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高速公路

“五一”假期仍坚守岗位 太行山高速紧张施工

2017-05-03 09:29: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五一”国际劳动节,人们或出游踏青赏景,或聚会同欢,尽享美好假日。然而,在太行山高速公路邯郸段的建设工地上,紧张的施工场景一如往日,无数工人们依旧在挥洒着汗水,加紧施工。

预制梁场:他每天挥锤上千次

428下午3点,室外温度29℃。在“五一”放假前夕,当上班族们已经开始臆想假期的活动时,在太行山高速公路邯郸段七标段的预制梁场,工人们却依然身着厚厚的工作服,在烈日下施工。

在一片T型梁的旁边,一名工人正在敲打着梁片的一侧,“这是在凿毛,为以后梁片的搭接做准备。”这名工人名叫郭永合,山西人,是预制梁场的一名普通工人。郭永合说,梁场建成以来,他和工友几乎每天都是早5点起床,除了中午吃饭休息一小时外,直到晚七点才会下班,“凿毛虽然是常规工序,但是也有严格要求,比如必须要把表层浮浆打掉,漏出里面的新茬。凿毛要密,否则影响梁片连接处浇筑混凝土的粘合力。”

郭永合今年49岁,家中还有两个儿子,现在都已结婚。前年,他还有了第一个孙子,“怎么不想家,但是除了工程停工干不了活,我们平常没有假期,更何况现在工期紧、任务重,我们更得加班加点干。”

七标副总工程师杨海龙介绍,七标预制梁场415日具备生产条件,目前正在加紧制作30米和40米的首片T梁,“为了赶进度,我们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昼夜施工。待首片梁得到认可后,每天可以保证2-3T梁的生产。”

郭永合说,一片长30米的梁要人工砸约七个小时才能完成凿毛工序,他几乎每天要挥锤几千次,“刚开始确实有些吃不消,不过现在已经适应了。而且,明后天我们的电动凿毛设备就会到,那时我们也省劲了,进度也更快了,凿毛质量也会明显提高。”

钢筋加工厂:他每天滚丝几百根

距七标50余公里外的一标,北洺河特大桥的施工现场内也是一片繁忙的景象。

北洺河特大桥是邯郸段的控制性工程之一,自410日开始薄壁墩施工以来,这里的工人们就一直在加紧进行钢筋的滚丝工序。其中,张艺文就是这里的工人之一。

烈日下,张艺文脸上的汗水不时掉在地上,但是手中仍灵活地向滚丝机内输送着钢筋,“身上快烤出油了,但是为了赶工期,热也得干啊!”

张艺文来自重庆彭水,今年45岁,家中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出来打工好多年了,从没出来过这么远。”张艺文说,之所以来到工地上打工,就是希望多挣些,让家人过得好点,“工程不完工,我们不休假,来之前我就有了心理准备,既然来了我就会干好。”

张艺文说,他平均每天滚丝300余根,即便如此,上周他和其他两位工友还忙了几个通宵,“没办法,为了赶进度。前几天,工地上又安排了一位工友进行钢筋滚丝,现在是我们四个人,保证施工进度肯定没问题。”

隧道施工:他们每天打两百多个炮眼

429,东坡隧道施工点内也是机器轰鸣,大型工程车辆不时从隧道内进出。

11时许,笔者见到了负责隧道施工的工长方规云,“今天施工正常,一会将进行出渣作业。”

方规云是福建人,今年46岁,看似年纪不大,但已经有20年的施工经验,“我初中毕业就出来打工,最早时学过木工,但之后就一直在路基、涵洞、隧道方面的工程上打工。”

方规云和十多名工友负责隧道的打炮眼、出渣、支护等工作。“打炮眼是这里最危险的工种之一,但是只要技术娴熟,防护得当,一般都不会有问题。”方规云说,他们已经很久没有休假,每天都是一起床就扎进隧道开始紧张的施工,“正常情况下,我们一天会进行两个循环,差不多打200多个炮眼。”

东坡隧道全长3118米,地处太行山高速公路邯郸段第四标段,是邯郸段最长的隧道,也是重要的控制性工程之一。隧道工程师薛瑞强表示,去年1231日,东坡隧道正式进洞施工,目前左洞进洞160米,右洞进洞110米,“我们调集了经验丰富的施工技术人员,并对施工周期进行了严密的安排,编制了日、周、旬、月的施工作业计划,并根据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做到‘以日保周,以周保旬,以旬保月’,确保进度计划的实现。”

邯郸段筹建处:多项措施保进度

据悉,“五一”假期期间,太行山高速公路邯郸段全线68.684公里、万余名建设者不停工。不仅如此,为完成省交通运输厅和交投集团下达的2017年度投资任务目标,邯郸段筹建处还分别在工程进度、预制梁板施工进度、标准化施工、文明施工、亮点工程等方面实行了目标责任制、包保责任制、工作引导制、问题清单制、技能培训制、巡查通报制、考核罚劣制7项措施。

针对项目部及各分部目前存在的问题,筹建处加大了管理力度,并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展思路,紧紧围绕“工程建设为中心”,营造“学比赶帮超”的大干环境,以计划促进度,向管理要进度,以科学调配、地方协调、进度考核方式保进度。

2017年,邯郸段筹建处将紧紧扭住2018年年底通车的总目标,继续团结和引导全体参建单位,发扬勇于担当、自强不息、用心做事、敢为人先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决打好今年大会战,为明年全面决战奠定胜利基础,为建设新时期高品质山区高速公路做出新的贡献!

(河北新闻网记者 王嵩 通讯员 相存辉)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