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至今民航开132张罚单 个人航企占六成

2016-05-13 09:20:41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李为华

5月初,民航系统“罚单”频现:中国民航局先后对5家航空公司进行了行政约见,并公布了处罚措施,截至9日,已开出5张针对“航空安全”的罚单。

记者根据民航系统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公开报道梳理发现,2015年以来,民航共开具了132张“罚单”。

其中,针对飞行人员的罚单最多,占比超3成。航空专家分析认为,由于近年来民航业竞争愈发激烈,航线迅速扩张,出现了飞行人员违规行为。另外,航企对飞行人员的保护不到位,也会导致安全管控不到位。

事件:涉航空安全,5月初开出5张罚单

5月1日,东航四川分公司一架空客A319飞机从成都飞往康定,由于机场天气情况恶劣,飞机接地后复飞返航成都。落地后检查发现轮胎磨损严重,水平安定面遭外来物击穿。

5月6日,民航局针对此事对东航进行行政约见,并公布了相关处罚。就在前一天,民航局就近期发生的几起民航不安全事件,对厦航、奥凯航空、泰国东方航空、阿联酋航空实施了行政约见,并通报了处罚决定。

截至5月9日,已有5张罚单开出。

数据:罚单处罚对象,个人、航企各占3成

统计发现,自2015年以来的132张“罚单”中,针对个人(飞行人员)和航空公司的所占比重较高,分别占到3成多。

梳理这些行政处罚书记者发现,公布的案由中,因“交运危险品”被处罚的情况最多,共涉及15起案件;其次是飞行员、乘务员飞行时间不满足规章要求,有13起;此外,无手续、未经批准违规飞行,未携带有效证件上岗,安全信息漏报、迟报,机组人员未按规范操作也是被罚的“常见”事由。

除了客运外,货物运输也是民航局管理的重要一部分,查处危险品航空运输违规行为。而这些违规行为主要是因为未取得危险品航空运输许可,从事危险品运输;以非危险品品名托运危险品;在普通货物中夹带危险品;将危险品谎报为普通货物运输等。

罚金1万元以下 占比超6成

统计显示,收到罚单的企业,并非全是中小航企或廉价航空。2015年以来,有20家航空公司收到过罚单,其中南方航空公司上榜次数最多,共8次。

此外,还有5家国外航空公司上榜,分别是泰国捷特亚洲航空、阿尔及利亚航空、泰国东方航空、阿联酋航空、沙特阿拉伯航空。从处罚内容看,个人被处罚款的最多,占比近七成;仅处以警告处分的占两成左右。

从罚款金额看,占比最高的区间是5000至1万元,其次是500至1000元,罚款金额在1万元以下的累计占比超六成。其中罚金最高的罚单,是民航中南管理局针对广西吉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2015年1月26日的“非法飞行”开具的,罚款人民币10万元。

解读:竞争激烈致管理不到位

民航专家张起淮认为,近期飞行安全事故频发主要是因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飞行员的飞行时间超出规章制度,二是飞行人员在起飞着陆等基础飞行技术培养上仍有欠缺,三是飞行人员的心理素质不过关。

张起淮表示,飞行员的状态与飞行安全息息相关,近些年民航越来越商业化运作,航空公司竞争激烈,航线迅速扩张,导致飞行人员人手不足,会出现飞行时间超时、休息期不满足规章要求,甚至会出现违规飞行等违规行为。

而作为飞行员背后的航空公司,对其劳动者(飞行员)保护和制度落实不到位,体现在安全管控能力和标准制度执行等方面落实不到位,同样会受到责罚。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