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推出“事故e处理”APP 6月1日起交通事故手机“搞定”

2016-05-26 17:37: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建国
6月1日起,石家庄机动车交通事故可实现在线处理。手机客户端处理交通事故,可最大限度缩短轻微机动车交通事故占路时间,有效提升城市道路通行效率,有效缓解事故致堵。

石家庄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举办“事故e处理”上线发布会

    为方便当事人快速处理机动车交通事故,有效缓解城市道路交通拥堵,6月1日起,石家庄机动车交通事故可实现在线处理。26日上午,石家庄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联合石家庄市保险行业协会及数家车险公司代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将于6月1日共同创新推出“事故e处理”手机客户端(全称:交警在线•河北石家庄交警•事故e处理),约5分钟内便可完成道路事故处理,开启利用官方手机APP快速处理交通事故的新模式。

    桥西裕华长安新华四区率先推行 轻微事故交警可远程定责

    “事故e处理”手机客户端,将率先试用用于在石家庄市主城区道路上发生的机动车之间、仅造成车物损失或人员轻微伤,且车辆能够移动的交通事故。使用“事故e处理”手机客户端处理交通事故分为三个流程:拍照取证、责任认定和保险报案。

石家庄交管局副政委周文华接受媒体采访

    石家庄交管局副政委周文华介绍说,“事故e处理”手机客户端将率先在石家庄桥西区、裕华区、长安区、新华区推行试用,并逐步向周边县市区推广延伸,预计在年底与北京、天津等区域交管系统对接,最终实现手机APP快速处理交通事故京津冀一体化

    “事故e处理”手机客户端后台由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平台、交通警察远程处警专席、保险公司理赔专席三部分构成。在当事人使用手机对交通事故拍照取证后,交管部门可以随时调取查看,同时交管部门还可以依据当事人的要求远程指导交通事故处理,远程帮助当事人定责。

“事故e处理”宣传海报

    周文华介绍说,手机客户端处理交通事故,可最大限度缩短轻微机动车交通事故占路时间,有效提升城市道路通行效率,有效缓解事故致堵。它是一个基于互联网系统的复杂工程,可能会在运行过程中出现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自6月1日起正式上线运行到今年年底乃至更长一段时间,是客户端的宣传推广阶段,也是全市正式上线运行后的磨合阶段。

    通过手机可完成定损理赔 25家车险公司加盟签约

    石家庄市公安交管局事故处长王强表示,目前石家庄每天大约发生600起交通事故,其中90%以上交通事故都是无人伤事故,通过APP的使用,保险公司可第一时间与当事人取得联系,给予保险理赔指导,可以显著提高保险理赔服务和质量,更好地缓解拥堵。

“事故e处理”使用流程

    王强讲到,当事人使用手机客户端处理机动车交通事故,拍照取证后事故影像自动传至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平台实时保全,保险公司可以随时调取查看,实时受理保险报案并快速理赔。

    石家庄市保险协会相关负责人高增强表示,人保、平安、阳光、中华联合财险等25家保险公司均已加盟签约,在石家庄区域购买车险的大多数车主,通过APP处理交通事故,均可获取赔偿,车主可放心使用。

中华联合财险石家庄分公司经理助理张明强解读“事故e处理”理赔机制

    中华联合财险石家庄分公司经理助理张明强表示,该款APP实现了定损理赔的一站式服务,提高了客户的服务体验,只要客户提供了有效账户,保险公司将已最快速度完成赔付。

扫描二维码 下载“事故e处理”APP

    释疑解读

    “事故e处理”适用于哪些交通事故?

    “事故e处理”适用于在本市道路上发生的机动车之间、仅造成车物损失或人员轻微伤,且车辆能够移动的交通事故,但任意一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适用“事故e处理”,由交通警察到现场处理:1.碰撞建筑物、公共设施及其他设施的;2.无检验合格标志的;3.无交强险标志的;4.未在本行政区域投保交强险的;5.一方逃逸的;6.车辆无号牌的;7.驾驶人无驾驶证的;8.驾驶人饮酒的。以上情况当事人须报警后在现场等候交警处理。

    “事故e处理”可从哪里下载?

    手机客户端的名称:“交警在线•河北石家庄交警•事故e处理”,主要通过以下途径下载: 1.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互联网门户网站(www.sjzgajg.com)、新浪微博“石家庄交警”、微信“石家庄公安交警”; 2.石家庄市保险行业协会网站(www.sjzia.com); 3.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各财产保险公司市公司对外服务窗口; 4.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石家庄市保险行业协会推送至各级各类媒体及其它宣传载体上的二维码。

    使用“事故e处理”如何进行责任认定?

    使用“事故e处理”认定事故责任原则,分别为全部责任和无责任,同等责任。一方当事人有追尾、逆行、倒车、溜车、开关车门、违反交通信号、未按规定让行、依法应付全部责任的其他情形的,另一方当事人无上述情形的,前者认定为全部责任。除此之外的当事人负同等责任。

    使用“事故e处理”应该在什么时候挪车?

    拍照取证上传完毕后,此时当事人拍摄的影像已实时上传至后台系统,交管部门和保险公司均能直接阅览。因此,当事人应在取证后迅速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在不影响社会交通的前提下对事故责任进行自行协商。

    对“事故e处理”定责结果有异议,怎么办?

    当事人能够自行协商认定责任的,由当事人自行认定责任;不能协商认定责任的,当事人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请求交通警察在线远程指导认定事故责任。认定责任后,通过手机客户端填写电子版《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协议书》,各执一份,作为事故处理及保险理赔依据。

    投保外地车险能否用“事故e处理”?

    可以使用。任意一方机动车未在本省投保车辆保险的,当事人使用手机客户端完成“拍照取证”及“责任认定”环节后,共同到属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开具相关法律文书。通过手机客户端处理机动车交通事故的,保险公司认可当事人获取的事故信息,并建立绿色通道,提供快捷的理赔服务。

 

    附录:石家庄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关于使用手机客户端快速处理机动车交通事故的通告(点击进入)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