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自燃?车载香水爆炸? 夏季高温要如何防汽车自燃

2016-06-20 15:41: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近日,一则兰博基尼高速自燃的新闻引起网友的关注。高温模式开启之后,汽车应该如果“防暑”,车主应该如何行车养车呢?

    

图片源于网络

    河北新闻网6月20日讯(记者 李为华)受太阳辐射、暖气团和太行山焚风效应共同影响,上周五(6月17日)石家庄市区最高气温为36.5℃,是今夏以来出现的最高温度。高温模式开启之后,汽车应该如果“防暑”,车主应该如何行车养车呢?

    高温模式开启 汽车“中暑”事件频发

    事件一:前几日,一辆兰博基尼ZHWGE51U跑车在武麻高速木子店服务区附近高速公路自燃,烧成残渣。夏季来临如何安全用车呢?

    也许您觉得这种豪车自燃的事件离自己生活太远,那么记者再来带您看看咱们石家庄身边发生的事儿。

    事件二: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几日前就在河北石家庄的某停车场忽然传来一声响,一辆轿车的前引擎盖冒出了滚滚浓烟,车前挡风玻璃和中控台都被炸毁,罪魁祸首竟然是车载香水,由于在太阳下暴晒导致爆炸。

    事件三:近日,河北石家庄,两男子在车内使用打火机,致使车内香水发生爆炸。

    车辆自然也挑车?

    什么车最易自燃?一是老车,二是货车。

    车龄超过四年的“老爷车”,车龄超4年的老、旧车最易出现线路问题。

    货车是自燃案件的高发车种。“在自燃案件中,近50%都是货车自燃案件。”货车存在线路改装、超负荷驾驶、载运易燃货物的问题,因此易发生自燃。货车起火案件中,因货车超负荷驾驶外加运载的易燃物品摩擦起火导致自燃占比较高。

    自燃也有高发期

    除了午后,夜间也是高发期

    事故车辆的起火时间都在中午之后,甚至还有凌晨起火。午后高温易导致自燃,为何凌晨时分,还会有车辆自燃?

    “午后和夜间是汽车自燃的高发期。午后高温,极易导致汽车电流短路,致其起火。而夜间起火的大多是超负荷行驶的货车或是存在路线改装问题的车辆,因行驶时间过长,车辆没有休息,导致车厢气温过高线路短路,从而引发自燃。”

    自燃都有哪些原因?

    车龄超4年的老、旧车最易出现线路问题。同时,线路改装、超负荷驾驶、载运易燃货物等原因都可能引发自燃。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原因也会引发车辆自燃。

    轮胎也会导致“自燃”。“根据热胀冷缩原理,夏季车辆轮胎会因高温"胀气"爆破,在车辆行驶过程中,爆破的轮胎与地面和邻近轮胎摩擦起火,从而导致车身自燃。”。爆胎引起自燃大多是货车,因货车多长期在路上跑,轮胎高负荷运行,并且部分货车还存在着超限超载,以致轮胎承压过重,会让汽车非常危险。

    有时香水也有“毒”。香水中含有大量酒精成分,在温度高、环境密闭、空气不流通的情况下极易发生燃烧及爆炸。

    如何预防车辆自燃

    看:千万不要有冒烟。机罩边隙处和仪表台附近如果冒出蓝色或黑色浓烟,仪表盘水温警示灯变亮,那就是“自燃”先兆。

    闻:有焦糊味要查原因。如果闻到有破鞋子、破皮革的臭味,立即停车靠边检查。

    找:易燃物品要清理。在高温情况下,香水、杀虫剂,还有一次性打火机等易燃物通通都得“靠边站”,另外,路边有易燃物的,停车时候也要注意做到“退避三舍”。

    防:防火措施要装好、车内装饰材料要防火,灭火器也不能少;油路要勤检查,底盘漏油不得了;老龄车和改装车,常常做下线路“体检”;停驶后一定要关闭发动机。

    避:车辆行驶避高温。高温下开久了,车也会累,高温下开车要注意多休息,躲避一下太阳暴晒。

    车辆自燃时,如何“自救”?

    在车辆发生自燃时,车主难免慌张。在立即拨打救援电话的同时,及时开展自救措施才是王道。记者收集五条自救大法,在高温之下突发意外时,助你定心神。

    手背试温法:发动机起火冒烟时,可先用手背试一下机器盖子的温度,如烫手,一定不能立刻打开盖子。一旦打开盖子,相当于给火补氧。

    泼水降温法:当机器盖子温度过高时,可泼水降温,也可将衣服弄湿盖在上面。

    学用灭火器:灭火时,应对准油箱和燃烧的部分降温灭火,避免爆炸。离火点约5到7米开始喷射,在1到3米时停止前进。

    离车逃身法:汽车在行进过程中,司机发现车头部分冒出火苗或者黑烟时,应立即靠边停车,然后熄火,迅速离开。因为关闭电源能够迅速断开油泵,减少汽油燃烧。

    循序渐进法:车主在查看火情时,应先将发动机盖打开一条小缝,过一会儿,再慢慢全部打开,并用灭火器进行扑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