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交管局发布2017年春运交通安全形势分析研判报告

2017-01-10 10:11: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建国
2017年春运是近五年来最早的春运,初步预测,今年我省春运期间全省旅客发送量达3190.7万人次,比去年下降4.5%,全省铁路旅客发送量达1063.6万人次,同比增长5.9%,全省道路客运量2030万人次,同比下降10%。

河北交管局发布2017年春运交通安全形势分析研判报告

河北新闻网1月10日讯(记者 李建国)为确保春运期间广大群众出行的安全,维护良好的春运出行秩序,让群众提前了解知晓全省春运交通管理面临的形势,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汇总近5年来春运期间交通流量、交通违法、交通事故的规律特点,结合群众出行交通需求、客货车运流量、恶劣天气条件、经济生产运行等方面,专门就河北省今年春运期间交通安全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和风险隐患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判分析,并通过媒体平台进行发布,望广大群众与全省公安交警于一起携手,文明出行,守法行车,一起营造平安畅通的2017年春运环境。

全省春运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形势预判

据省发改委、交通运输厅初步预测,今年河北省春运期间全省旅客发送量达3190.7万人次,比去年下降4.5%,全省铁路旅客发送量达1063.6万人次,同比增长5.9%,全省道路客运量2030万人次,同比下降10%。根据分析预判,2017年河北省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将面临五大风险。

恶劣天气下冰雪雾,对道路安全影响风险上升。据气象部门初步预测,春运期间冰雪雾霾恶劣天气多发,气象条件更为复杂,极大威胁道路交通安全。2015、2016年春运期间高速公路均出现9次恶劣天气,京北、京西地区以冰雪恶劣天气为主,京东、京南地区主要是雾霾恶劣天气。经对近五年来冬季恶劣天气情况分析汇总,全省共梳理出173处恶劣天气多发高速公路路段。特别是今年冬季以来,京东、京南地区雾霾恶劣天气多发,导致高速公路不具备通行条件,长期封闭,进而导致高速公路上下站口及周边交通不畅。特别是农村和山区降雪结冰、地方道路和高速公路路面湿滑,极易导致群死群伤事故。

省交管局提醒:遇冰雪雾恶劣天气,请谨慎慢行,多观察,请勿疲劳驾驶,冒险行车。

中短途客流骤增,重点路段交通拥堵风险上升。2017年春运比去年提前11天,是近五年来最早的春运。从国省道情况看,因大中专院校放假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将呈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的特点,节前客流相对集中。从高速公路情况看,春节期间,京哈、京沪、大广、京港澳高速公路将超过负荷。在环京津主线站、设区市周边上下站口以及事故多发路段、施工路段、交通枢纽路易形成堵点,疏堵保畅压力大。从城市区情况看,受周边群众集中进城采购年货等因素影响,城区客运枢纽、大型商圈周边客流、车流集中,防堵保畅压力同样巨大。

省交管局提醒:遇交通拥堵,请服从交警指挥,依次排队,有序通行,多礼让。

重点时段交通流量压力大,交通事故发生风险上升。小年1月20日和除夕1月27日为返乡高峰,春节七天长假和元宵节假期的后两天为返程高峰,同比分析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将明显增多,预计以下道路将出现较多事故:大广、京哈、京港澳、京沪、黄石、京藏和新元高速。事故类型以刮擦和轻微追尾事故为主。同时,夜间交通事故呈明显上升趋势,数据分析显示事故高发段集中在18至22时,近5年春运期间,下午14时-18时发生事故分别占总数的24.4%、20.5%;前半夜18时-22时发生事故分别占总数的22.6%、25%。

省交管局提醒:请广大驾驶人错峰出行,提前了解行途天气和路况,避免夜间行车。

“两客一危”重点运输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意识薄弱,车辆安全隐患风险上升。春运到来前,省交管局通过调取“平台”数据及日常检查红色监管道路运输企业安全隐患情况进行统计分析,道路运输企业所属车辆违法未处理达10条及以上的达到5010辆、5-9条的达到11844辆,分别占道路运输企业车辆总数的2%、4%。积分达到12分及以上的道路运输企业驾驶人471人,其中,“两客一危”企业驾驶人45人。

省交管局提醒:“两客一危”重点运输企业请加强所属车辆安全维护和驾驶人安全教育,病车不上路,问题驾驶人不出车。

农村道路等级低,节日严重交通违法突出,交通安全隐患风险上升。自1月20日起(腊月二十三,小年)直至2月11日,一些带有北方农村特色的马路集市增多,占道经营问题突出。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农村地区春节期间周期性占道庙会、集市多达2000余处,临时占道经营马路集市基本每条国省道路都不同程度存在,东部平原地区甚至达到几公里一处。受上述因素影响,一些县城区辐射出的国、省道路甚至县乡道路交通压力增大,存在较大拥堵隐患;同时,酒后驾驶、超员载客、无牌无证、三马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将呈“井喷”态势。同时,农村地区道路普遍路况较差,全省将近14万公里县级以下公路,将近70%为无标志标线、无指示标志、无防护装置的“光板路”,也存在大量的急弯陡坡、危桥窄路、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容易引发翻车、坠车事故,导致事故风险指数增加。

省交管局提醒:驾车行经农村窄桥、窄路、山区弯道或集市时,请减速观望,注意行人和摊贩,谨慎耐心驾车通行。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