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窄人行道才0.29米无奈路人和自行车抢道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5-08-04 09:07:19  责任编辑:李为华

  ■现场测量最窄人行道。

  “人行道最窄的地方不足40厘米,比键盘还窄,根本不能走路。”“非机动车道夹在右转弯车道和停车位之间,也就半米宽。”近日,本报不断接到车辆厂宿舍和汇通路社区居民反映出行不便的问题。对此,市城管委道桥管理处工作人员答复说,城市中新建的市政道路都是有统一规划的,但针对人行道宽度设定问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有市民认为市政道路人行道过窄,涉及“四横八纵”的道路,日常维护和管理可以向道桥管理处反映。次干道、分支路、小街巷则可以向街道所在的区级部门反映。

  □文/图 社区记者 杜慧 通讯员 刘美玉 顾娇娇 纪春晖

  现场一:非机动车道0.65米

  7月21日、8月1日,记者先后两次来到金利街与汇通路交口南行路东。这段路长约100米、宽五六米,被两条白线瓜分成三部分,西侧是右转弯车道,东侧则规划有道路停车位,中间剩余部分则是非机动车道。

  记者拿卷尺实地测量,发现右转弯车道宽度为3.11米,停车位宽度为1.7米,中间非机动车道仅有0.65米宽,仅容一辆电动车通过。

  记者观察发现,驶入这条路的入口处挂有一个“小型车辆右转车道”的指示牌,半个小时内,就有30辆机动车驶入这条右转弯车道,而道路另一侧停车位上还停放着四五辆机动车,骑电动车和自行车的市民从此经过时,都小心翼翼在两侧“车流”中穿行。

  “每次从这儿过,我都胆战心惊,既怕划了路边停的车,又怕被西侧的机动车碰到,有时干脆等车都开过去,我再骑车走。”采访时,51岁的张兰告诉记者,这条五六米宽的马路原本是非机动车道,路东侧画着道路停车位,“剩余的非机动车道有4米多宽,不影响通行。”然而,前不久,有关部门在这条非机动车道上画了一个右转弯车道,如今的非机动车道窄得可怜。

  张兰女士的这一说法,记者从正在现场施工作业的园林绿化工作人员江(音)先生处证实,这个右转弯车道是在半个月前画的,也给他们日常修剪树木带来诸多不便。至于道路停车位是谁画的,他表示不清楚,但曾见有人收费。

  记者从交管部门获悉,城市道路中的非机动车道按规定是有宽度限定的,如果能分清楚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的,一般宽度为两米至两米半,如果道路总宽度不足十米,那么一般情况下,多是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对于非机动车道的宽度就没有严格设定了。

  随后,记者将此事反映给市交警局规划设施大队,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查看现场,如果该路段非机动车道规划不合理,他们会进行修改。

  现场二:最窄人行道0.29米

  沿着车辆厂前街209号一家货场门前的人行道向北走,记者看到了一条“特别”的人行道,人行道瞬间变窄,仅容一个人侧身通过。随后,记者拿卷尺进行测量,发现最窄处仅有0.29米。

  记者沿着人行道继续向北,发现人行道中央还竖有电线杆,以致行人已经无法通行。记者前行过程中,不断有电动车、私家车、公交车从身边飞驰而过。前行近百米,人行道的宽度达到了1.5米。

  “人行道这么窄,还有电线杆,我们只能跟非机动车‘抢道’,实在不安全。”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车辆厂前街属于老街巷,附近都是居民楼,有铁路29宿舍、大厂巷3号等,过往行人很多,平时车流、人流也比较大,而这条人行道实在太“纤瘦”了!

  日前,记者先后联系了市规划局和市城管委道桥管理处。市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城市道路人行道规划有规定,小街巷则要视具体情况而定。道桥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则答复说,城市中新建的市政道路都是有统一规划的,但针对人行道宽度设定问题,她表示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为城市道路分为主干路、次干路、小街巷等,马路宽度不一,人行道的宽度也不相同。据她所知,并未有严格规定。类似车辆厂前街这些老街巷,马路本身就不宽,人行道也会受限。如果有市民认为市政道路人行道过窄,涉及“四横八纵”的道路,日常维护和管理可以向道桥管理处反映。次干道、分支路、小街巷则可以向街道所在的区级部门反映。

  随后,记者将此事反映给了新华区城管局市政所,一位负责人查看了现场表示,车辆厂前街是大约3年前由市政部门投资改建的,“当时施工都是按照规划图进行的。”缘何人行道最窄处不足0.3米,他解释说,最窄处的另一侧属于单位院墙,如果要拓宽,就要跟对方协商。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个路段不好加宽。

  现场三:人行道被“瘦身”

  在高新区珠峰大街长江大道与珠江大道段,马路东侧和西侧的人行便道也被“瘦身”。有居民说,这条人行便道已经由最初的四五米宽变成了如今的一米多宽。

  8月2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瘦身后的人行便道仅能容两三个人并行,而且部分路段的人行便道没有马路牙子,行人和非机动车很容易“亲密接触”。沿着珠峰大街南行,过了湘江大道交叉口往南,梧桐苑小区临街一侧都种植着各种高大绿植,郁郁葱葱的绿植十分繁茂,枝杈透过铁栅栏伸出了墙外,几乎“覆盖”了整个人行道。即便行人低下头也很难通过,不得不绕行非机动车道。继续南行,人行便道上时不时停放着机动车,将本来就不宽的人行便道“堵”得严严实实。

  据遛弯的附近居民常女士说,珠峰大街建成时,两侧的人行便道都挺宽,有些路段还种植着各种树。“好像是去年,这段路进行了改造,将人行便道‘缩水’,把原来的双向单车道改成了现在的双向双车道,机动车道通行方便了,可走人的路越来越窄。”常女士无奈地说。

  当天上午,记者就梧桐苑小区临街树木“抢道”的事情联系到该小区物业负责人苏先生。苏先生表示前不久物业刚对小区树木进行了统一修剪,但不知道临街几栋楼的树木已经“长”出墙,“我会去现场查看,如果树木影响到市民通行,我们会进行修剪。”

  就占道停车问题,记者也联系了高新区交警大队,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按照规定,在未施划有停车位的便道上,严禁机动车占道停车,如果在现场他们发现有类似的违章现象,会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

  现场四:临街便道垃圾成“山”

  7月21日上午,在维明南大街与槐安路交口附近的恒大华府小区,记者看到小区门口北侧宽约四米的人行便道上,有成堆的建筑垃圾,各种木板、碎石头和塑料包装袋,其中夹杂着一些杂草和生活垃圾,形成了一条长近百米,宽近十米,高近半米的垃圾带,把原本不宽的人行道占得严严实实。

  记者注意到,由于连日降雨,垃圾带凹凸不平,有些路人干脆绕道而行。据附近路人说,这条垃圾带形成有一段时间了。

  8月1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现场,发现这片区域被人用蓝色围挡围住,里面还有少量的建筑垃圾。 7月21日下午,记者曾将此事反映给了城管热线(12319),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会尽快处理挡道的垃圾。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再次联系到城管热线,对方回复说,便道上的垃圾,他们已经清理完毕。由于隔壁小区还在施工建设,新建的围挡是为了暂时存放建筑垃圾的,待小区施工建设完毕,围挡将会拆除,他们再对临街便道进行整修。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