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护栏、剐蹭、多车追尾……自驾出游 新司机女司机麻烦多多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5-10-08 09:27:58  责任编辑:李为华

  ■本报记者 刘文静

  昨日,省会的程先生把自己的东风雪铁龙送到了4S店进行维修。“高速上追尾了,先是前面的车追尾停了,我没刹住,直接就撞上了。”程先生说,这次事故自己全责,算是个教训,下次出门一定得注意保持车距。

  十一期间,省会周边高速路和旅游景点附近,各种小事故不断。记者在石家庄市保险协会的“国庆客服活动”报案记录中看到,赔付在5000元以下的小事故占了绝大多数,包括单车撞墙、撞护栏、双车剐蹭、多车追尾以及被高速上小石子打坏玻璃等。在裕华路高速口的河北保险行业国庆服务点,两位值班员为记者还原了部分事故的发生状况。

  针对这些节假日常见的小事故,石家庄市保险协会的假日值班、查勘人员一一做出安全提示。

  新手上路 有的撞墙有的撞护栏

  “一到节假日,单方事故报险的多数是新手司机,而且以女司机居多。”裕华路高速口的值班员刘江卫说。

  10月5日,他接到的一个车险报案中,一对夫妻开本田车从保定回石家庄,在定州服务区休息时,作为新手司机的妻子决定开车练练,结果一倒车,直接撞上了护栏,致使车的后保险杠、右侧车门以及右侧倒车镜全部受损,两人只好打电话报案,保险公司人员引导他们下高速进行查勘,确定为单方事故,定损1300元,次日后赔付款到账。

  与这位妻子一样的新手司机,在假日里扎堆上路,有的撞墙有的撞护栏,发生了很多单方事故。据保险公司查勘人员介绍,10月1日当天,一辆雪铁龙在子龙大桥南边撞到了马路牙子;10月2日,一辆福特车在鹿泉铜冶收费站倒车时撞到了护栏。还有的小轿车在行驶中撞上了路边的墙和柱子,倒车时蹭到了电线杆子等。

  提示:新手司机尽量避开拥堵时段上路

  根据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一年以内的新手司机不能单独驾车上高速,必须由三年以上驾龄的老司机陪同。此外,技术不熟练的新手司机也要尽量避免在拥堵时间和路段出行,以规避风险。

  高速上石子飞溅 伤了车玻璃

  在黄金周报案记录中,车辆在高速上行驶,被石子伤了车玻璃的案件也不少。裕华路高速口的值班人员聂保阳说,在他值班的两天内就接了两起这样的案件。

  10月5日下午2点左右,冯先生开着他的朗逸在石黄高速上行驶,一个飞来的石子“咣”一声砸到了前挡风玻璃,他当时吓了一跳,但毕竟是在高速上,没敢停车查看,直到出了裕华高速口才下车检查,发现前挡风玻璃的中间位置出现了明显裂纹,报险、查勘后,次日得到1040元的“车辆玻璃单独破损险”赔付。10月6日中午12点,一辆丰田越野在石黄高速上行驶时,同样遭遇飞来石子,前挡风玻璃裂纹顿现,开车的陈先生也是在下高速后报了险,得到1460元的“玻璃险”赔付。

  提示:高速行驶勿跟大车 玻璃破损需单独买保险

  值班人员介绍说,在高速上遭遇不明物体撞击的情况比较普通,最常见的就是飞起的石子,石子怎么会飞起来?一般是前面的车带起来的。所以在高速上行车时尽量不要跟在大货车后面,而且要和前面的车保持距离。查勘人员还提醒,平常的车损险是不包括车玻璃受损的,车玻璃受损赔付需要购买“车辆玻璃单独破损险”,如果经常跑高速,建议购买单独的玻璃险,否则如果车玻璃被石子打坏,就只能自己买单了。

  连环追尾事故 假日最常见

  不小心追尾了,算简单事故;可如果一长串的车连环追尾了,就是复杂事故,需交警调查后判定事故责任。在十一黄金周,最常见的事故就是连环追尾,记者从石家庄市保险协会以及几家保险公司了解到,假日期间三车、四车追尾的案件非常普遍,由于涉及车辆多,往往需要事故科来一一认定责任。

  诸如:10月1日10:48,在西柏坡高速新乐出口发生四车追尾;10月1日11:49在京昆高速鹿泉出口发生三车追尾,10月3日在西柏坡高速东焦收费站发生三车追尾。

  提示:保持车距 时刻警醒

  保险公司值班人员介绍说,连环追尾的情况有很多种,有的是最后面的车追尾前车致使前车再追尾前车;有的是前车已追尾,后面的车刹不住车或者没注意致使再次追尾。事故发生后,交警会根据具体情况来定责任。对车主来说,避免高速追尾的最好办法就是保持车距,保持警醒,自己一定要时刻注意,切莫疲劳驾驶。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