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新闻>>本地交通

智慧“邯郸交通”服务百姓出行

2017-03-14 11:54:31 来源:河北交通报

愈加发达的路网,仍跟不上时代发展的速度,出行的背后,是花在等车、换乘等环节上的昂贵的时间成本,高效出行依旧是百姓的“奢侈品”。随着邯郸城市规模的扩大和日渐拥堵的交通,节省出行时间成本,成为邯郸城市交通治理的关键命题。该市交通系统从2015年开始,致力于将互联网大数据与出行相结合,让市民“掌握”交通。

完善“邯郸交通”功能

优化乘客出行感受

2016年3月,“邯郸交通”APP首次与用户见面。当时,虽然只有“实时公交”和“定制巴士”两项功能,却仍吸引了大批“粉丝”。同年12月,“邯郸交通”推出第二版,分为交通出行信息服务与交通商务两大功能板块,涵盖“高速出行”“定制巴士”“旅行社”“车辆租赁”“网上驾校”等等与群众出行息息相关的交通类服务。

向互联网要信息,优化市民出行感受,邯郸本土孕育的“互联网+交通”从无到有,在为邯郸市民提供高效出行服务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显著。

上班族小丽是“邯郸交通”APP的忠实用户。等车时,随手通过“实时公交”一项查询要坐的车行驶进程,已经是小丽的习惯:“能知道车到了哪一站,也就心中有数了,等车再也不急躁了。”

在“邯郸交通”APP的“实时公交”功能里,输入具体线路,会显示上行和下行两项数据,点开需要的一项,阿拉伯数字清清楚楚的标明了站点的顺序,以防不熟悉线路的游客坐反方向。另外,线路还用蓝色、黄色、灰色的公交型小图片标示出车辆的行驶进程、到站或者过站。除了能查询线路外,直接输入站点,APP就能自动显示出来该站点所有公交车的信息,一目了然。

随着“互联网+交通”的发力,“邯郸交通”APP作为城市出行利器的地位也越来越稳固。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邯郸交通”APP能够提供主城区74条线路、1480余部公交车的实时数据,智能化覆盖率达100%,车辆行程数据准确率达95%。“邯郸交通”总下载量已达8万余人次,下载量增长势头迅猛,而用户日活跃量保持在15%的增长率。每一项数据,都是邯郸交通优化出行感受的生动实践。

提高换乘时效性 大交通引导从容出行

“互联网+交通”建设,既是完善城市出行方式的重要工程,也是改善人民出行品质的重要民生实事。“出行,难道还是我们之前说的出个门、坐个车那么简单的事吗?显然不是!它是一个更宽泛的概念。高效、优质的出行,很大程度上关系着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邯郸交通”APP负责人冯俊霞介绍道。

为给换乘旅客在计划换乘方案时提供方便,“邯郸交通”着眼大数据融合,将航班时刻表、列车时刻表、高速路况信息等“一网打尽”,建设大交通数据库,方便百姓出行。

小赵是邯郸某大型企业的业务骨干,常年出行在外,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不是在取车票,就是在去取车票的路上”。各种交通工具间的换乘曾是小赵最头疼事——各个软件之间来回切换,只为做出最省时间的换乘方案。小赵无奈地说:“赶上着急出差的时候,一下开那么多软件,手机就会卡死,耽误事啊。”

现在,像小赵这样的换乘族,不用再为时间规划而手忙脚乱了,一个“邯郸交通”就能从小赵迈出家门的第一步开始,为小赵提供全部的出行时刻表。手忙脚乱地规划换乘的日子成为 “出差族”的“过去式”。小赵用网络流行语形容自己的感受:“那是一种APP在手,天下我有的感觉”。

完善智慧交通 “邯郸交通”持续发力

今年,“邯郸交通”APP功能将进一步完善。邯郸交通运输局通信处处长郑光超说:“`邯郸交通'APP功能的开发是一个持续的过程,现阶段的功能只能为用户提供基本服务,接下来,我们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便捷,让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与交通相关的一系列服务,在更加智能、更加便捷上持续发力,寻求突破。”

为进一步实现大交通数据的融合,“邯郸交通”计划在2017年利用大数据、物联网、车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建成集实时公交、定制巴士、互联网专车、在线包车、掌上公共自行车、交通品牌商务在线服务等多项服务模式为一体的城市公共交通信息服务平台,借助互联网技术为该市市民提供更加便捷和快捷的公共交通信息服务。

“邯郸交通”不仅是智能化的,更是贴近生活的。“邯郸交通”计划逐步引入直播、人工智能等模块化信息功能,增强平台与乘客进行互动的及时性、趣味性和实用性。“我们一直在为群众更加便捷的出行努力。以与群众关系最为紧密的公交充值为例,我们计划将公交卡充值功能添加到‘邯郸交通’APP中,实现随时随地充值。未来,‘邯郸交通’将更加智能,将乘客出行行为分析运用于“邯郸交通”APP中,提供精准的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比如自动记录常用路线、智能化提醒到站、车辆满载率及舒适度等信息。”冯俊霞介绍道。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