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交通通讯员

传承美德 做最好的自己

2017-04-13 13:5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三字经》是一部朗朗上口的经典文章,文中都是三个字,并且通俗易懂,易记,易背,是我国古代古人给我们留下来的珍贵文化遗产。《三字经》一经问世,即广为流传,今天学习《三字经》对于我们来说同样有着重要的意义,即学知识之前必先学道理。反映在今天的学习中,成绩固然重要,德育教育更是重中之重。

《三字经》采用叙事和论理并举的方法,运用大量的历史典故,蕴涵了我国古代人伦道德的许多精华,是一本学习中华文化不可多得的书。这本读物共一千多字,三字一句的韵文极易成诵,内容包含了教育、历史、天文、地物、伦理和道德,以及一些传说,广泛生动而又言简意赅。

《三字经》给我们的启发是深刻的,其中的故事传承着一代代人, “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还有“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子不学,非所宜。幼不学,老何为。”其中“香九龄,能温席”,“融四岁,能让梨”。说孔融四岁就知道将好吃的梨果先让给老人吃。东汉鲁国,有个叫孔融的小男孩。他非常聪明,也很懂事。在他四岁时,有一次,爸爸拿回来一袋梨,给孩子们吃。爸爸让孔融来分梨,孔融把最大的给了爷爷奶奶,把比较大的给爸爸妈妈,把其他的给了哥哥弟弟,而把最小的给了自己。大家都夸他懂事。这个故事并不是叫我们让一个梨,而是教我们怎样做人。我们应该学会谦让,要多关心别人,不要光想着自己。要做一个像孔融一样有谦让精神的,有爱心的人。

古人非常重视读书学习:头悬梁,锥刺股;彼不教,自勤苦。如囊萤,如映雪;家虽贫,学不辍。古人为了激励自己读书,不惜把自己的头发悬在梁上,逼迫自己去读书:还有为了能看书,节省灯油,大冬天的在外边借着刚下过的雪的亮光读书,尽管冻得瑟瑟发抖,可能够读书心里也是高兴的。古人刻苦读书的精神可见一斑。再说古人读书的目的,大多是懂礼仪,在道德方面的提升,古人很重视道德的修养。

看来学习是很重要的,我们今天有这么好的学习条件,收费站有专门供我们读书学习的阅览室,里边有舒适的桌凳,有上百种图书,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气,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如此优越的环境,不要辜负管理处领导对我们的期望,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外,一定要刻苦读书学习,以增长知识和智慧,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更好地为司乘服务。

还有我们要继承中华传统美德,知礼仪,守规矩,在家中孝敬父母,邻居和睦,在外尊老爱幼,见义勇为,多做好事,多做善事,将帮助别人视为一件乐事。

读《三字经》,学《三字经》,书中的精髓滋润着一代又一代人,薪火不断,历久弥新,使我们都能成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做一个高尚的人。

(通讯员: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青银管理处王素朝)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