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衍生力量 看河北高速人的“工匠”精神

2016-06-30 11:38: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走访京衡、京沪两条高速养护工区,见到6项看似“简单”实用的专利养护工具!日前,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组织的“燕赵媒体高速行”活动,带记者们走进养路、护路基层一线,体验了草根高速人的“爱高速、做贡献”的工匠精神。

    走访京衡、京沪两条高速养护工区,见到6项看似“简单”实用的专利养护工具!日前,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组织的“燕赵媒体高速行”活动,带记者们走进养路、护路基层一线,体验了草根高速人的“爱高速、做贡献”的工匠精神。

    清扫车装上“铁齿铜牙”,每年节省约轮胎维修费用5.4万元

    在京衡高速公路牛驼养护工区,一个“黑黝黝”小伙子名叫白江伟,他是牛驼养护工区机械大队队长。

    高速公路车流大、车速快,路面上一个尖锐的铁具有的时就能引发严重的交通事故,成了高速路上的“定时炸弹”。牛驼工区的养护人员在巡查和清扫车作业时,也经常出现扎胎的现象,严重影响工作效率。

    为消除此类安全隐患,机械队大队长白江伟带领机械大队司机们开始想办法,出主意,经过不断讨论和摸索,想到了用磁铁把钉子吸走的方法。通过不断摸索,对清扫车进行改进,加装可以伸缩磁铁并获得成功。

    清扫车改装完成后,白江伟高兴的说:“给清扫车装上铁齿铜牙,再也不怕铁钉了”。据京衡高速公路管理处副处长李以利介绍,经全线推广后,该工区清扫车轮胎维修费用每年节省约5.4万元,大大降低社会车辆因路面异物爆胎造成的事故伤亡率,减少因此产生的经济损失约每月2.5万元。

    此外,白江伟又对清扫车车厢左侧加装了一个可以伸缩出来的“路缘带清扫臂”,可以将路缘带及大桥边缘的碎石、杂物吸进清扫车垃圾箱体内,解决了路缘带及大桥边缘的垃圾、杂物无法机械化清扫的难题。

    桥梁护栏反光陶瓷瓷砖,获得专利申请受理

    桥梁护栏砼腐蚀难以根治,原因在于融雪剂以及夏季呈酸性的雨水。

    2016年的5月份,一封邮件邮寄到河北省高速公路京衡管理处牛驼养护工区白江伟手里,他拿着信激动不已。经过3年多的努力和不断改进,他研制的高速公路桥梁护栏反光陶瓷瓷砖,获得专利申请受理。

    据了解,桥梁护栏陶瓷瓷砖的研制,源于难以根治的顽疾——桥梁砼护栏的腐蚀。每年冬季,高速公路都面临着除雪保畅的重要工作任务,为了保证车辆能够安全行驶,工区需要在较短时间内将路面的积雪进行清理,这往往要使用大量的融雪剂,而含有高浓度碱性的雪水就会顺流到桥梁护栏底部,对混凝土造成腐蚀,而且积聚的雪水在低温天气下还会对混凝土产生冻融冻胀,加剧了混凝土的破坏和侵蚀。

    现在,传统的保护方法是每年涂防腐材料。虽然施工简便,但是不耐久,短则一年,长则两三年就会失效,而且对已经破损严重的混凝土护栏进行处理时效果差,造成了养护资金的极大浪费。

    后来,在多次试验中,白江伟想到用陶瓷材料用于保护桥梁护栏,他自费去过山东淄博5次,广东佛山2次,后来通过朋友介绍终于,在广东找到了一位专业陶瓷技术员。由于不是大批量生产,厂家不给制作,只好恳求陶瓷技术员人手工制作几块。

    在2015年中秋节前后,经过两年多的摸索,实验取得了成功。

    这种陶瓷材料表面具有反光效果,能够在夜间产生醒目的警示作用,提高了夜间行车的安全性,对于长大桥隧效果更佳。而且,陶瓷材料防腐加反光效果的结合,产生了1+1大于2的作用,扩展了其应用范围,更加经济实用。并在工区虹江河大桥进行了试验,实际检验了此陶瓷材料的性能。

    对比发现,该陶瓷材料在抗腐蚀、反光、安全等方面作用明显,优于其它治理方案,并且兼具美观效果。推广使用这种陶瓷材料,能够使桥梁砼护栏得到长久有效的保护,较之以前每过几年就需要涂刷一次防腐材料的做法,极大的降低了养护成本。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