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新闻>>本地交通

河北交警多措并举护航开学季交通安全

2017-02-09 10:0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建国)从河北省公安厅交管局获悉:春季开学在即,为保障中小学生、幼儿上下学道路交通安全,河北交警将全面排查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隐患、强化路面管控,严查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严重违法行为。

具体工作中,各地交管部门将会同教育部门,督促学校、幼儿园加强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对所有学校、幼儿园的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排查摸底,摸清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底数和运营模式,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督促学校、幼儿园与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驾驶人签订安全行车责任书,明确交通安全责任。交管、教育、交通等相关部门联合集中排查接送学生、幼儿用车情况,对车辆配置、驾驶人资质等情况全面摸底,重点审核驾驶人准驾资质、车辆安全性能状况。对不符合安全技术检验条件的车辆,立即予以停运,不消除隐患禁止上路行驶;对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辆,立即予以报废。对符合条件的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未申领校车标牌及接送学生车辆标识的,将督促学校和校车服务提供者按照《河北省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及省公安厅、教育厅《关于贯彻河北省<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意见》规定的内容和程序,申请办理校车标牌及接送学生车辆标识。完善校园周边道路警示和提示标志、信号灯、人行横道和减速等交通安全设施,排查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通行路线交通安全隐患。

各地还将根据辖区学校开学时间,科学部署警力,加大对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行驶路线的巡逻管控。依法严查车辆超员、超速行驶以及报废车、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车辆搭载学生等交通违法行为。对严重超员的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的责任人(所有人、管理人和驾驶人)依法依规严格追究行政和刑事责任。对执勤中发现的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在依法查处的同时,将及时通报教育行政部门,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对有关学校、幼儿园进行整顿,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此外,各地交管部门还将积极配合教育行政、交通运输、安监等部门,开展以校园交通安全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各相关部门编写、印制的校园交通安全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以学校师生和学生家长为宣教对象,利用开学及开家长会的时机,走进校园,通过上一堂交通安全课等有效形式开展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掌握交通安全常识,养成良好习惯,维护自身交通安全。同时,通过学校和幼儿园,组织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驾驶人排查及安全教育,督促学校和幼儿园开学前对驾驶人进行资格资质排查及安全教育提醒,督促驾驶人自觉杜绝交通违法。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