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丰富多彩

2016-11-17 15:19: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建国
全国交通安全日期间,河北省将开展开展“文明守法驾驶人”、“文明守法运输企业”评选表彰、征集“一字千金 安全无价 ”文明交通公益广告语、启动成立“河北省文明交通公益联盟”等系列活动。

    河北新闻网11月17日讯(记者 李建国)17日,省公安厅交管局召开了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新闻发布,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是第五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是“社会协同治理、安全文明出行”。为了进一步推动在全社会形成人人抵制交通违法、人人践行文明交通、共建共享文明交通环境的良好风尚。按照中央文明办、公安部的部署,今年122期间,我省将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

    开展“文明守法驾驶人”、“文明守法运输企业”评选表彰活动

    为在全社会大力倡导文明交通,褒奖自觉守法出行的机动车驾驶人和运输企业,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省交管局将于12月2日“全国交通安全日”前后评选表彰一批2016年度“文明守法驾驶人”、“文明守法运输企业”。2016年度“文明守法驾驶人”的参评条件:在2016年1月1至10月31日期间,驾驶人本人车辆没有交通违法,驾驶证也没有交通违法记分。“文明守法运输企业”的参评条件:纳入“全省重点车辆\驾驶人交通安全监管服务平台”的运输单位,2016年1月1至10月31日期间,所属运营车辆没有交通违法,企业安全交通安全积分为零。

    这次评选活动,省交管局和各市交管部门将分别组织、分别表彰。省交管局的报名渠道:1、通过省交管局的热线电话“966088”电话报名参加,2、登陆“河北交警微发布”微信公众账号报名,其中,发送“1+驾驶人姓名+驾驶证号+档案号+车牌号码+手机号”参加;发送“2+运输企业名称+法人代表名称+手机号”参加。省交管局从报名的驾驶人和单位中遴选有代表性的驾驶人、运输企业各10名,给予表彰奖励,组织媒体报道,并参加12月2日省交管局组织的颁奖表彰活动。

    举办“一字千金 安全无价 ”文明交通公益广告语征集活动

    不久前,省交管局和省文明办联合启动了“文明交通 文明城”公益宣传作品创意大赛。目前,已收集到百余件作品,将挑选部分优秀作品在122期间进行展示宣传。为了丰富大赛内容,吸引更多的交通参与者参与,将增加 “一字千金 安全无价 ”文明交通公益广告语征集活动。

    征集范围可以是呼吁摒弃不文明交通陋习,也可以是警示事故危害,也可以是号召加入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伍的倡议,只要是能够倡导文明交通、体现交通安全主题的广告语都可以参赛。要求用语简洁凝练、寓意深刻、创意独特、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省交管局将邀请有关专家、群众代表从中评选出优秀作品,并给与奖励。一等奖1名,奖励5千元;二等奖3名,各奖励2千元;三等6名,各奖励1千元,并将邀请一、二等奖获奖者参加12月2日的“全国交通安全日”颁奖活动。

    征集渠道有两个:1、通过省交管局的热线电话“966088”电话报名参加。2、登陆“河北交警微发布”微信报名上传,方式是:发送“3+文明交通公益广告语+作者姓名+手机号”参加。今日正式启动,评选结果将在12月2日公布。

    启动成立“河北省文明交通公益联盟”

    从2010年起,按照中央文明办、公安部的部署,我省文明办、公安厅、交通运输厅、教育厅、司法厅、安监局等15个部门联合实施了两个三年“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六年来,通过各部门的共同创建、不懈努力,“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实施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格局初步形成,文明交通理念开始深入人心,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我省的文明交通建设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和较大的进步。

    但是,同道路交通安全面临的形势相比,“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实施的深度、广度、力度还远远不够,交通参与者的文明交通理念还没有牢固树立起来。特别是进入体现现代交通特点的“汽车时代”过快,培育现代文明交通理念还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各种交通陋习和违法行为还比较普遍,社会各界对文明安全、文明交通的重视还不够,这就迫切需要政府、企业、社会三界联动,协同应对。今年的“全国交通安全日”的主题也正是呼吁推动形成“交通安全社会协同治理”的大环境。

    为有效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加大交通安全公益宣传的力度、广度,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交通安全、携手创建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围,省交管局将牵头成立“文明交通公益联盟”。

    “文明交通公益联盟”将是我省“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的升华和扩展。除了原有的15个政府职能部门参与外,联盟将吸纳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单位、社会组织、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加入,搭建一个交流沟通、协作联动的平台。联盟运作将坚持以下三个原则:一是自愿公益,联盟成员自愿进退,活动自愿参与,拒绝行政摊派,联盟成员可在联盟章程指导下自主开展文明交通公益活动,也可自愿参加全省文明交通公益活动。二是互通共享,联盟将充分发挥社会力量、道德力量、法治力量、科技力量和舆论力量,为社会各行各业参与文明交通建设创新提供广阔的空间,增强社会协同建设文明交通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三是互利共赢,为热心公益的企业提供更多的形象展示空间,培树宣传一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珍视社会信誉的明星公益企业。

    “文明交通公益联盟”将全力推进文明交通的社会化、法制化、智能化、专业化建设,以社会动员为引领,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文明交通建设新模式,积极推动文明交通建设的理念、制度、机制,方法创新,采取市场化、项目化模式,充分整合利用社会资源、公众智慧,破难题、补短板,更好的开展文明交通宣传倡导,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交通环境。

    “文明交通公益联盟”的成立有助于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行业尽责、公众参与”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有助于引起全社会对交通安全问题的关注,有助于政府部门、媒体和社会力量形成互动,有助于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形成联动聚焦的规模效应,使“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成为每个公民自觉践行的行动,成为各行各业、各个岗位落实安全责任的规范行动,成为全社会共创文明平安的合力行动。

    经过与各行各业的沟通和洽谈,目前已经有50余家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单位、社会组织、科研机构、院校意向加入。省交管局将于12月2日召开“河北省文明交通公益联盟成立仪式”暨文明交通公益论坛,论坛主题是“社会协同助力 共建文明交通”,届时将给联盟成员授牌,邀请联盟成员单位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为更好的推动我省文明交通建设出谋划策。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