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到天津高铁只需90分钟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5-12-18 09:59:38  责任编辑:李为华

  ■津霸客专、霸徐铁路沿线共设天津西、胜芳、霸州西、白沟、白洋淀、徐水6个车站。 本报记者 郄磊 摄

  ■至此,京津冀实现高铁无缝连接。

  ■沿线有不少经典旅游景区。

  备受关注的津保铁路昨天起进入最后的验收阶段,预计12月底将正式通车运营,届时,石家庄-天津将实现1个半小时高铁直达。同时,明年1月10日铁路调图后,石家庄到唐山、秦皇岛、沈阳等地也将开通高铁列车。

  □本报记者 翟开矿

  体验·方便快捷

  津保铁路昨起开始最后验收

  12月17日,记者对正在试运行的津保铁路,进行了提前探访。这条铁路建设时期名叫津保铁路,开通运营后,天津西站-霸州西站线路名称定为津霸客专,设计时速250公里;霸州西站-徐水站线路定名为霸徐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津霸客专仅用于运送旅客,霸徐铁路为客运与货运混用。津霸客专、霸徐铁路沿线共设天津西、胜芳、霸州西、白沟、白洋淀、徐水6个车站,通过现有京广高铁与保定、石家庄相连。

  10:29,G5501次“子弹头”列车缓缓驶入保定东站,半个小时后,G5502次列车准时开车,向天津驶去。“今天试运行的是一列8编组列车,今后可能根据客流情况,安排长编组列车增加载客量。”津保铁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津保铁路12月17日正式进入了最后验收阶段,预计12月底正式开通运营。

  13:48,列车抵达了天津西站。由于是试验列车,中途停车时间较长,全程历时2小时50分钟。北京铁路局客运处车站管理科科长朱殿萍介绍说,将来津保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后,保定到天津最快只需40分钟。

  当天体验结束后,14:14记者乘坐京津城际列车从天津西站到北京南站,又从北京南站乘汽车中转至北京西站,最后由北京西站乘坐高铁17:37返回石家庄,全程历时3个半小时。朱殿萍说,津保高铁开通后,旅客不用再这样奔波中转,石家庄-天津单程只需1个半小时。

  未来·高铁密布

  石家庄到唐山、秦皇岛、沈阳也要开高铁

  津保铁路开通后,津冀之间到底要开行多少趟列车呢?据朱殿萍透露,2016年1月10日铁路调图后,津保铁路将开行列车27.5对,其中包括23.5对动车组列车,4对普速列车。

  其中,长途始发终到列车7对,分别为:天津西-武汉2对(G363/G366次、G365/G364次)、天津西-太原南1对(D2021/2次)、石家庄-沈阳北2对(G1294/5次、G1296/3次)、唐山-郑州东1对(G1704/1次、G1702/3次)、秦皇岛-太原南1对(G2608/5 G2606/7次)。

  短途列车9对,分别为:天津西-石家庄3对(G6277次、G6283次、G6293次)、天津西-邯郸东2.5对(G6271次、G6276次、G6288次、G6282次、G6292次)、邯郸东-秦皇岛3对(G6284/5次、G6286/7次、G6272/3 G6274/5次)、石家庄-秦皇岛0.5对(G6278/9次)。

  同时,还将安排高峰线高铁列车2.5对,分别为:石家庄-沈阳北1对(G4766/7 G4768/5次)、秦皇岛-郑州东1对(G4364/1次 G4362/3次)、石家庄-天津西0.5对(G9070次)。

  此外,还将安排4对普速列车上线运行,分别为:哈尔滨-广州东Z238/5、Z236/7次,长春-广州T122/3次、T124/1次,哈尔滨-邯郸K1528/5、K1526/7次,长春-昆明K2288/5、K2286/7次。

  对省会市民来讲,津保铁路开通后,石家庄将2个多小时直达唐山、3个多小时直达秦皇岛,5个多小时直达沈阳。

  朱殿萍表示,目前,津保铁路沿线各站所有人工售票、自动售票、补票、公安制证、进出站闸机、安检危查、实名制验证验票等相关设备均已安装调试到位。售票相关数据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待确定线路开通运营后将及时发售相关车票。

