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主城区停车场不按时收费举报它

2016-01-04 10:01:4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收费员要佩戴这样的工作证。■收费员统一穿淡绿色工作服。记者了解到,经市政府批准,授权石家庄国控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停车场经营权,由国控集团出资成立“石家庄智慧泊车服务有限公司”。

  ■格式统一的停车小票。

  ■收费员要佩戴这样的工作证。

  ■收费员统一穿淡绿色工作服。 本报记者 孙会芳 摄

  本报讯(记者 孙会芳)自2016年1月1日零时起,石家庄市主城区688个公共停车场已全部由石家庄智慧泊车有限公司接管。穿统一服装、持统一工作证的收费员正在陆续上岗,目前采取现金收费,收费员会准确计时,预计6月底前实现非现金支付。

  昨天下午,在育才街和槐中路交叉口西北角的宾南花园楼前,三名身穿淡绿色大衣的收费员,佩戴统一的工作证,正在现场管理这处公共停车场。收费员李巍告诉记者,由于公共停车场收费跟停车时间有关,白天2个小时之内是2元,超过2个小时收费4元,为此石家庄智慧泊车服务有限公司专门印制了统一格式的停车小票,司机在停车时,收费员会记录车牌号码、进场时间和出场时间、计费时间和计费金额,以及收费员等信息。这样,可以有效避免纠纷。

  记者在李巍的工作证上看到,贴有照片,写有姓名和工号。李巍告诉记者,原先停车场收费员都是承包经营的,除了缴给有关部门的固定费用,剩下的都是自己的,这样原来的收费员就有了随意涨价和乱收费的动机。自己是公司员工,每月工资收入2000多元,停车收取的费用统一上缴财政,跟自己的收入没有关系,自己也就没有了乱收费和涨价收费的动机。“目前是现金收费,预计6月底前实现非现金支付,就不让收现金了。”

  市治堵办有关人员介绍,这处公共停车场共有141个停车位,共安排3-4名收费员看管,实行昼夜值班,24小时有人看护。需要提醒的是,这些公共停车场只提供停车位,不负责车辆及车内物品的保管。

  记者了解到,经市政府批准,授权石家庄国控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停车场经营权,由国控集团出资成立“石家庄智慧泊车服务有限公司”。石家庄智慧泊车服务有限公司将实施智慧泊车工程。公共停车场全部移交智慧泊车有限公司后,由智慧泊车有限公司统一运营,停车管理将逐步实现“六统一”:即统一规划、统一审批、统一设置、统一收费标准、统一人员着装、统一应用智能化信息化科技手段。

  据介绍,公共停车场管理将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收费仍将执行现有标准,收费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收入全部上缴财政,将从根本上解决停车乱收费问题。

  按照计划,石家庄市“智慧泊车”过程实行两步走:一是力争在2016年6月底前全部实现非现金支付。在停车场管理设施初步改造完成后,停车将实现刷卡收费,杜绝现金支付,最大限度地减少乱收费问题。二是力争在2016年年底前完成真正意义上的智慧泊车。根据市政府统一规划,拟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共同投资、建设和运营石家庄智慧泊车城市管理系统的模式,实现“智慧泊车、充电、通行”三位一体的互联网云平台系统,为有车一族开启全新的智慧生活方式。这一步骤改造完成后,市民可下载APP,在手机上查阅某处公共停车场还有多少个停车泊位,并在导航软件指引下停车。

  相关部门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黑停车场和乱收费进行大力打击。同时,也欢迎市民举报黑停车场及停车场乱收费行为。

  市政府热线电话:12345、市物价局举报电话:12358、市交管局举报电话:85858850、市治堵办热线电话:89162328。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