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河北省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那些事儿

2016-01-27 15:12: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河北省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自2015年12月25日全省11个市全部上线提供服务,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使用平台,而有一些市民对平台的服务业务也会存在着一些疑问,对容易产生疑问的几个方面,省交管局也对此做出了解答。

 

河北新闻网1月27日讯(记者 李为华)河北省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下称平台)自2015年12月25日全省11个市全部上线提供服务,至2016年1月24日我省共注册用户53673个,目前,平台业务办理量以每周超过3000笔的速度增加,注册用户以每周超过两万人的速度递增。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使用平台,而有一些市民对平台的服务业务也会存在着一些疑问,对容易产生疑问的几个方面,省交管局也对此做出了解答。

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如何保障注册用户的信息安全?

平台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保障注册使用者的信息安全:

1、用户注册及登录

(1)用户设置的密码复杂度应满足大写字母、小写字母、数字和特殊字符四者中三者以上组合的要求,长度至少8位以上,不能包含用户名。

(2)在用户注册成功后会发送提示短信至注册用户手机,用户的每次登录都会记录详细日志。

(3)当前用户登录成功后,系统将阻断当前用户其他地点在线登录的会话连接。

(4)用户登录时,应输入图片验证码信息。

2、用户操作

(1)互联网业务功能必须注册用户登录成功后方可使用。

(2)用户只能办理本人已绑定的机动车和驾驶证的业务。

(3)对于预选机动车号牌等办理业务前需要查询可用信息资源的,在查询操作时,需要输入图片验证码,同时,用户重复查询时间间隔必须不低于10秒。

(4)对补换领行驶证、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期满/超龄换证、遗失/损毁换证、电子监控处理等业务,采用手机验证码和图片校验码方式进行验证,验证成功后方可受理、办理业务。

3、数据信息安全。

对涉及个人隐私的关键字段采用了加密存储的措施。

用户的那些违规操作情况会被列入平台黑名单?

用户有以下行为的,会被在一定时间内,限制使用互联网服务管理平台办理业务:

一、新车车主用户注册成功后二十四小时内未预选机动车号牌号码的,平台将自动注销该新车车主用户。

二、用户预选机动车号牌号码后,应当在三个工作日内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办理注册登记业务。逾期未办理或预选机动车号牌号码时填写的车辆识别代码、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名称、身份证明号码、所有人名称、手机号码信息应当与用户办理注册登记业务时提交的信息不一致的,取消所选机动车号牌号码,两年内不得再次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办理预选机动车号牌号码业务。

三、选择邮寄,送达但拒收的,或选择自取,但超过一个月未自取的,一年之内不得再次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办理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驾驶证业务。

近期一些微信中传言,驾驶人不办理平台注册要加考科目一,请问是真的吗?

这些不是真的,是谣言。有关互联网平台的信息以交管部门的发布为主,不要相信和传播非官方发布的不实信息。

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功能是否已经全部开通?有多少人注册了?办理了多少业务?

互联网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共有23项业务,我省已经开通了机动车选号、机动车核发临时号牌、机动车补换领牌证、补换领驾驶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电子监控处理等19项业务。还没有开通的4项是:驾驶证考试预约、取消驾驶证考试预约、机动车检验预约和违法罚款缴纳。截至1月24日,全省共注册53673个用户,其中面签注册量为37754个,网上注册15919个。共办理平台业务8992笔。

是否考虑在互联网平台延伸的前提下,开放更多的警务站办理一些交管业务来便民?

答:1、只要有互联网的场所就能够注册成为平台用户,根据权限进行办理相关业务。2、用户注册分为网签,即互联网自助注册;和窗口注册,即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地点进行注册,不同注册方式有不同办理交管业务的权限。3、目前,全省已经开通面签网点217个,随着推进,逐步将在各地交警支、大队驻地、车管所、车驾管服务站、驾校等地开通1000余个面签窗口。4、根据目前警务室的职能和定位,暂时不增加业交管业务办理。

所有交通违法都可以在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上处理吗?能不能实现在线缴纳罚款?

1、不是所有的交通违法都能处理。对已经绑定驾驶证的个人用户可以处理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违法行为。

2、注册用户可以处理绑定本人名下机动车的交通违法为是:警告或罚款200元以下,记12分以下的,但处理绑定的非本人名下的机动车有记分的违法行为除外;

3、不允许处理有:如果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违法行为处理后,驾驶证将记满12分的。

4、不能够处理的有:驾驶证具有撤销、吊销、注销、停止使用、逾期未换证、逾期未审验、扣押、扣留、注销可恢复、暂扣、锁定、转出和记满12分情形的。

关于在线缴纳罚款问题。1、正与财政部门协调沟通网上缴纳罚款事宜,目前平台暂不支持网上罚款缴纳。

2、用户需持平台提供的“缴款凭证”编号可到中国银行、工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中信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银行营业网点缴纳罚款。

3、对已持有上述银行银行卡且已开通网银功能的用户,可自行登录到该银行官方网站或自助处理终端、POS(移动处理终端)凭“决定书编号”直接缴纳罚款。

“网签”用户与“面签”用户都能办理哪些业务?

1、窗口注册用户,即“面签”用户,能够办理平台提供的全部交通管理业务。

2、网上注册用户,即“网签”用户,按照不同的用户类型可办理不同的业务。

一是“新车车主”用户只能办理预选机动车号牌业务;

二是“学员用户”能办理考试预约和预选机动车号牌业务;

三是“机动车所有人用户”或“驾驶人用户”能够办理预选机动车号牌业务,以及绑定机动车、驾驶证的信息查询;

四是“驾驶人用户”还能够办理已绑定机动车的电子监控处理业务;

五是已绑定本人驾驶证的“机动车所有人用户”还能够办理已绑定机动车的电子监控处理业务;

六是无驾驶证的“机动车所有人用户”还可以办理考试预约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