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铁路月底落笔签文 车站蓝图涌现

来源:新华网  2015-10-19 11:03:23  责任编辑:李为华

已进行多轮谈判的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传出新消息:本月28日至29日,双方将在中泰铁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签署两国政府间铁路合作框架协议。按中国驻泰大使宁赋魁的说法,协议签署后,双方将抓紧实现年内开工建设的目标。

【两个关键节点】

10月14日,在泰国东北部重镇呵叻,中国驻泰大使馆与泰中文化经济协会联合举办“中泰铁路合作研讨会”。宁赋魁在研讨会上介绍项目进展时说,9月11至12日在曼谷举行的联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双方就可行性研究、工程承包和融资方案、设计细节等问题进行充分磋商,达成多项共识,泰方对中方提交的第一期可研报告表示满意。近日,中方将向泰方提交铁路全线的可研性报告。而后,在10月28至29日联委会第八次会议上,双方将签署两国政府间铁路合作框架协议。

框架协议一旦签署,将成为项目谈判的重要节点。此后,双方将就开工等具体事宜进行磋商。宁赋魁说,双方将努力实现年内动工的目标。

除了“时间节点”,这次研讨会选址呵叻,可谓是确立了“地理节点”。

呵叻府地处连接泰国中部和东北部的门户位置,历史上就是泰国的战略重镇,人口260万,仅次于曼谷,人均GDP达11万泰铢,自然和旅游资源丰富,丝绸、农产品等物产丰富。

在整个中泰铁路线路中,呵叻也处于中心地位。总长800多公里的中泰铁路合作规划共分为四条线路:即曼谷-坎桂线、坎桂-呵叻线、坎桂-玛塔卜线和呵叻-廊开线,而呵叻府正位于中心节点,距北部廊开府预计修建的铁路里程为350多公里,距首都曼谷的里程约为270多公里。

【车站蓝图涌现】

研讨会上,呵叻府府尹威迁指出,呵叻府期待中泰铁路早日完工,同时,呵叻府的30多个县希望借着这条铁路线,与中国更多的城市加强沟通和关联,挖掘双方间巨大的合作潜力。他说,铁路建成后,将给呵叻与外界的交通带来极大便利,从曼谷到呵叻的时间将从目前的3个多小时缩短为1个半小时,将进一步提升呵叻吸引外商投资的优势,大大促进泰中经贸往来和旅游经济发展。

呵叻府打算在原有火车站的基础上修建新车站。虽然铁路尚未动工,但呵叻府的车站规划已经初步成型。研讨会上,泰国交通部轨道规划处处长披切博士展示了呵叻火车站规划图,依照规划,这座占地面积达86万平米的车站不仅将承担中泰铁路枢纽功能,还将兼具“经济角色”,将成为中泰铁路沿线各地“一村一产品”的调度中心。

泰国自十多年前在全国农村地区发起“一村一产品”计划,实现了每个村庄都有自己特色产品的目标。但受到交通不便利等因素影响,很多偏远地区的产品仍然无法及时送抵活跃市场,特别是农产品、鲜花等鲜货产品推广进度缓慢。

除呵叻府外,其他沿线各府也在积极地规划自己的车站。

蔡百山,中泰文化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副总理巴维的顾问,曾经前往中国考察铁路建设。在他看来,火车站早已不是只能喝喝咖啡的场所,一个现代化的火车站应该兼具商业中心的功能,带动周边房地产、酒店等配套措施的全面发展。

【开辟黄金之地】

蔡百山在研讨会上说,泰国有关各方应该从现在起就考虑如何发展中泰铁路沿线。他说,随着中泰铁路合作的落实,相信这些沿线土地一定会变成“黄金之地”,泰国央行也正在规划一些闲置土地的开发利用问题。

蔡百山说,目前中国人来呵叻等府的投资和旅游规模都还相对较小,但相信未来中泰铁路沿线各府能够从中获利。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是泰国目前经济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方面。

泰国新任主管经济的副总理颂奇曾任泰中文化经济协会会长。他新近提出一项2000多亿泰铢的基础设施开发计划,或将给中泰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带来更多的机遇。

泰国交通部轨道规划处处长披切博士指出,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四条线路涉及泰国南北国土,兼具客运和货运功能,不仅极大便利进出口,而且还可降低物流成本和能源消耗,沿线火车站还将成为泰国商品的对外展示和销售中心。

【期待人才支持】

泰国改革动员委员会委员、泰中文化经济协会基础设施委员会主任勇育·萨拉什巴在研讨会上说,中国基础设施建设技术领衔全球,正在大力发展基础设施的泰国希望能够获得中国更多的技术支持。他说,泰国拟新修6条双轨铁路,以泰国本国资金承建,这些项目也希望能够获得中国的技术支持和参与共建。他说,中泰合作不仅是硬件合作,泰方十分看重在技术转让等方面的软件合作。

在研讨会自由发言阶段,呵叻一些当地民众也纷纷表达了他们的心声,希望中国为泰国培养更多铁路技工,传授给泰方更多的技术经验。

宁赋魁大使当即回应,中方十分重视泰国铁路人才的培养,而且相关工作已经于今年下半年展开。中国计划为泰国培养至少数百名铁路专业人才。中泰双方在谈判中已经达成一致,中泰铁路建成后由中方经营一段时间后交给泰方,最终将由泰国企业和技术人员独立自主经营和管理这条铁路。

宁赋魁说,从中国与世界各国发展铁路合作的现实来看,铁路合作项目的宗旨是促进地区物流、人员往来和经济发展。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要想富先修路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经验之一。相信中泰铁路合作一定会给铁路沿线经济带来一系列增值效应。

不仅如此,泰国的农产品和商品还可以经由铁路、经过中国西部转运到中亚地区,改变目前海路运输费时耗资的状况,从而进一步促进泰国与欧洲之间的经贸往来。宁赋魁说,中国与老挝、中国与印尼的铁路合作都取得了重大进展,未来其他东南亚国家也很可能开展与中国的铁路合作,在此大背景下,中泰铁路合作更应该着眼未来抢占先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一家独奏,而是亚太地区共同发展的交响曲,相信中泰携手合作,可以在未来的地区互联互通中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