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绿灯下挺拔的“城市标杆”
——张家口交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张乙万事迹材料

2016-06-08 16:48: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建国
张乙万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参加工作以来荣立三等功八次,08年被评为“奥运安保先进个人”、09年被省交管局评为“整治酒驾先进个人”, 12年被评为“张家口市十佳交警”, 2012度、2013年度连续二年被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2013年12月荣获张家口市“最美民警”称号。

    张乙万,男, 1972年11月出生,1990年12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张家口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副大队长,该同志自从警以来,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十一年的交管工作中,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参加工作以来荣立三等功八次,08年被评为“奥运安保先进个人”、09年被省交管局评为“整治酒驾先进个人”, 12年被评为“张家口市十佳交警”, 2012度、2013年度连续二年被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2013年12月荣获张家口市“最美民警”称号,在2014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他的事迹在市公安局做了先进事迹巡回报告,2015年7月荣获河北省“第二届百姓心中好交警”提名奖,他始终树立“人民警察爱人民,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把一种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交管工作中来,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一、有热情和付出,才能赢得群众理解与支持

    公安交警肩负着确保道路安全畅通的重大使命,交管工作的得失写在老百姓的心里,优劣表达在老百姓的语言里。张乙万同志始终用满腔的热情奉献全部的精力,细致耐心的告诉每一位求助者。2014年6月中旬一天中午快要下班的时候,一对北京的老夫妇开车来张市看望他们生病住院的暮年之交,走到南口时向他询问河北北方附属医院怎么走,张乙万给二位老人指明了行走路线后,由于到路不熟二人还是不解。他把工作交给其他同事,坐在老人的车上为老人充当向导,当二位老人看到自己多年不见的暮年之交后,激动地拉着张乙万的手说:“张家口的交警真热心啊!”此时,二位老人坚决要掏钱付打车费送他回去,他谢绝了二老的好意后,自己打车回到了队里。平凡中见真情,普通中见伟大。工作中他坚持理性、平和、规范、文明执法,严格依照法律程序的规定处理每一起交通违法案件。在处理每一起交通违章中,张乙万同志都注重说话语气,注重办事的方式方法,注重调查取证。针对胜利路路况进行细致的责任划分,在责任区内划分出平峰时段的巡逻值勤,高峰时段疏导责任。极大地缓解了该路段的拥堵问题。他推行静动态管理相结合的举措,调整各岗位上岗人数和上岗时间,采取动态巡逻,静态查纠的方法.张乙万同志深知,让每一位市民都能做到开文明车,走文明路,做文明人,这样才能真正做到道路畅通、安全。让群众学法、懂法、让道路参与人知法是道路交通推行法制化管理的前提。坚决按照规定依法执法,尽力达到处罚一个人,教育一大片的理想效果。为防止当事人对执法过程产生异议,警务再繁忙,他也严格要求自己和民警用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确保执法流程规范。

    二、亲民爱民,才能换得群众信任与赞扬

    日复一日的站马路是枯燥、乏味而又辛苦的,大家都把交警戏称为戴着大盖儿帽的马路吸尘器。而在张乙万眼中却不这样认为,马路上,夏天地表温度能达到60多摄氏度,虽然穿着两厘米厚的鞋子,还是觉得烤,汗水顺着前额流进眼里,裤子里,扎腰带的地方长出一排痱子。执勤岗每天早、中、晚高峰期,都会看到他戴着白色的手套,站在马路中间指挥交通。交通整治中,张乙万同志始终以责任重于生命、安全重于泰山为己任,时刻严以律己,2016年3月的一天早高峰时段,一辆辽宁牌照大货车在工人村路口被张乙万查住,该驾驶员下车后,掏出一叠罚单哭丧着脸说:交警同志,你看我出车一礼拜,一路被罚8次,天不太亮没看清禁行标志,你看我就剩5元钱了,你能不能照顾我下,我吃早点钱都不够,我确实错了,张乙万考虑到驾驶员外地人,对他进行口头教育,并给了他20元钱吃早点,该驾驶员感动的热泪盈眶,连说张家口交警真好!为大队民警起好表率作用。有人叫他“工作狂”、也有人叫他“拼命三郎”,入警十一年来,张乙万由一名普通民警成长为一名副大队长,每天都战斗在繁忙紧张的交管一线,锻炼出了超强的识别能力,在日常工作中的学习和摸索,他能够一眼识别假牌、套牌,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2014年9月4日,正是早班高峰时段,胜利路南口车辆川流不息,指挥高峰的张乙万紧盯过往车辆,当时在路口看见一辆黑色轿车由南向北飞驰而来,速度特别快,待车辆靠近时发现是一辆北京牌照的帕萨特,随即对驾驶员进行询问,交谈中发现驾驶员神情紧张,目光躲避,让其出示驾驶证、行驶证,很不情愿,通过网上查询,该车悬挂号牌与当时车型不符,属于挪用号牌,经过再三询问,驾驶人才说出号牌是公司一辆久置不用的车上的,为了应付检查,还特意找人花了200元钱伪造了行驶证,一路从承德经北京到张家口,本以为天衣无缝,没想到被张乙万识破,最终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对该驾驶员处以4000元罚款,记扣24分,并处行政拘留十天,将其号牌、行驶证予以收缴的处罚。大家都笑着说:“只要从你张乙万管理的辖区经过的车辆绝对无一漏网的。十一年来共查处涉牌涉证的违章400余起,查处酒驾200余例,2009年12月被河北省公安厅交管局评为“严厉整治酒驾”先进个人。为了应对南口车辆严重拥堵这个困扰全市市民出行的大难题,张乙万同志通过仔细摸排、认真调研,提出了对南口停止线向后各撤四米的科学设想,从而使十字路口的中心空间扩大,一定程度上较大缓解了交通压力。他严格要求自己和民警用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确保执法流程规范。十一年中他处理各种交通违法50000余次,交通简易事故200余起,无一例有理申述案件。

    三、敬业坚守,才能无愧警徽与人生

    张乙万同志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2013年7月的一个下午,一场暴雨突降我市,指挥中心发现南口铁道口一辆轿车撞上护栏,当时他正在南口岗执勤,接到指令后他和同事一分钟内赶到了现场,一边维护现场秩序,一边为事故车辆司机解困。暴雨将他们身上的衣服全都浇透了,但是他们在最快时间里使事故路段恢复了畅通。后来,有网友把他们在雨中执勤的照片发在了网上,跟帖溢满赞美之词。试想当时的他们在老百姓心中,留下了最温暖的身影。

    他在工作中十一年如一日,心愿只有一个:“用自己的辛勤工作换来斑马线直白的祝福”。他心里装着群众,然而常年忙碌的他很愧对家人。每天早出晚归,他每年的加班都在1000小时以上。一直以来他总是把困难留给自己,关心同志胜过亲兄弟,在2015年7月初一天,气温高达36度,辅警张亚楠闹肚子,他几次往药房跑,强行命令他下岗,自己去顶班。而他自己却中暑得胃肠炎生病了,但他都不声不响,咬牙坚持。他时刻牢记当好人民公仆,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 的庄严承诺。为交通管理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力量,书写着新时代交通民警的精神风采。张乙万说,当交警久了,自己学会了调整心态,平和地去纠正交通违法行为,最大的希望就是市民能够遵纪守法,使道安全路畅通无阻。

引题图片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