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省交通要拿下“十个全面”攻坚战

2016-01-28 11:2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2016年我省交通运输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全省交通固定资产计划完成投资880亿元,争取完成投资900亿元。其中,高速公路投资333亿元,新增通车里程167公里,到年底总里程达到6500公里。普通干线公路投资108亿元,新改建2000公里。农村公路投资135亿元,新改建1万公里。路网改造投资82亿元。港口投资100亿元,新增生产性泊位7个,设计通过能力增加3100万吨。场站投资30亿元。地方铁路投资55亿元。民航投资37亿元,承德机场完工并力争投入运营。

河北新闻网1月28日讯(记者李为华 通讯员刘练)记者者从1月28日召开的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获悉,2016年是我省交通全面实现新突破、打好翻身仗的关键之年,我省交通部门将激情工作、奋发作为,要全年攻克“十个全面”战役,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保障。

2016年我省交通运输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全省交通固定资产计划完成投资880亿元,争取完成投资900亿元。其中,高速公路投资333亿元,新增通车里程167公里,到年底总里程达到6500公里。普通干线公路投资108亿元,新改建2000公里。农村公路投资135亿元,新改建1万公里。路网改造投资82亿元。港口投资100亿元,新增生产性泊位7个,设计通过能力增加3100万吨。场站投资30亿元。地方铁路投资55亿元。民航投资37亿元,承德机场完工并力争投入运营。

重点要打好“十个全面”攻坚战:

第一,全面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取得新突破。加快密涿北三县高速公路建设,确保北京大外环河北段全线建成通车。打通扩容一批“断头路”、“瓶颈路”,重点实施省道松兰公路、京蒋线等项目。加快重点区域交通设施建设,推进北京新机场集疏运通道建设,开展北京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前期工作。推进冬奥会区域京北公路、延崇公路前期工作,力争京北公路一期33公里和赛区之间隧道开工建设。加快运输服务一体化,实现我省11个设区市与京津公交“一卡通”,为2017年全面实现京津冀区域交通“一卡通”打好基础。推进京津冀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试点,配合做好区域联网售票一体化等工作。

第二,全面拓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空间。加快高速公路建设,充分发挥好太行山高速“开工办”的作用,全力推进太行山高速京蔚、涞曲、邢台段和邯郸段前期工作,确保上半年全面开工;开工建设津石、唐廊等10条段、653公里,建成荣乌、邢衡、京沪等4条段、167公里。全面启动公路“三个建设”,新改建国省干线2000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1万公里,建成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示范段258公里。大力推进省会周边路网升级改造。完成4000个村主街道路面硬化任务。确保8月份完成全省旅游发展大会观摩路线交通升级改造工程建设任务。完善港口功能,启动秦皇岛港20万吨级深水航道工程,建设曹妃甸港区华电煤三期工程、黄骅港综合港区冀海散杂货码头。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力争建成曹妃甸港区铁路扩能主线工程,继续推进唐曹铁路建设,全面开工水曹铁路。启动12个通用机场前期工作,力争5个年内开工。推动北戴河机场尽早通航运营,加快承德机场建设,力争邢台机场开工,开展衡水机场前期工作。

第三,全面打响交通脱贫攻坚战。出台太行山、燕山、黑龙港贫困地区高速公路通道、普通干线通道、县域公路通道“三个通道”建设的规划、计划。开工建设普通干线通道1100公里,重点升级改造国道104沧州南段、340邢台段、112线化稍营至宣化段。开工建设县域公路通道1500公里。加快推进阜平扶贫攻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开工河龙线阜平绕城段。推动贫困地区加快形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安全便捷”的公路交通网络。

第四,全面提供优质高效的运输服务。继续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力争到年底县城20公里范围内公交化运行率达到40%以上,全省35%的乡镇基本完成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建设农村客运站18个、候车亭974个、招呼站牌548个。深入推动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推进石家庄、保定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工作,研究制定“河北省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工作专项考核办法”。着力推动运输组织化、规模化,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加快甩挂运输、农村物流试点和城市配送行业发展,推进石家庄、唐山两个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组织实施工作。

