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管理中心“快速反应马上办 办就办好争一流”

2016-11-23 09:36: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3月15日至3月25日,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服务管理中心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金山岭停车区接待“千名美国游客游长城活动”保障任务。

    在“千名美国游客游长城活动”中服务管理中心负责金山岭停车区充电站建设、相关标志标识更换更新、加油站维护刷新和公共卫生间的升级改造工程,分为修缮、采购、安装、保洁等4大项88小项。从3月15日开始,中心、分中心负责同志吃住在现场、跟班作业,昼夜突击,对公共卫生间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全方位、无死角的进行了装修改造。

    高标准、严要求,让停车区旧貌换新颜

    这次接待任务具有迎送规格高、外国来宾多、标准要求严、接待任务重、政治影响大等突出特点。这也是“爱高速、做贡献”,展现河北交通乃至全省形象的一个良好契机。广大干部职工自觉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准则,坚持用国际化的视角、国际化的标准审视各项准备工作,短短7天时间,金山岭停车区面貌焕然一新。

    从细处着手,做足“精”字文章。重点紧盯停车区公共卫生间设施改造、设备更换、外墙粉刷、标识更新等工程项目,全面提升盥洗池、感应水龙头和坐便器等硬件设施设备的品质,增设完善残障人专用扶手和通道,注重改善卫生间气味清除清洁等工作。通过反复体验,确定洗手用水的温度为38摄氏度,高于人体标准体温(腋下36~37℃之间)1摄氏度,处处体现人本化思想和优质化服务,真正做到“两精四见”,即精致、精美、见新、见亮、见净、见美。

    尊重外宾习俗,注入国外元素。充分考虑美国来宾的民族风俗、生活习惯,指示标牌、仿古垃圾桶分类设置标签,所有文字全部实现中英文对照,卫生间音乐为中国传统音乐和美国经典音乐相结合,卫生纸、洗手液和空气清新剂全部采用美国原装品牌,风景照片的张贴、玻璃屏风的安放等均仿照国际化标准布设。

    立足中国历史,凸显文化主题。在充分尊重美国来宾习俗的同时,我们着重突出中国文化特色,卫生间摆放的花卉为中国名花——兰花、蝴蝶兰等;壁画以金山岭长城魅力景色为主,辅以承德本地的避暑山庄等名胜风光,充分展现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和河北悠久的历史文化。

    从一开始,我们就研究确定了此次升级改造的理念:“节能、环保、便利、文化”,既符合国际潮流,又体现时代发展主题。在具体施工中,我们的理念得到了较好的贯彻,从LED灯具的使用、感应出水设备的改装、洗手液自动控制流量,无不体现出节能的特点;厕纸遇水即溶、垃圾分类回收、鲜花绿植吸味除臭,全部达到环保的要求;残障人士通道、部分蹲便改为座便、自动干手器等给美国来宾带来了最大的方便。升级改造后的金山岭停车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功能设施齐备完善、外观形象大气时尚,历史文化韵味深厚,得到了国外友人和省委领导的高度认可与广泛赞扬。

    爱高速、做贡献,展现河北高速窗口形象

    服务管理中心缺少接待外宾的经验,把握不准“国际化、现代化”到底如何体现,为此,组织专人到承德五星级酒店、北京国际酒店学习,向专家请教,为做好接待工作奠定了基础。为做好现场服务,精挑细选了综合素质较高、英语口语较好的服务区员工,进行集中强化培训,重点学习应遵守的外事纪律及注意事项、外事接待场合正确的仪容、仪表、礼仪等方面的知识,有针对性地加入对西方一些风土人情和风俗习惯的介绍,着力提升英语交流能力及外事服务水平,全力为美国来宾提供最贴心、无障碍服务。

    3月24日下午和3月25日上午,金山岭停车区共接待了近千名美国游客。他们纷纷表示,公共卫生间干净、舒服、温馨,他们赞叹蝴蝶兰花的美丽,在壁画前驻足观赏,拿出相机拍摄重新描绘的建筑彩绘,还和停车区服务人员合影留念,特别对提供的红茶、绿茶情有独钟,争相品尝,赞不绝口。

    停车区的整体布局体现了特有的中国元素,展现了中国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这就是中国文化和社会文明的缩影。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要在全国旅游景区内按照金山岭停车区的标准修建25000座公共卫生间。

    这次接待任务是对服务管理中心系统干部职工“转作风、争先进”的一次检验,是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的一次实践。在工作中我们还有不到位的地方,距厅党组的要求还有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服务管理中心将继续以作风整顿为契机,进一步巩固扩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成果,转作风,调状态,提振精神,再鼓干劲,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为河北交通再立新功。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