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交通通讯员

让筑路的战斗号角响彻太行深山
——太行山高速公路邯郸段扎实开展“大干120天”劳动竞赛

2017-04-24 08:57: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号角嘹亮,战意愈浓。为实现工程投资、形象进度、节点任务三大目标,近日,纵贯河北重镇武安和革命老区涉县的太行山高速公路邯郸段,正在进行着一场抢进度、比安全、赛品质的“大干120天”劳动竞赛。在当年刘邓大军浴血奋战过的地方,如今又重新吹响了筑路的战斗号角。

抢进度:目标明确 干劲十足

据了解,此次竞赛从3月份开始,一直到6月底结束。在这4个月的时间里,该条段将完成11个亿的投资目标,路基工程将完成50%,桥梁工程完成45%,隧道工程完成40%,互通工程中的土石方完成90%。“今年上级下达的年度投资任务是30个亿,这是个什么概念,这要求我们每天至少要完成1400万的任务。更为严峻的是,邯郸段可以说是太行山高速公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地形最复杂的条段,桥隧比高达40%,特别是位于涉县深山区的五标段,桥隧比达到90%,面对这种形势,我们必须抓这4个月的黄金施工期,千方百计抢抓进度。”邯郸段筹建处相关负责人说。

在一标段北洺河特大桥施工现场,笔者见到了已经连续几天吃住在工地的一标段工程师李江,当问及是否感到辛苦时,他嘿嘿一笑:“像我们这些常年干施工的,这点苦不算什么,和施工人员吃住在一起,施工上出现了问题,我们立刻就能赶到,快速研究解决,不会因为这些问题耽误宝贵的施工时间。”中午时分,利用交接班吃饭的时间,笔者与一名来自四川达州的钢筋笼制作工人进行了简单交谈,他告诉笔者,虽然只是一名最基层的加工员,只负责大桥桩基钢筋笼的制作,但也收到了上级下达的劳动竞赛的通知,“特别能感受到浓厚的劳动竞赛氛围,大家都在卯着劲埋头苦干,自己不好好干,也不好意思啊!”

在八标段项目部,项目经理张增伟对笔者说:“在劳动竞赛动员大会上,筹建处与我们签订了任务目标责任书,要求我们按照投资任务目标要求,倒排工期,明确了责任人,制定了奖罚措施,又帮助我们细化分解了劳动竞赛工程量,感觉方向更明朗了,工作热情也更高了。”

为确保工程进度,该筹建处对施工单位合同履约加强了管理。四标段项目经理郑加强介绍,筹建处不定期对合同履约情况进行抽查,对设备、人员不满足合同要求的单位严格进行处罚。“虽然处罚很严厉,但这是确保进度的必要措施,我们全力配合。”郑加强说。

此外,该筹建处还加强了计划动态管理,对施工方案及时进行调整;项目工程师坚持每天巡视工地,现场管理分部工程师每周进行进度计划检查,工程科每月进行进度考核总结,确保施工实际进展与施工计划保持一致;加快计量支付速度,加强资金监管,为实现进度目标提供了资金保障。

比安全:高度重视 多措并举

“安全生产对我们这条山区高速公路显得尤为重要。”据该筹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条段高速公路最大的特点就是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存在很大的高空坠落风险,而且这里的山体石质较为坚硬,一般机械挖掘起来有一定难度,需要火工品的时候较多,这又增加了火工品爆炸等事故隐患的存在。

因此,该筹建处在抢抓进度的同时,在这次劳动竞赛中,更强调了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他们分别采取了安全责任制、安全教育制、安全巡视制、隐患排查制、应急预案制和评价考核制等多项制度。

今年春节长假过后一上班,筹建处就与各参建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状,要求各参建单位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明确提出了施工单位负主体责任,施工负责人负主要责任,监理单位负责人负监理责任,筹建处负现场管理责任。

在全线控制工程东坡隧道洞口前,四标段安全负责人正在对新进场的工人进行进洞前安全交底,他一边帮一位年轻工人整理防护服,一边对大家讲解着安全操作规程。“一线施工人员是每一道工序的直接操作者,他们的一些疏忽大意,有可能会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到那个时候,进度再快都不能抵消我们这些管理者的责任。”交底完毕后,该标段安全负责人对笔者说,平时他们特别重视对一线施工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每次培训,都尽可能地把安全交底到每个作业人员。

在去年的“7.19”特大洪灾中,邯郸市武安、涉县均为重灾区,因此在高速公路建设中,该筹建处未雨绸缪,要求施工单位及时做好地震、泥石流、洪水等突发性自然灾害以及安全生产事故等应急救援预案,健全机构,保持信息畅通,积极有序应对突发事件。

赛品质:严格标准 确保优良

“通知各施工班组负责人,一会开个碰头会,另外,一定要盯紧隧道施工每一道工序,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施工,在工程质量上一点也来不得马虎。”早上8点左右,刚到四标段东坡隧道施工现场,笔者就听到郑加强对技术人员嘱咐。据郑加强介绍,此次劳动竞赛在质量方面的主题就是确保优良工程,争创优质工程。

据了解,太行山高速公路在开工之初,省厅和交投集团就将其定位为品质工程,要求各参建单位提高认识,力争打造为新时期我国山区高速公路代表作。为此,邯郸段筹建处专门到浙江乐清湾大桥项目,就创建品质工程学习先进经验,结合邯郸段实际,制定了多项措施。对关键工程实行“项目法人主导验收制”,筹建处主导验收关键工程,把好关键一关;每月巡视检查制,即每月进行一次质量综合检查,结合施工情况组织各种专项检查;一线作业人员技术交底制,制作了工序明白卡,由施工单位统一印制发放给施工一线作业人员,确保各级参建人员明白控制要点和操作规程,达到一线人员“程序清、要点明”的目的,实现标准化施工工艺终端管理。

为贯彻落实“大干120天”劳动竞赛,该条段四标段昼夜兼程,全体员工24小时待岗工作,预制梁场提前建成,并于4月18日开始了第一片40米T梁的浇筑。据郑加强介绍,这片梁不仅是四标段的第一片梁,也是太行山高速邯郸段的第一片梁,意义重大。“山区地带不比平原地带,首先是平坦地块很少,这座梁场倾注了我们四标大量的心血,我们是克服了用地紧张、建筑原材难以运输等众多困难,才得以建成的,虽然困难,但我们在标准化方面也不敢有一丝大意。这片T梁长40米、顶宽2.1米,总重量140吨,是在试验人员进行塌落度检测合格后才开始浇筑的,质量上没问题。”(通讯员 冯磊)

责任编辑:李建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