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全省8000余名交警一线值守

2017-01-16 08:55: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建国
春运第一天,全省221个交警春运执法站全部开启,8000余名交警一线值守。这一天,河北省道路交通秩序平稳有序,未发生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

    1月13日,春运第一天。一大早,河北省各大汽车站、高速公路站口就聚集起不少归心似箭的回乡人。

    清晨第一缕阳光刚刚洒上路面,石家庄市长安区交警大队民警洪雨已来到石家庄市白佛客运站,赶在第一辆客运车辆发车前进行安全检查。

    6时左右,洪雨上了一辆即将出发的客运车辆,摸了摸安全锤,掂了掂灭火器,又看了看车内的冬季防滑链条。

    “您好,您的车辆没什么大毛病,就是这个灭火器气压快不足了,一定要尽快更换或者充气。”洪雨提醒司机高师傅,“别看这灭火器平时用不上,一旦遇到险情能救命。”

    对于交警的嘱咐,司机高师傅连连点头。“我跑春运近10年了,每年这个时候交警都会准时出现,检查车辆安全设施,提醒行车注意事项,并帮我们贴上‘春检’标。”高师傅说,“有了他们的守护,我开起车来才更安心,车上乘客也更放心。”

    石家庄市长安区共有“两危一客”企业13家,客运车辆553辆,危化品车辆229辆,驾驶员800余人。“越临近春节,我们的任务就越重,既要对所有客运车辆进行安全检查,还要上路指挥、疏导交通。为确保所有车辆安全上路,现在队里警力已全部出动,每天24小时轮流值班,大家往往忙到深夜才能回家休息。”洪雨告诉记者,“为了让群众回家更安全更顺畅,我们宁愿自己回家晚一点。”

    不仅在发车起点,在途中也有交警守护。

    “您好,请出示您的行驶证、驾驶证。”1月13日上午,在邢台临城交警春运执法站,临城县交警大队风景岗中队民警周建军正在对每一辆客运车辆、七座以上面包车进行检查。

    示意车辆靠边停车、敬礼、检查证件、检查车辆、纠正问题、放行,每个环节都容不得一丝马虎。半天时间下来,周建军和同事们检查了车辆50余辆。

    “今年春运是我的交警生涯倒数第三个春运,真有些舍不得。”58岁的老交警周建军说,“每年春运都是交警们最忙的时候。我干了30年交警,能在家过春节的次数用手指头就数得过来。这么多年都习惯了跟车辆、司机打交道,真要是有几天不跟司机说两句提醒的话,心里肯定空落落的。”

    “等您退休了,就可以回家好好跟着儿女们享福啦!”周建军的同事们正说着,又一辆大客车驶来,交警刘文涛马上上前示意客车停靠路边接受检查……

    春运第一天,全省221个交警春运执法站全部开启,8000余名交警一线值守。这一天,河北省道路交通秩序平稳有序,未发生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