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将开始 河北高速交警邀你“随手拍违法”了

2016-01-22 10:18: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河北新闻网1月22日讯(记者 李为华)随着春节的临近,一年一度的春运又要拉开帷幕了,今年春运你会选择通行高速公路吗?你还在为高速公路上遇到的违法行为而愤恨吗?别急,河北高速交警将于2016年1月24日春运启动日当天,在其新浪官方微博正式上线“网民随手拍违法”功能。

那么网友应该如何举报违法行为呢?河北高速交警总队宣传科科长王代英向我们介绍:只要是在我省境内省管高速公路上,遇有占用应急车道这一违法行为,就可以通过上传图片或视频两种方式进行举报,拍摄的图片或视频要能够清晰地反映违法车辆号牌、违法车辆外观、品牌及违法事实。而拍摄图片时要确保拍摄至少两张以上有位移的照片,车辆车身不得有遮挡。举报时还要提供违法车辆所在的位置,如:xx高速,xx方向,xxx公里处(具体的位置不明时,可标注为距xx服务区、xx站口xx公里),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上传时限不得超过违法行为发生时间的72小时。

那么高速交警在收到举报信息后是如何操作的呢?王科长继续向我们介绍:高速交警总队微博管理员在收到举报后的24小时内,会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根据违法行为发生地的位置,将违法信息转递给相关高速交警支队。而支队在收到转递信息后,将通过公安内部系统对违法车辆进行比对,并向车辆所有人或管理人核实相关信息,待确认无误后,便会将违法行为录入违法信息平台。

那么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可能遇到什么样的问题?高速交警将如何解决呢?王科长是这样回答的:借助网友举报开展执法处罚,虽然在我省尚属首次,但在其他省市已有成功经验。对于当事人提出的质疑,我们除了前期的比对核实外,还会给当事人提供2天的申诉期,期间还会安排专人向其提供相关证据材料。同时,我们也提醒广大网友,举报人需确保举报信息真实有效,如提供虚假举报信息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驾驶员在行车的过程中应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得在驾驶过程中或其它有碍交通安全的情况下拍照,否则不但提供的材料不能做为处罚依据,自己还可能因此受到处罚。

最后,王科长和我们谈到:近年来,在高速公路通行过程中,各类违法行为成为引发交通事故的主要诱因,也是造成道路拥堵的重要因素之一,尤其因为占用应急车道影响救援的事件屡有发生,越来越多地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虽然高速交警已经就此加大了查处力度,但由于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加之受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长,警力严重不足的制约,违法现象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治理。开展网上举报违法活动,对于调动广大网友参与交通安全管理,提升驾驶员守法意识,净化我省高速公路通行环境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待时机成熟后,河北高速交警还将逐步拓宽违法举报类型,以此来督促广大驾驶员朋友树立安全行车的自觉意识。

当然由于开始实行网上违法举报在我省还属于新生事物,为了调动广大网友的参与热情,高速交警将对提供举报信息而且查实违法行为的前5名网友进行奖励。还等什么呢?快快加入到“随手拍违法”的行列中来吧。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