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频道

小题大做精养护 事半功倍保路值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17 10:47:36  责任编辑:王嵩

    在河北省委“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的大好机遇下,青银处积极转变思想,破除大而化之习惯,树立精准发力意识,积极探索公路预防性养护新模式,从小小的裂缝处理入手,小题大做,坚持“有缝必灌、灌必达标”,努力提高路面裂缝“灌缝率”,实现了科学养护、降低养护成本上的新突破。

    一个理念 养护全寿命成本保值理念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青银处破除封闭保守思想,树立开放创新意识,提出“全寿命成本,实现路面保值”的养护理念,就是建立科学的养护决策体系,通过采取长期有效的预防性养护和矫正性养护,延长路面使用寿命,达到最优化的成本效益决策,使路面路况保持在较高水平的养护措施。

    近几年我省养护资金需求较多,当前又面临着养护资金减缩的局面,迫切需要提高日常养护资金使用率,就要破除粗放投入型养护模式,树立全寿命成本理念。预防性养护的重要性日益彰显。

    裂缝是高速公路路面最常见、最易发生、最早发生的病害,并随着路龄的增长而加重。裂缝若不及时封闭,不仅影响路容及行车舒适性,更会深入面层和路基,造成结构性大面积损坏。而加强路面裂缝经常性治理,就会保持路况良好,减少大中修的次数,并大大节约养护成本。试验证明,在路面状况质量降低超过80%后再采取养护措施,所花费的资金将是预防性养护的五六倍,而且大中修会半幅甚至全幅封闭交通,将给公众出行带来不便,公路实际使用寿命也大幅度缩短。

    为了将灌缝工作做细做好,青银处精心部署,指定两个养护工区成立了专门的灌缝队伍,指定专门的路面灌缝试验段,花费一年多的时间研究灌缝工艺。通过进行路面灌缝试验段的效果对比。总结出了一套裂缝类型判定、灌缝工艺流程、安全作业管理施工经验。

    2015年青银处路面灌缝率达到了95.6%,路面使用性能综合指标PQI连续五年94.8以上,远远超出交通部“十二五”规划的高速公路路面使用性能指数PQI大于90的目标。

    三大法宝 确保灌缝率95.6%

    只有对症下药,才能手到病除。青银处通过“日常灌缝和集中灌缝相结合”、“开槽灌缝和涂抹灌缝相结合”、“贴缝带和灌缝胶相结合”三大法宝,实现了路面灌缝率高达95.6%。

    集中灌缝,就是在每年的季节交替时进行灌缝,比如3月份冻融时间和12月初上冻时间,这时候,由于温度骤变最容易产生裂缝,需要集中灌缝。日常灌缝就是发现一处处理一处,一年四季不间断。其实冬夏两季并不是灌缝的最佳季节,夏季由于路面温度高,灌缝胶不容易凝固,很容易被车辆带走;冬天天气太冷,路面温度底,灌缝胶容易快速凝固,但是青银处不断探索灌缝工艺,夏季或用贴缝带,或者灌缝后在灌缝胶上撒上一薄层筛过的标准砂,解决了灌缝胶易粘轮的问题。冬季就在灌缝前采用液化气喷灯对喷枪枪头进行预热,实现了四季灌缝。

    开槽灌缝和涂抹灌缝相结合。开槽灌缝工艺适宜针对规则的裂缝,但有些不规则裂缝、细微裂缝、网状裂缝,就不适合开槽灌缝。开槽灌缝采用路面专用开槽机进行开槽,开槽的深度一般控制在1厘米左右,若太深,经过车辆碾压等各种因素,裂缝再次开裂会更大,若太浅,达不到灌缝效果。养护人员还总结出了简单易懂的灌缝验收口诀——“宽四厚二、表面平滑”,就是要求灌缝表面宽度控制在4厘米,厚度控制在2毫米。保持全线灌缝一致,效果美观。4厘米的宽度正好能全面覆盖3毫米到10毫米的一般性裂缝。低于2毫米的厚度,车辆容易将灌缝胶带出来。高于2毫米,就会造成行车的颠簸感,影响路面的平整度。这些工艺、材料、方法、数据,是在青银处多年的灌缝经验基础上,又经过多次灌缝试验段效果对比中得出来的。

    贴缝带和灌缝胶相结合。灌缝胶具有良好的柔性、抗拉性和抗压性,是一种高效的路面裂缝修补材料。施工时采用专用的路面裂缝开槽和灌缝机,是比较成熟和完善的路面裂缝修补施工工艺,缺点是施工时需要封闭交通,对交通影响比较大。贴缝带具有施工工艺简单,无需加热,不需要专用机械设备和大量人工,施工后可立即开放交通,在不易采用灌缝胶施工的匝道,交通比较大的路段或者夏季采用贴缝带,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施工对交通的影响。

    五种灌缝方法 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针对不同种类的裂缝,青银处在处理裂缝过程中做了不同的试验。经过比较,采用了五种方法处理裂缝:规则裂缝适合开槽灌缝、不规则裂缝及细微裂缝采用灌缝胶直接抹缝、网状裂缝采用喷洒网裂修补剂、唧浆裂缝采用高聚物注浆、宽裂缝采用贴缝带。

    小缝不补,大缝吃苦。就如人的伤口,若不及时处理,就会深入骨髓,酿成大病。一个如头发丝细的裂缝若不及时处理,雨水、雪融水会沿裂缝渗入路面基层,最终导致裂缝处基层松散,路面出现唧浆、坑槽等结构性病害,导致昂贵的大修工程。而大修工程需要封闭交通,给出行公众带来极大的不便,公路实际寿命也会大幅缩短。

    据测算,一条宽5毫米、长3.5米的路面横缝,灌缝成本按7.5元每延米计算,裂缝处理费用也就20多元,如果不及时处置造成路面沉陷,需要挖补面层范围达20平方米,总费用在1400元左右。若再不处理,造成路面唧浆、坑槽,需要处理到路面基层,总费用就高达4000多元。及时进行预防性养护,不仅提升提升了路面性能,更节省了大量的养护资金。青银处2010到2015年养护罩面施工中,用于路面挖补施工的费用平均只占到路面养护总费用的5%,养护投资比明显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青银处就是这样小题大做,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做,做成标准。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做成行家。把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做成专家。通过积极进行预防性养护,不但实现了路面保值,更为公众出行提供了良好的通行服务,同时也收获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通讯员:柳玉溪)

相关新闻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