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冰凝成镜面路高架桥口“连环撞”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5-11-24 09:21:54  责任编辑:李为华

  11月21日至22日省会迎来入冬以来最大一场降雪,给交通安全带来严峻考验。在交通事故猛增的同时,高架桥接连发生的“连环撞”成为雪后市区交通的焦点。高架桥为什么容易发生“连环撞”?如何行车才能避免“连环撞”?就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现场

  □本报记者 孙会芳

  前晚 不足一公里高架桥上发生两起“连环撞”

  22日21时许,记者自驾车沿体育北大街向北行驶,过和平路后驶上体育北大街高架桥。刚一上桥,在对向车道下桥处,发现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四五辆汽车接连撞在一起,其中一辆轿车本来是向南行驶,结果撞击水泥挡墙后车头旋转180度,冲向了正北。记者看到,现场闪着警灯,交警正在处理事故。

  继续向北行驶大约不到一公里,在对向车道再次发现一起“连环撞”事故,又是多辆汽车撞在一起,其中一辆汽车撞击中间水泥隔离桩后,将隔离桩上的防眩板撞碎了大约十多米,防眩板碎片散落在向北行驶的车道上。一辆救护车闪着灯,准备抢救伤员。

  由于这两起“连环撞”事故,体育北大街高架桥由北向南方向彻底堵死,得到消息的汽车只好改为行驶桥下辅路。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驱车探访市区路况,发现和平路高架桥青园街下桥口处也发生了汽车撞击外侧水泥挡墙的事故,撞掉的水泥挡墙上的隔音板碎片散落在快车道内。

  另外,中华北大街高架桥11月22日夜也发生了“连环撞”事故,从网友上传的视频看现场非常惨烈,多辆汽车撞在一起。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具体路段为从北二环到绕城高速段,但网传有100多辆汽车“连环撞”并不属实。

  记者从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了解到,11月22日零时至24时,全市共发生交通事故498起,比平时日均400起增加约两三成。19时至23时,体育北大街高架桥、中华北大街北二环至绕城高速段快速路、子龙大桥、和平路高架桥等处共发生30多起事故,其中多起是“连环撞”。11月23日零时至8时30分,全市共发生交通事故60起,大约是平时的三分之一,原因是大家接受了前一晚的教训,开车更谨慎了。

  高架桥上下桥口最易发生“连环撞”

  “连环撞”已成为雪后影响高架桥和快速路交通安全畅通的关键因素。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高架桥上下桥口最易发生“连环撞”,特别是下桥口,危险性更大。

  石市交管局张华警官介绍,雪后地表温度高,积雪容易融化成水。而高架桥是架空的,因此桥面温度比地面更低。白天积雪融化后,随着夜间温度降低,桥面的水容易冻结成一层薄冰,形成镜面路,特别光滑,根本就刹不住汽车。

  “这种路面,薄冰就像被子铺在路面形成一层甲壳一样,我们习惯称它为‘冰被甲’。”张华介绍,遇到这种路面,除非是经验非常丰富的老司机,一般司机根本控制不住车辆,极有可能诱发“连环撞”。

  记者了解到,市区以下几处高架桥下桥口最易发生“连环撞”:和平路高架桥青园街口、体育北大街高架桥南下桥口、中华北大街高架桥南高基商贸路南北双向、中华北大街市庄路下桥口等几处。

  其中,和平路高架桥向东行驶,一下桥就是青园街口,常年堵车,雪后如果有不熟悉路况的司机来一个急刹车,情况就非常危险。体育北大街高架桥南下桥口,距离和平路较近,部分车辆要连续变道进入右转车道,遇到车辆拥堵后往往会急刹车,也非常危险,中华北大街市庄路下桥口情况跟此基本相同。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华北大街高架桥南高基商贸路南北双向,这个路口南北两侧都是数公里长的高架桥和快速路,车流量大,其中北向还连着绕城高速,路况较好,车速较快,突然在此遇到一处灯控路口,不熟悉路况的司机往往不适应,采取急刹车的措施,极易引发“连环撞”事故。

  雪后尽量行驶桥下辅路

  进入冬季后,下雪还会发生。雪后行车,避免“连环撞”和保证安全就成为广大驾驶人不得不面对的难题。省会交警根据多年处理交通事故的经验教训,汇总了以下几点,希望能给广大驾驶人以帮助。

  提醒一:急刹车是雪后行车大忌。雪后请广大驾驶人尽量减少自驾车出行,如果确需自驾车出行,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平和心态,遇到拥堵不急不躁,保持较大车距,减速慢行,遇到下桥口、红绿灯、转弯处等路段,提前做好降速准备,不急刹车。切记,急刹车是雪后行车的大忌。

  提醒二:雪后尽量行驶桥下辅路。几年来,省会建设了大量桥梁,主要包括和平路高架桥、槐安路高架桥、中华北大街高架桥、体育北大街高架桥、二环快速路等,很多驾驶人喜欢在桥上畅快的行车感觉,但是雪后桥面相比地面更容易结冰,行车危险性更大,建议广大驾驶人尽量选择桥下辅路行驶。一是桥下路面,因桥面遮挡可能没有积雪,二是即使有积雪也容易融化,三是桥下辅路车速较慢,遇到危险情况更好处理。

  提醒三:雪后不建议新手自驾车。对驾龄短、驾驶经验少的新手,省会交警建议雪后天气最好不要自驾车出行。因为新手一是驾驶经验欠缺,二是路况不熟悉,两者结合在一起,遇到险情就容易手忙脚乱,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往往引发事故。

相关新闻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