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服务标准应重新规范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5-12-29 09:13:27  责任编辑:李为华

  □劲草天地

  到南二环友谊大街附近办事,出来天色已晚招手打了辆出租车。司机看到公交站牌前挤满了乘客,顺路又捎上了两位乘客。司机挣钱不容易,我默认了。

  车启动,司机的对讲机里不时传来同伴的召唤。司机一手拿着对讲机,一手握着方向盘,嘴里不停地回答着对方的提问。走到体育南大街时,我突然想起这里要建一座公园,想问问具体位置,看着司机很是忙碌,几次欲言又止。快到塔南路时,司机的手机响了,他放下对讲机又掏出了手机接听。天黑、雾霾重、能见度不过百米,此时路上车辆已排成了长龙。恰逢拐弯,司机的右手熟练地扳动挡位,脚下不停地忙碌着。拐弯、超车虽然司机的开车技术很好,但单手操作还是令我捏着把汗,因为车体明显不稳。终于到达目的地,我提醒司机某学校明天有考试,记着过去拉生意。司机很是高兴,迅速通过对讲机将消息传递给同伴,几个人又聊了起来。

  出租车代表一个城市的形象,是集中展示城市文明程度的窗口。不仅要求车容整洁、服务文明,还要行驶规范,做好乘客上下车的贴心服务。必要时,还要将所在城市的地域文化、风景名胜、城市名片等等传播给乘客,让乘客对这座城市有更深一步的了解。司机见多识广,前几年坐出租车总能从司机那里听到几个幽默故事以及趣闻,打破沉默的僵局。

  自从装上滴滴打车软件后,司机的专注力全部停留在了乘客乘车的具体位置和同伴的召唤上,上车不仅少了那句亲切的问候,就连下车也少了温馨提醒。如今,配备上了对讲机,虽然有助于信息的传播,但多数司机在闲聊、取乐,不但分散了注意力,更阻碍了与乘客的交流;其次,单手操作本身具有危险性,让乘客没有安全感。

  我就是省会,我就是河北,我就是文明使者。每辆出租车后面都有这样的标语,随着出租车司机的增多,素质也是参差不齐。因此,有必要重新规范出租车司机的服务标准,让乘客愉快乘车,满意而归。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