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交通部门全力抢通水毁道路

2016-07-22 14:55: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7月19日以来,河北保定以南地区遭遇强降雨,导致山区部分公路水毁严重,其中青兰高速古山隧道处塌方导致断交,邢汾高速上行发生7处滑塌泥石流,封路断交;省道S202平涉县武安段两座小桥被冲毁,石家庄、邢台、邯郸多条段干线公路断交。
图片来源:新华社

河北新闻网7月21日讯(记者 李为华)7月19日以来,河北保定以南地区遭遇强降雨,导致山区部分公路水毁严重,其中青兰高速古山隧道处塌方导致断交,邢汾高速上行发生7处滑塌泥石流,封路断交;省道S202平涉县武安段两座小桥被冲毁,石家庄、邢台、邯郸多条段干线公路断交。

接到灾情后,省交通运输厅及时启动防汛应急预案,下发《关于做好全省公路防汛抢险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积极开展抢险救灾和运输保障工作,对发生水毁的公路要集中人力、物资、机械设备等各种资源,及时进行抢修,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沿线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和救灾物资运输。对已经发生灾毁的路段,要尽快组织人员,对灾毁情况认真排查,摸清底数,制定抢险抢通方案。认真开展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加大巡查力度,重点对山区、低洼路段,桥涵、施工作业现场,临水、临崖等路段,加大巡查频率,发现安全隐患,要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设立醒目的警示标志,加强现场监控,有必要的要立即封闭交通或安排专人值守,尽快组织处置,并明确绕行路线。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交通运输厅于7月20日又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人员转移安置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要求,在7月20日晚上24点前,撤离在建工程项目部在洪水位以下或易发地质灾害的施工临时驻地或巡视检查可能出现险情的项目部所有人员,确保不漏一个人。对不按要求撤离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各地各单位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强化港口码头、高速服务区、内河、桥隧涵洞等重点领域的巡视检查,提前预判可能发生的汛情险情,在接到预警信息或发现暴雨洪涝、山洪地质灾害征兆后,及时启动防御预案,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撤离危险区,确保人员生命安全。

截至7月21日中午12时,全省公路抢险情况如下:

高速公路方面,全省高速公路损毁路面4200平方米,路基21750立方米,桥梁2座,涵洞3道,塌方29600立方米,路树倒伏300棵。抢险投入人员1360人次,车辆机械275台班。目前,青兰高速涉县邯郸方向、邢汾高速、京昆高速石太段断交。

在受灾严重的京昆高速石太北线,记者了解到,19日当天,因雨量过大,全路段对外通讯部分中断,仅依靠石太管理处信息中心内线电话维持路段信息畅通。7月19日晚9时,位于冶河和小作河交汇处畔的南防口收费站由于地势低洼,暴雨在一分钟内就瞬间淹没了该站的三个车道。3名职工被困收费岗亭,工作人员利用绳索将被困职工成功救出,路政队员在20分钟将22名收费站职工转移至安全地带,无一人伤亡。而在雨量同样非常大的井陉矿区收费站,与收费站接壤的平涉线公路水势上涨迅猛,达到了1.5米深,该站组织全体员工迅速转移,并将滞留的37名群众同时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据悉,石太北线管理处共连续出动车辆40余次,在全路段巡查,并动用铲车解救当地群众,全路段共解救出群众80名。

普通干线公路方面,全省普通干线公路共损毁44条段,累计里程350公里。其中损毁路面3.76万平方米,路基53.2万立方米,桥梁12座,涵洞15道,塌方35.6立方米,路树倒伏3954棵。抢险投入人员4367人次,车辆机械2018台班。省道平涉县武安、涉县段,省道邢昔线邢台段等23条普通干线公路断交。

农村公路方面,全省农村公路共损毁157条段,累计里程1900公里,其中损毁路面1140万平方米,路基1710万立方米,桥梁104座,涵洞16道。抢险投入人员1200人次,车辆机械900台班。

在建普通干线公路新改建及改造项目共损毁9条段,其中冲断路基17处,滑坡11处,冲毁桥涵5座,涵洞8道,损毁拌合站2处,损坏铲车3台。

目前,省交通运输厅已派工作组奔赴石家庄、邯郸、邢台等灾区一线指导抢险救灾,全省交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正全力投入道路抢通,确保救灾物资运输,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