华区范围内,就发生了近20起因捡拾车窗抛下的垃圾导致环卫工人被撞的交通事故。

7月19日傍晚,冯女士驾车回家,在裕翔街附近时,前方迎面飞来许多白色不明物体。冯女士连忙急刹车,等白色物体飘落到挡风玻璃上时,她才明白,这是前面车辆从车窗扔的纸屑。“太讨厌了,怎么能把垃圾直接扔到窗外呢?”冯女士说,这是纸屑,她曾见过扔矿泉水瓶、半个面包等垃圾的。

昨天上午,记者在中山路与体育大街交叉口观察了半个小时,就见到了两起车窗抛物。一辆黑色轿车在行驶过程中,驾驶室的车窗打开,半截烟头飞出车外。另一辆轿车则是从副驾驶位的车窗扔出一个饮料瓶,啪的一下落到路面上。

随后,记者在街头采访了多位市民。提到从车窗向外乱扔东西,大家一致认为这是让人讨厌的陋习。在受访中一半的市民也表示,自己曾明知故犯。“车里没有垃圾箱,一直拎着垃圾也不方便。”市民王先生说,他曾经在开车和坐车时向窗外抛过垃圾。虽然知道这样做不对,但内心的愧疚感很快就消失了。

裕华环卫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一年中,该辖区环卫工人在工作时发生交通事故近40起,其中一半因捡拾车窗抛下的垃圾导致。“快车道上80%以上的垃圾都是车窗抛物造成的。”该负责人说,快车道本是由机扫车进行清扫的,但机扫车上路清扫有一定的时间间隔。为了保证环境卫生,环卫工人发现快车道上的垃圾时,只能自己捡拾清扫。除此之外,从车窗中抛出的矿泉水瓶等垃圾很容易被疾驰的机动车带起,击伤环卫工人。“车窗抛物不光是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更是给他们的人身安全带来了隐患。”该负责人呼吁车主能够摒弃陋习,共同维护道路整洁,降低环卫工人的危险系数。

做了十几年环卫工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对于车窗抛物都见怪不怪了。快车道上除了特定季节有落叶外,其余的垃圾,大部分都来自于车窗抛物。“车轮上带点儿土,带点儿脏东西,其实没有多少,快车道上主要是有些司机和乘客从车内扔出来的烟头、纸巾、矿泉水瓶什么的。”李女士说,环卫工人们只能趁车少的时候快速清理快车道,有很多时候车就从身边擦过,很危险。

市交管局张华表示,“道路交通法”明确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允许向道路上抛撒物品。如果认定有车窗抛物行为,监管部门可以进行相应处罚。但在实际操作中,车窗抛物不好取证,有的驾驶员或乘客即使有这种行为也不承认,因而为此受到处罚的并不多。

张华表示,车窗抛物属于不文明驾驶行为,不仅影响城市的环境和形象,也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和不安全系数。而且,前方车窗内突然抛出的果皮、饮料瓶等物品,往往会使后车驾驶员来不及反应,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因此,希望广大驾驶员和车内乘客在车内准备垃圾袋,养成良好习惯,杜绝车窗抛物行为的发生。

对此,市社科院社会法律研究院副所长刘微鹏称,车窗抛物仅靠外界约束,是很难杜绝的。应该从根本上提高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加强自我约束。其实,市民知道车窗抛物是违法行为,也是不文明的行为,可往往因为认识不到其危害性,形成自我行为放纵。相关部门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加强安全教育,呼吁市民杜绝车窗抛物的陋习。-本报记者 苗静 通讯员 姜莹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