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路一家人”协调联动 张承高速隧道应急演练圆满结束

2016-07-22 11:29: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建局有史以来进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隧道消防应急演练。本次多部门联合应急演练对应急指挥中枢、各部门协同、人员调配、预案执行等环节进行了全方位检验,达到了完善联合指挥机制、检验联合救援预案、融合多部门救援力量、提升联合应急救援能力的目的。

隧道消防应急演练现场
隧道消防应急演练现场
红旗机电所启动应急预案
监控工作人员

    河北新闻网7月21日讯(记者 李为华 王嵩)7月21日上午9点,在张承高速承德段小三岔口隧道内一辆游泳巴士故障熄火,被一辆油罐车追尾,发生火情,火势十分迅猛,大客车上有2名乘客受伤。当即隧道内火灾报警器响起,张承承德管理处红旗机电管理所监控室的值班人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知现场应急处置小组和消防、急救中心、交警、路政等部门,改变隧道内外交通信号灯、情报析、声光报警系统、横动卷闸门等相关机电设备状态,并用隧道内和隧道口的广播引导车辆人员疏散。一切都紧而又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这正是在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建局有史以来进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隧道消防应急演练。

多方联动到达演练现场
机电所工作人员传达指令
路政等部门车辆进入现场

    演练以《隧道突发事件、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试行)》为指导,主要是为了有效应对隧道可能出现的突发事故,及时有效实施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伤亡和财产损失。本次多部门联合应急演练对应急指挥中枢、各部门协同、人员调配、预案执行等环节进行了全方位检验,达到了完善联合指挥机制、检验联合救援预案、融合多部门救援力量、提升联合应急救援能力的目的。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河北省安监局,省高速交警总队、承德市交警、承德消防支队、承德市应急办等单位的领导出席现场观摩。

    本次多部门联合应急演练 推进救援体系建设

    “本次多部门联合应急演练对应急指挥中枢、各部门协同、人员调配、预案执行等环节进行了全方位检验,达到了完善联合指挥机制、检验联合救援预案、融合多部门救援力量、提升联合应急救援能力的目的。”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杨荣博总结道。

   “张承高速承德段小三岔口隧道消防应急演练,整个过程可以说是反应迅速、配合默契、职责清晰、处置得当,应急预案得到了有效贯彻落实,充分体现了‘高速公路管理一家人'的理念。”省高管局崔士伟副局长说道。

    保护隧道安全就是保护高速公路的心脏

    所悉,目前省高管局运营路段共24条,总里程突破了3300公里,管辖隧道共287座,总计38.37万米,其中特长隧道30座/14.36万米,长隧道95座/16.56万米,中隧道61座/4.32万米,短隧道101座/3.13万米,平均每11公里就有1座隧道,每110公里就有1座特长隧道隧道是高速公路的重要节点,其自身的结构特点决定了发生消防安全、交通事故的多样性、不确定性和不可预见性。在相对封闭狭窄的空间里,一旦发生火灾等意外事故,受空间限制,大量车辆难以疏散,火灾扑救难度极大,极易造成更大的损失。

    2012年张承张家口段是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管理的第一条涉隧高速公路,目前来看,张承承德管理处通过学习调研省内外其他高速公路的隧道管理模式,创新管理机制,在全线设置了4个机电管理所,形成了“养护工区+机电管理所”的隧道管理模式。其中,养护工区负责所辖路段内隧道土建部分的管养工作;机电所负责所辖路段隧道的24小时监控、突发应急事件的处置和机电设备维修、维护工作。

    并在原有警示信号灯和可变情报板的基础上,再加长自动栏杆,将车道全部封死。同时,在栏杆上加装警示标志,在可变情报板龙门架上,加装声光报警灯设施,使警示效果更加明显,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为今后隧道安全管理提供保障。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