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新闻>>本地交通

厅港航局精准发力全面提升港航综合竞争力

2017-04-19 16:46:52 来源:河北交通报

近日,从厅港航局获悉,为全面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助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打造沿海新的经济增长极,厅港航局从六个方面精准发力,加快港口发展步伐,全面提升港航综合竞争力,推进港航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在推进港口重点项目建设上发力。加快推进《秦皇岛港总体规划》报批,完善《黄骅港总体规划》修编,为项目核准提供规划依据。同时,确保年内建设完成黄骅港综合港区钢铁物流通用散杂货码头等3个形成能力的码头项目,确保年底新增通过能力2000万吨,新增港口泊位9个,年设计通过能力达到10.6亿吨,港口建设投资完成67亿元。

在服务港口经营生产上发力。围绕提升港口运营服务水平,在去年唐山港集团的河北省“东部沿海—京津冀—西北”通道集装箱海铁公多式联运项目,入围国家首批16个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的基础上,加快相关项目前期步伐,争取今年有新项目纳入国家盘子。同时,完善集装箱运输“绿色通道”优惠政策,大力培育唐山港、黄骅港内外贸精品航线,确保全年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9.3亿吨,集装箱完成320万标箱。

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发力。重点深化唐山港与天津港组建的津唐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的合作运营,进一步提升津冀港口集装箱双向互通合作水平。积极推进京津冀内河船员考试题库共建、培训机构资源互享、内河船员适任证书互认,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合作水平。

在全力优化港航营商环境上发力。重点是深化简政放权,对港口、航运、地方海事等依法可以下放的许可事项坚决下放。同时,深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实现港航五个行政执法门类监管事项全覆盖。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诚信档案、行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大力推进港航审批制度改革,在省际普通货物水路运输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基础上,向其他许可事项延展,破解企业设立难题、降低设立成本。

在促进我省海运业健康有序发展上发力。一方面,组织开展了海运专题调研,目前已完成调研报告初稿,适时制定并报省政府出台促进我省海运业健康发展的优惠政策。另一方面,推进《河北省水路运输管理规定》立法工作,填补我省载客12人以下的客船运输管理的法律空白,为内河小型客船依法经营、监管提供法治保障。支持唐山、秦皇岛开展海上双向互通的客轮班轮业务,规划客运码头,购置客船班轮,尽快上层次、上水平。

在确保水上安全生产上发力。重点是深入开展港口危险品作业、危化品罐区、油气管线、内河水上交通专项整治活动,加大“打非治违”和隐患查改力度,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严把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作考评、公示、发证等关口。同时,借鉴衡水湖通航水域认定的成功经验,加快向全省其它通航水域推广。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