  京广高铁、京津城际开通后,北京-石家庄、北京-天津率先实现了高铁直达,但石家庄与天津间一直没有高速铁路通道,两地之间的经济文化往来受到一定影响。在铁三院津保铁路项目总工程师何永冕看来,津保铁路的建成开通,将使京津冀三地之间,首次实现高铁无缝连接,对京津冀三地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何永冕说,津保铁路,东西横向连接,实现了6条高速铁路和4条国家干线的互联互通,6条高速铁路分别是京广高铁、京沪高铁、津秦高铁、京津城际、以及后续规划的京九高铁、京石城际。4条国家干线分别是京广线、京九线、京沪线、津山线(天津-山海关)。

  “津保铁路开通后,在北京南部地区将形成便捷直通的横向通道,彻底解决从东北地区、天津环渤海地区以及河北东部,去往华北、华南、西北、西南等区域通道不畅的问题。”例如现在从东北去往华北或东南,都需要从北京几个车站进行中转换乘,津保铁路建成后,旅客再去以上地区直接通过天津-津保铁路就能无缝中转,大大缩短旅客出行时间的同时,也减少了对北京市的交通压力。

  同时,津保铁路对于节约能源、减少排放也有重要意义。以往从天津去石家庄,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开车,需要四五个多小时。津保铁路开通后,坐高铁从天津1个半小时可以直达石家庄,旅客出行方式的转变将有效减少尾气排放,节约能源。

  此外,津保铁路直接将京津冀都市圈中的天津市与保定市串联,将改善沿线交通和投资环境,缩短时空距离,有利于促进区域产业升级和调整,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快速增长。

  意义·节能减排

  京津冀三地实现高铁无缝连接

  旅游·格局巨变

  津保铁路开启

  河北游玩新模式

  未来津霸客专、霸徐铁路的开通,不仅给沿途居民提供了便利的出行条件,更重要的是这条铁路沿途全是河北省经典景区景点,原来只能通过汽车通达的景区景点,现在基本全部实现了高铁直达,这在旅游界人士看来简直可以说是“天大的喜事儿”。

  河北国旅副总经理刘双锁说,津保铁路开通后,将全面开启河北游玩的新模式。为什么这么说呢?在京津冀旅游发展大格局中,津冀之间的联系一直不如和北京紧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交通问题,“石家庄去天津开车的话要四五个小时,坐火车也都是慢车,这严重遏制了津冀之间的旅游客源交流。天津到石家庄来的游客不多,冀中南地区的游客也很少去天津游玩。”

  刘双锁说,其实,天津是中国古代唯一有确切建城时间记录的城市,历经600多年,各种风情建筑汇聚于此,人文、历史、美食也很有味道。未来石家庄到天津坐高铁只要1个半小时,这必将直接促进津冀两地的旅游交流。

  同时,津保铁路的沿途胜芳古镇、霸州中华戏曲城、白沟箱包城、华北明珠白洋淀、徐水刘伶醉烧锅遗址、古都保定,可以说每个地方的旅游都别具特色,飞驰的高铁列车必将吸引更多的北京、天津、山西、河南,甚至辽宁等东北地区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具体到旅游线路上,2016年,旅行社将根据津保铁路开行的车次和具体时刻,设计白洋淀1-2日游、白沟1日游、胜芳古镇1-2日游、天津2-3日游、石家庄2日游等系列高铁旅游新线路,方便津冀游客交互旅游。

  此外,津保铁路开通后,也将极大便利河北游客的出境旅游。由于石家庄机场国际航线相对较少,现在去巴厘岛、塞班、马尔代夫、澳大利亚等很多国家和地区出境旅游,都需要从天津机场进出港。津保铁路的开通后,河北游客沿途中转时间将大大缩短,旅途也将更加舒适。

  影响·轨道互通

  轨道上的京津冀

  稳步推进

  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刚刚发布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提出,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多节点、网格状的区域交通网络将基本形成。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核心是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未来国家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城市地铁将构成京津冀之间的四层轨道交通网络。

  具体到轨道交通方面,京津冀三地区域的一批城际铁路项目正在推进建设。除即将通车的津保铁路外,京张铁路、京滨城际、京唐城际、京霸城际都将力争年内开工,廊深城际等也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此外,与石家庄紧密相连的石济客专也在加紧建设,预计2017年底建成通车。届时,石家庄至济南将由现在最快4小时缩短至1小时20分。石济客专也将与石太、京广、京沪高铁、胶济客专一起,形成覆盖华北、华东地区的客运快速通道网,济南也将正式融入石家庄、北京、天津、太原、郑州等地1小时铁路客运专线交通圈。

相关新闻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