第五,全面提升交通现代化智能化水平。实施“互联网+交通网”网网工程,推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实施交通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建设省域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实现二级以上汽车站联网运行。建设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力争年内实现试运营。建设政企合作的京津冀综合交通出行服务系统。提高ETC服务网点覆盖率,年内新增ETC用户100万户。鼓励科技创新,做好橡胶沥青路面技术等重点科技项目研究和先进科技成果推广应用。

第六,全面推动交通运输绿色发展。落实交通环保职责,配合环保部门开展好道路车辆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加大公路扬尘、工地扬尘治理力度。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更新新能源公交车1471辆,新能源公交车比例达到30%以上;在全省推广应用新能源出租车。加快服务区充电站建设,力争2016年实现我省已建成运营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全覆盖。加快推进LNG等清洁能源应用。制定推广钢结构桥梁的长期规划、中期计划和近期安排,用钢量力争达到50万吨。促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优化工程设计,统筹利用综合运输线位、运输枢纽等资源,提高建设用地利用效率。积极倡导废旧路面等资源再生循环利用。

第七,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一开展交通筹融资集中攻坚,健全和完善交通投融资机制。全方位争取国家债券、政策性贷款。加强与央企、国企、民企合作,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交通建设。全面推进PPP模式,探索实施PPP模式的方法途径,力争在太行山高速等项目上取得新进展。二推动解决补充耕地指标难题,发挥土地开发整理公司作用,加快实施阜平、曲阳、临城2.2万亩土地整理项目。三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化重点领域行政审批事项改革,严格落实省燃油税补助农村公路建设资金切块到县。四加快港口管理体制改革,协调推进港口公用基础设施剥离和港口公共调度中心建设,把唐山港作为深化港口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五积极推进出租车行业改革,协调传统出租车与新兴业态的关系,促进出租车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第八,全面推进法治交通建设。强化对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扩大公众参与度,提升交通运输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加快推进《河北省道路运输条例》立法调研项目进程。建立与京津两市的沟通机制,修订违法超限案件移送办法,统一超限车辆认定标准和处罚裁量标准,实现京津冀道路运输和港航审批统一。简政放权,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做好国家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工作。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深入开展行政执法“三基三化”建设(基层执法队伍职业化、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基础管理制度规范化)。完善网上执法办案及信息查询系统,强化科技装备在交通行政执法中的应用。加快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落实好交通运输部新修订的交通执法程序。

第九,全面抓好平安交通建设。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突出港口和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的储藏、运输安全监管,明确港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职责,加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监管,强化对“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的动态监控,严禁超员、超速、超载和疲劳驾驶。狠抓治超工作,全年全省超限率控制在2.5%以下。全力做好春运、两会和暑期、汛期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升公交车、客运站等重点场所的安全检查和反恐防范力度。强化工程质量监督,确保通车项目验收合格率和质量优良率两个100%。加强交通应急保障能力建设,提高应急反应水平。

第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确保取得实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尤其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两个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执行,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大廉政巡查和明察暗访力度,坚持有违必查、违纪必究。强化审计监督。

据悉,在过去的2015年中,我省交通紧紧围绕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全面推进“四个交通”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一是全省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00.2亿元,同比增长10%,为“稳增长”做出新贡献。二是张承高速公路306公里提前10个月全线建成通车,成为继京港澳高速之后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又一标志性工程。三是高速公路新通车6条段、445公里,比年初计划增加95公里。四是港口新增生产性泊位8个,设计通过能力增加90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38%。五是新改建普通干线公路2200公里、农村公路1万公里。六是实施“绿美廊道”3967公里。7对服务区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30对服务区被评为“全国优秀服务区”,数量均居全国第一位。七是全省高速公路ETC用户增加150万户,实现ETC车道全覆盖,ETC与全国联网。八是推动承秦承德段、邢临高速、邢衡高速收费权转让。深化农村公路管理机制改革,省燃油税补助资金实行切块管理。九是顺利完成重大节假日和大阅兵、申办冬奥会等重要活动的交通运输保障工作。十是全面完成了《河北省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河北规划编制工作。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