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闯红灯也是一种文明的体现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5-12-28 09:05:49  责任编辑:李为华

  本报讯(记者 崔虹)“红灯停、绿灯行”,几乎每个人耳熟能详。然而,就是简单的六个字,对于很多市民来说并不能真正做到。昨天,记者在省会三个路口探访时发现,虽然行人闯红灯的现象已有所缓解,但依然有行人我行我素,对红灯视而不见,直接闯之。

  昨天上午9时许,在和平东路与建华北大街交叉口西南角,记者注意到,当东西向的绿灯变成红灯后,自西向东骑行的市民逐渐放慢车速停了下来。此时,一位骑电动车的男士越过斑马线后,继续向东骑行。他不停地向南北方向张望,小心翼翼地躲避着南来北往的车辆,惊险地通过了路口。

  上午10时30分,在建华北大街与中山东路交叉路口,记者也发现了闯红灯的现象。“您刚刚留意到红灯了吗?”记者追上一位闯红灯的女士询问。“看见了,我有急事儿,赶时间,下次注意啊。”那位女士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了一句,就匆匆往前走了。

  路边一位协管员告诉记者,遇到闯红灯的行人,他们都会上前劝导。“有的人好些,劝一下就会等红灯,但是有些人态度非常差,甚至张口骂人的都有。”协管员有些无奈地说。对于那些无视交通法规的人,一位交警的话有些意味深长,“可能作为一名行人,他很少经历过因闯红灯造成的交通事故。但是作为一名执法者,每年我都会看见因为闯红灯、跨护栏而死伤的事件。很多人认为,闯红灯是一件很小的事,那些意外事件似乎离自己很远,但一旦有一天落到自己的身上,那就是永远的伤痛。毕竟,生命只有一次。”

  “我认为,不闯红灯也是一种文明的体现。”市民武先生说,现在,石家庄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所有市民都应该遵守交通规则,尤其是家长,更应该为孩子树立榜样,以身作则,“只有这样,我们的城市才能更美丽、更文明。”

  记者了解到,《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69条明确规定了几种对行人处以警告或者五元罚款的情况,“未按交通信号通行的”被列在第一位。对此,焦先生认为,如此微小的罚款对部分市民不会起到太大的作用,若想解决行人乱闯红灯问题,还是要依靠法律的不断健全、制度上的完善和公民自身素质的提升等途径,“我期待那一天早日到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