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市民最难忍受非机动车随意穿马路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5-12-29 09:11:54  责任编辑:李为华

  本报讯(记者 崔虹)“您最不能忍受的非机动车的交通陋习是什么?”昨天,针对这个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包括行人、机动车驾驶员在内的30位市民,他们给出了不同的答案:“闯红灯”、“随意横穿马路”、“逆行”、“骑得太快”……其中,近一半的市民认为,最不能忍受的是“非机动车随意横穿马路”,部分机动车驾驶人甚至坦称“最讨厌”。

  “这么多交通陋习里,我觉得就属非机动车横穿马路最难忍受。”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出租车司机说,由于职业原因,他一年大多时候都是在路上开车,所以对于非机动车随意横穿马路有着很深的体会。“有一次我要右转弯快到路口时,一辆电动车突然从右边冲了出来。”这位司机师傅说,幸亏当时自己已经减速,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即使如此,我还是被吓出了一身冷汗。我们开车需要考驾照,非机动车驾驶员最好也考个骑车证什么的。”他开玩笑地说。

  其实,对非机动车随意横穿马路的行为持很大意见的市民不在少数。市民刘女士对此也深有体会。“我骑自行车直行时,一个人骑着电动车,也不看后面就直接左拐,我赶紧刹闸,差一点儿摔倒。” 省会一位交警介绍,由于非机动车随意横穿马路,影响了其他车辆正常行驶,轻则扰乱通行秩序、降低路口或路段的通行能力,重则造成交通混乱,引发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

  “目前,如何规范非机动车行驶,进一步改善城市交通状况,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省政协委员郭玉红建议,在社区与道路口醒目处设置各种交通法规宣传标语、标牌,使用路口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交规条款,在市区闹市路口可使用语音提示等提醒非机动车与行人遵守交通规则。“还应该进一步探索科学合理的非机动车管理办法。”郭玉红说,电动车是非机动车中的主力,针对电动车速度较快的特点,可探索采用摩托车的有关管理办法,明确有效的处罚手段,促使其规范和守法。“对自行车违规行驶的管理,可采取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方式,违规者要求其停车协管交通,要达到一定时长,严重违规者,可进行象征性处罚,罚款可用作交通安全宣传基金,或其他文明交通类别的基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