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汽车资讯

如果说丰田TNGA不是平台 那到底是什么?

2017-04-21 15:52: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TNGA——Toyota New GlobalArchitecture,从字面上的解释就是丰田全新全球化架构。但必须强调的是,这不是平台,而是丰田全新造车理念。通俗的讲,TNGA代表的是一种不同于以往的车辆研发和生产方式。

TNGA是模块化生产吗?不仅仅是,模块化仅仅是TNGA的表现形式。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模块化生产是为了节约成本,而TNGA的模块化是为了“生产更优质的汽车”。看似比较矫情说法,但这之中确实存在很大差别。

对于丰田来说,TNGA是继“福特流水线化生产”、“丰田TPS精细化生产”之后第三次汽车产业革命。“丰田开始应用TNGA架构,预计到2020年之前,丰田将把TNGA架构扩展到一半现售车型上。”在一场面向全球媒体的宣讲会上,丰田汽车公司TNGA企划部主查神谷元雄上如此宣示。这意味着,这家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正在开启新一轮制造变革。

那么TNGA到底变革了什么?全部!是的,丰田几乎抛弃了过去所有的设计惯性。完全站在驾驶员的视角,重新去开发每一台车。几乎全车的每一个零部件都进行了重新研发,每一个设计线条全部打破重来。为的就是抛弃那种继承式的换代研发,而是给未来10年制造全新的车型。

丰田过去的印象是什么?四平八稳,谈不上操控,也谈不上个性,在这二者之间找一个平衡点,这就是丰田汽车。而TNGA的丰田是既要操控也要舒适,在这二者之间打破“二律背反”的规律,不是找平衡点,而是同时满足两个极端。你能相信吗?这种做法在外人看来是“很笨”的异想天开,然而丰田就是用模块化生产省出的成本投入在这种“很笨”的研发中。

别人在妥协中找平衡点,丰田在两个极端找到共通点。举个例子,德系车讲求操控性,但市场对汽车内部空间需求不断加大的时候,操控性就不得不与轴距发生妥协,因为大空间就要加长轴距,而加长轴距就必然失去操控性,这就是“二律背反”理论。但丰田则采用“更笨的方法”去解决,不盲目增加轴距,而是让座椅变得更薄,让后排拥有更充裕的腿部空间。但更薄的座椅会影响舒适性,那么就寻找新材料和新设计重新打造座椅。笨吗?

不仅如此,为了降低燃油消耗,全球都在做轻量化车身,然而轻量化车身带来的问题就是高速行驶中的不稳定性。二者妥协的过程,牺牲的永远是消费者的驾驶感受和使用成本。但丰田则采用降低车身重心,让发动机重量更加降低。发动机解决不了的时候,就换悬挂系统,不仅降低了车身重心,还得到了更好的空气动力,车轻不发飘,舒适又有操控乐趣,又是一个打破二律背反的设计,这种极其偏执的设计方法就是来自TNGA理念。然而,乔布斯当年也是这么打造iPhone的。

TNGA的理念简单来说,就如同“把大象关进冰箱里”, 不考虑可能不可能,只考虑我们的初始目标是什么。这是多么偏执的造车理念。而丰田恰恰是在这一股热爱、偏执、甚至癫狂的精神下推出了TNGA。

这种愚直精神,就体现在哪怕用最简单粗暴的方法,花费更多的精力,也要完成最初始的目标。丰田TNGA这一全新汽车开发理念并非停留在PPT里,全新凯美瑞、CHR全都来自TNGA,未来还将有更多产品出自这一架构。放心,你从他们身上看不到任何一点过去的影子,也许未来你会用凯美瑞做漂移动作表演,一点也不奇怪,因为他是TNGA理念研发的。

这就是TNGA,丰田把它命名为‘丰巢概念’,这里的‘丰巢’是指丰田可持续发展的‘孵化器’,以及向顾客提供更好汽车的‘生产室’,而‘概念’则融入丰田文化,渗入了丰田思想,体现了丰田战略的上层建筑。丰巢概念或将为汽车工业树立新的标准。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