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氏:县法院巧打组合拳化解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2016-12-01 11:29:51 来源:元氏县法院 责任编辑:许广祯
截止11月份,元氏县法院新收该类案件298件,与去年全年相比增加了144%,为进一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该院多措并举,为化解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打出组合拳。

    近来,元氏法院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收案数及涉案金额均保持大幅增长态势。截止11月份,全院新收该类案件298件,与去年全年相比增加了144%,为进一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该院多措并举,为化解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打出组合拳。

    一是积极调解,协商解决矛盾纠纷。民间借贷多发生在亲戚朋友或熟人之间,当事人双方大都有着一定程度的了解,因此具有很好的调解基础。元氏法院在审理案件时,一方面主动邀请双方亲戚好友出面做协调工作,协商解决纠纷。另一方面,积极引入预先调解机制,有条件的开展诉前及立案调解,从源头化解矛盾。

    二是重视配合,与多部门联动出击。在审判过程中,对有部分证据证明有高利贷嫌疑的以及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集资线索的,该院及时向公安、工商等部门通报情况,加大对高利贷案件和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促使民间借贷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是加大执行,树立司法权威。民间借贷纠纷直接关系民生,有的可能是当事人一家一生的积蓄,因借款不当,导致全家生活陷入困境。为此,该院不断加大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执行力度,进一步完善执行联动威慑机制,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对有履行能力拒不执行法院裁判的被执行人,及时采取强制措施。对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四是加强宣传,提高公众风险意识。为让群众对增强借贷风险的防范意识,该院多次开展相关活动,加强有关法律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开展“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组织群众对典型案件进行庭审观摩;在县城繁华地带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惑。 (刘勇 杜立辉)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