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因三围绕”打造交通管理新秩序
——衡水交警支队一大队副中队长孙全江事迹材料

2016-06-08 16:11: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建国
孙全江先后3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次被评为优秀民警和先进工作者,1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当今时代,有的人喜欢在虚无漂渺的世界里猜想,有的人喜欢在遐想的空间里遨游,还有的人把理想与价值紧紧铆在岗位上,倾其所有为之追随奋斗。衡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副中队长孙全江就是后者,他把理想聚焦岗台,奉献岗台追寻价值,受到了群众的赞扬,为全队民警树立了榜样。

    孙全江,男,1972年出生,1990年入伍,中共党员,本科学历。2006年转业到交警支队以来,他以“小岗台上大责任,方寸之地显精神,斑马线间立规矩,红黄绿中说幸福”为左右铭,注重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努力转变宗旨理念,坚持用“三因三围绕”工作方法提素质强管理,践行了“守一方水土,保一方畅通”的诺言,提升了交通管理的新秩序。先后3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次被评为优秀民警和先进工作者,1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一、因势利导,围绕教育引导,说理执法说出新气象

    “不谋万世者不如谋一事,不谋全局者不如谋一域”。一个单位的工作再千头万续,也有一定之规律,无怪乎职责规定的工作事项;重大会议的决策部署,各阶段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各级领导重要指示的落实情况等。孙全江充分借助于这些工作的开展,始终站在长远的角度、全局的高度思考分析问题,找出切实管用的真招、实招和高招。人民路与中心街岗位于衡水市的市中心,衡水市百货大楼、商贸城、坐落周围,平时人员密集,车辆流量大,周末交通拥堵,违章停车,占道摆摊,超车抢位等问题严重,有的市民拔打市长公开电话反映问题,为此支队在全市的重要交通路口开展了百日会战。他充分借助于百日会战的有力契机,狠抓交通秩序管理。开始之初,民警与群众之间的争执时有发生,他感到“乱象用重典”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只有摆道理、说真理、讲法理才是根本。为此,他在全岗开展了说理执法活动。说准小道理,摆清大道理,刚柔并用,宽严相济,相得益彰。一天下来,民警的嗓子都冒了烟,还有的几天下来嗓子都哑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民警与群众发生争执的少了,群众主动打招乎的多了;停车占道的少了,按规存放的多了。说理执法说出了新气象,现在交通秩序井然有序,站在高处即感受到了大都市的繁华,又体现出了现代城市文明的发展。

    二、因地制宜,围绕矛盾特点,多种方法打造新秩序

    无数事实证明,抓工作只要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所有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人民路是贯穿衡水市大动脉的重要道路,在人民中路一百五米内聚集了三家衡水市最有名的单位,衡水市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衡水市百货大楼和衡水市第三中学,德克士、肯德基、吉野家等快餐店坐落其中,每天人流量达到上万次,但人多、车多,车位少的矛盾突出,出租车、私家车、客运车乱停乱放,成为该地区的顽疾。为此,孙全江积极向支队反映情况,充分利用道路两边的位置合理划分车位,协调三家单位开放部分车位,帮助三家单位建立门前秩序管理机制;与出租车签订保证书;在该区域加大警力投入;充分抓住早、中、晚上下班高峰期,有针对性的加强管理;内部合理实行分工,加强周末节假日的值守,确保了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重点阶段的交通秩序管控。经过整治呈现出红灯停、绿灯行、停车有人管、出车有人引的良好局面。站前路紧邻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平时小货车乱停乱放、小摊小贩占道经营,客运三轮肆意穿行,弄的站前路车水马龙,嫣然成了集贸市场。孙全江协调区域城管、工商建立联合整理机制,城管合理划分摊位,工商加大管理力度,交警大力整治打击黑客运三轮车行为,如今的站前路繁华中不失管理,车辆穿行中不失秩序,置身区域中不失制度。

    三、因材施教,围绕能力素质,言传身教带出新面貌

    “功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孙全江从补齐能力素质这个短板入手,在提升民警整体素质上下功夫。他针对部分人员“能力不高不能为、担当不够不敢为、动力不足不想为,约束不紧乱作为”的现象,把每周五下午订为学习时间,带领全岗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法》、《车辆查辑战术等内容》,通过组织领导集体学、规定课目自觉学、监督检查压着学,夯实了思想根基,提高了业务知识。他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以干代学、以会促学、以评助学,做到三言五语讲一讲,小讲评中有提升;三五分钟谈一谈,小总结中有进步;三五百米聊一聊,小谈话中有提醒。他在全岗辅警中开展末位淘汰制,把规距挺在前面;在全岗开展“四比四看”(比思想看谁政治意识强,比作风看谁遵规守纪严;比干劲看谁任务标准高;比形象,看谁宗旨意识好)把全岗人员内动力激发出来。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系列措施焕发出勃勃生机,全岗人员大事面前有条不紊,做到了不以事小而不为,不以事难而怕为,不以事杂而盲为,不以事多而乱为;政治面前有担当,做到思想上同进,工作上同心,行动上同步,主观服从客观,感情服从原则、个性服从党性。衡水第二中学是全省低进优出的名校,位于衡水市的东北角,交通不大便力。特别是近几年来,升学率的显著提升,导致外地学生也明显增加,现在一万一千名学生中有百分之七十是外地生。每月月假外地看学生的私家车,把只有一条主路的大庆东路围的铁桶似的,使本来平静的学校周围变成了集市。 每月放假孙全江带领大部分人员提前介入,对重点区域实行交通管制,合理布署警力安排指导停车,加强教育宣传,引导疏散分流,受到了群众好评。一次一位外地家长因刚学完驾本,车技、路况不熟,加之接孩子心切,把车停在主路上就去接孩子,弄了大部分车辆无法进出,孙全江在原地等了一个小时,当接孩子归来的家长看到一位穿制服的交警站在自已车边时才恍然大悟,一个劲的说对不起。孙全江对她只做了批评教育,指引其把车辆停好后扬长而去。事后,这位家长由衷的说“一个城市一个品位,这样的交警体现了这个群体的形象,这个城市的形象,我们把孩子送到衡水来上学心里更放心”。

    “为什么我对他如此忠情,因为我对他爱的深沉”。转业九年来,孙全江把工作当成事业干,把岗台当成家来建。他用心血和汗水钻研本职业务,精打细算,精益求精,精雕细刻,他在平凡乏味的岗位上演绎出人生精彩,他用自已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生在世事业为本,离开事业脚下无根的价值趋向。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