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河北南大门 争做最美交警
——高速交警总队邯郸支队磁县大队三中队中队长范京伦事迹材料

2016-06-08 16:0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建国
范京伦2011年全国两会安保荣立个人三等功,2014年暑期安保个人嘉奖,2015年暑期安保荣立个人二等功,2016年全国两会安保荣立个人一等功。2013—2015年连续三年被高速交警总队评为年度优秀民警。

    范京伦,男,汉族,31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河北省高速公路交警总队邯郸支队磁县大队三中队中队长。2008年大学毕业后加入了公安队伍,从警8年来,他始终以一颗赤诚的心和满腔的热情投入到高速公路交管工作中,凭借着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经过基层的多年锻炼,积累了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工作经验,锻造了他坚毅的性格和顽强的精神。而今,他的警察人生已进入第9个春秋。竭力做好一名优秀的高速交警一直是他追求的目标,而组织和领导对他的肯定和奖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2011年全国两会安保荣立个人三等功,2014年暑期安保个人嘉奖,2015年暑期安保荣立个人二等功,2016年全国两会安保荣立个人一等功。2013—2015年连续三年被高速交警总队评为年度优秀民警。

    一、勤于思考,真抓实干,营造平安交通环境。

    京港澳高速公路是我国贯穿南北的交通大动脉,车流、人流、物流流量大,而高速交警磁县大队管辖路段正是京港澳高速冀豫界北行56公里路段,素有“河北南大门”之称。范京伦带领着三中队,无论从交通秩序管理上还是交通事故预防上,都以出色的成绩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在日常工作中,他不仅是一个喜欢思考和钻研的人,还是一个能够将想法付诸行动的实干家,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2015年京港澳高速改扩建工程结束,京港澳高速由原来的双向四车道变成了双向八车道。车道变平整宽阔了,司机的心也放宽了,超速、大车占道、随意变更车道、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违法行为猛增。范京伦积极探寻,认真研究,凭借着多年来积累的经验,深入调查大队辖区的交通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充分掌握辖区各种车型的运行情况,研究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的规律和特点,分析查找这些违法行为多发的时间、路段分布,抓住重点和难点,各个突破,带领民警改变固有的勤务模式,有的放矢地组织民警开展工作。由于针对性强,查处效果好,从而有力地打击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有效的震慑了交通违法人,从而起到了广泛的宣传效果,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科学摆兵,模范带头,筑牢河北“南大门”。

    高速交警磁县大队在开展日常交通秩序管理工作的同时,还担负着河北省环京“护城河”工程三道防线第三道防线的安保工作。肩负着素有河北“南大门”的京港澳高速磁县警务站,具有交通流量大,过往人员成分复杂,安全隐患多等不利因素。为竭力消除各种安全隐患,保障各项安保工作万无一失。范京伦同志充分发挥其年轻,脑子灵活的优势,一是充分整合警力资源。中队人员构成复杂,年龄跨度大,其中还有部分外单位支援民警,个人素质参差不齐。安保工作开始后,结合年轻民警业务素质好但是细心程度和耐力不如老民警,老民警细心、耐力好但是对新业务的了解不如年轻民警透彻等特点,科学分组,让新老民警搭配组合,形成一个战斗小组,每个战斗小组在工作中都能充分发挥个人的特点。此外还建立有效的奖励机制,各个战斗小组间在密切配合的同时还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为取得良好成绩打下基础。二是充分发挥示范作用。范京伦同志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责任感,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对那些没有携带身份证、冒用他人身份证,持伪造的身份证的人,言语搪塞,神情紧张等可疑人员,严格检查、仔细盘问,绝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3月14日凌晨1时许,京港澳高速邯郸磁县警务站,范京伦检查到一辆由郑州开往北京的大型客车时,他发现一男子没有携带身份证,只拿出一张名叫“朱在玉”的一代身份证复印件,经网上核实该身份证在河南省淮滨县已经注销,且已注销的一代身份证上没有照片,无法确定该人的真实身份。按照“有疑必查,弄清查明”的原则,将其带到检查站内细细盘问。民警让该乘客提供其它相关身份证明,“朱在玉”先拿出一张在天津市办理的《暂住证》,后又拿出一张由火车站给他办理购票的《临时身份证》,最后又拿出一张火车票,其所提供的证据链,均证实他叫“朱在玉”。但民警范京伦在仔细查看了对方提供的证据后,突然发现,一代身份证复印件、《暂住证》和火车票上面的三个身份证号码都不一样。民警们按照同音同字查询的方式,在网上查询河南省淮滨县是否有与“朱在玉”名字相近或相仿的网逃人员信息。经网上一一筛查,一个名叫朱某玉(男)的照片与其相仿。1995年6月28日凌晨1时许,犯罪嫌疑人朱某玉将其妻的情人杀死后潜逃。当身份被民警识破后,朱某玉大惊失色,如实交代了其在1995年6月28日凌晨1时许,发现妻子与别人通奸后一怒之下将那名男子杀死后潜逃的犯罪事实。

    三、心系群众,排忧解难,争做百姓心中好交警。

    交通警察的形象代表着公安执法的形象,范京伦同志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宗旨,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时刻牢记人民警察是人民的公仆,为人民服务是警察的天职。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他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自己,坚持以人为本,树立服务意识,在本职工作中身体力行,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扎扎实实落到实处。交警在执勤中问事问路为常事,而他每次都是有问必答,耐心细致。值勤中遇有故障车,他就上前帮忙推一把,移到路边,帮助修理,直到修好。他把服务群众当作人民警察义不容辞的责任来认真履行。2016年3月28日23时许,一长途客车司机打电话报警称,他们的大客车在服务区休息完后,车上有名乘客不上车,而且挡在车前面不让车走,怎么拉也拉不开。接到报警后,范京伦立即赶往了现场,到达现场后他心里泛起了嘀咕,挡车的乘客是名20来岁的年轻女性,从穿着上看,没有什么异样,为什么会有如此行径呢?于是他上前与这名女乘客交谈起来。从谈话中,他发现了不对劲的地方,这名女乘客一直声称自己是“七仙女”,在等着她的董永来接她来。见到如此场景,他心里有了数,这名女乘客肯定是受了什么精神上的刺激。当民警询问其家庭住址及姓名等信息时,女子根本听不进去。于是民警检查了女子随身携带的物品,希望从中得到一些有价值的线索。在女子的手提包内,民警找到一张小男孩的照片,照片后写着小男孩的名字。随后民警从这个小男孩的名字入手,对照孩子照片,通过公安网反复比对查找,终于查得女子的家庭住址和姓名,并及时和当地派出所取得了联系。经核实,该女子系河南省洛阳市人,姓萧,今年27岁。据了解,前年夏天,萧某让儿子吃草莓时,不慎将草莓的颗粒落入儿子的肺内,后引起儿子不断咳嗽,萧某为此事常常自责,长期的抑郁导致萧某精神不正常,只要病情一发作,就会胡言乱语。这次的外出就是由于精神反常,萧某阴差阳错地坐上高客。萧某离家出走后,其家人将所有她可能去的地方都找了个遍,也未找到她的踪影,于是向当地派出所报案。当家人听说萧某已在高速公路河南、河北两省交界处,被热心的河北高速交警妥善照料时,悬着的心才放下。第二天凌晨6时,家人驾车从洛阳赶来接萧某,并向高速交警真诚道谢。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