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速交警:“十一”小长假67台车辆违法占用应急车道

2016-10-18 10:3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宏梅
自河北高速交警开展“网友随手拍违法”举报活动以来,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特别是遇有假期出行高峰时,网友上传“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举报信息更是成倍增长。

    河北新闻网10月18日讯(记者 李为华)自河北高速交警开展“网友随手拍违法”举报活动以来,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特别是遇有假期出行高峰时,网友上传“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举报信息更是成倍增长。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小长假,仅@河北高速交警新浪微博就收到网友相关举报478起,经过民警的筛选、比对、核实,共有67台违法车辆已成功录入违法处理平台,其中包括一辆客运车和一辆黄牌货车。高速交警将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的相关规定:“非紧急情况时,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行驶的”,处以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6年“十一”小长假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车辆号牌

    在受理、核实、录入违法举报信息过程中,高速交警对一些普遍问题说明如下:

    为什么有那么多违法车辆没能录入?

    从收到的举报图片来看,主要原因:一是上传的违法车辆图片仅有一张,无法作为处罚依据;二是上传的违法车辆图片尺寸过小,下载后车辆号牌无法识别;三是上传的违法车辆图片,车身遮挡严重。

    提示:一是以图片形式举报的要求至少拍摄两张以上有位移的图片;二是上传违法图片时请上传原图,以保证图片的清晰度;三是违法车辆车身不得有遮挡。同时,举报时需提供违法车辆的违法信息,如:**时间、**高速、**方向、**公里处(具体位置不明时,可标注为距离**服务区、**站口**公里。)

    为什么要这么久才能完成违法录入?

    首先举报违法行为,需在违法行为发生的72小时内上传给河北高速交警,对于超过规定时限的违法举报,无法作为处罚依据;其次民警在受理举报后,需对举报的图片和视频进行截图、审核,将符合录入要求的图片资料交由相关部门进行逐一核实、录入。期间民警需对违法车辆的信息进行比对,包括车型、车身颜色等,在此基础上与违法车辆所有人逐一电话核实违法情况,待完成以上工作后,才可以录入违法信息。

    提示:民警在受理违法举报的十个工作日内,将按照相关法律要求完成信息的审核录入过程,节假日不算入处理时间。

    举报违法是长期活动吗?如何参与呢?

    河北高速交警开展的“网友随手拍违法”活动,不仅长期有效,而且还在继续扩展完善,目前除“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以外,“违反禁止标线指示”、“在高速公路上逆行或在高速公路上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在高速公路上倒车”三类违法行为也可以进行网上举报,其中后两种违法行为举报仅接受视频举报。网友可以将通行省管高速公路时,遇到的上述四类违法行为的视频和图片资料,按要求上传给@河北高速交警新浪微博即可。近期河北高速交警正在研究和出台“网友随手拍违法”的举报奖励机制,引导更多的网友加入到共同整治高速公路违法行为的行列中来。最后我们也想提示广大参与者,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应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得在驾驶过程中或其他有碍交通安全的情况下拍照取证。同时,举报人应当确保举报信息真实有效,如提供虚假举报信息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