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高速公路

河北高速刮起道德风

2017-05-22 11:10: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春末夏初,正是万物勃发、景色旖旎的时节,到处是一片生机勃勃景象。 一场以传承中华民族优秀道德传统,弘扬“敢担当、守诚信、讲奉献”河北高速精神为主旨的"道德讲堂"活动,正在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系统蓬勃而深入地开展起来。

据了解,省高管局“道德讲堂”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为内容,在全局系统开设道德讲堂,局属各单位每月承办一期,讲述高速人自己的道德故事,把道德讲堂作为弘扬和传播高速文化的重要阵地。

目前,活动已由青银处、京沪处成功举办两期,对于“道德讲堂”,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反响强烈、感受颇深,一股“弘道德、讲品德、传美德、树精神”的道德风,正在河北高速愈刮愈烈。

广大员工深受教育

回顾两期“道德讲堂”,“接地气”、“带露珠”和“冒热气”是最显著的特点。大爱无私捐献骨髓的监控员孙哲,提着3000元现金等待失主4个小时的收费员李朝阳,几年如一日微笑面对司乘视司乘如亲人的中国最美路姐收费员赵冰,默默无闻做公益,真心温暖需要帮助的人的监控员李雪……,这些河北高速的道德模范,无不都是扎根在服务一线、置身于千万基层职工之中、立足于平凡岗位之上的“普通人”,“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他们动人、动情、动心的德善之举,讲的是咱老百姓的话,说的是咱身边的事,让进入“道德讲堂”观众感动得泪水涟涟,唏嘘不已。他们用自己的平凡小事,向身边人诠释、传递着“凡人善举、积德成习、人心向善”的大道德。

“这些发生在我身边的人身上的事,比任何教科书都深深教育了我。因为他们是有血有肉的教科书,他们用他们的榜样力量向我阐释了教授口中的“道德”,让我明白了《道德经》的生活真谛,我终于发现,道德离我不再遥远。”青银处清河主线站的刘灵说道。

清河监控调度中心陈娇在参加“道德讲堂”后,内心被深深地触动了,回去后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拯救2015》中的主人公是我身边的同事。当看到他在下定决心捐献造血干细胞那一刻时,心脏的某一个地方被刺痛了,那是怎样的勇气和决心?扪心自问,当自己面对这样的情况时,又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呢?孙哲并不是一个伟人,却做了一件伟大的事。那句“我值了!”成了每一个青银人的座右铭。但丁曾说“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去弥补。”愿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为一个这样的人,让青银厚德文化在我们这里继续传承下去,让河北高速精神生生不息。”

路政总队石黄支队支队长王世哲现场观看了青银道德讲堂后,感觉内容丰富,有血有肉,立意高远。于是,口占一绝:“爱国立业德为先,河北高速续新篇,万人敬业爱家国,百岗化育競千帆。修身号角三春起,齐家薪火四方传,燕赵坦途筑大道,京畿通衢德如山。”

石安处职工在观看了微电影《拯救2015》后表示,高尚的道德并不是非得做出惊天动地的事情,而往往在我们的日常行为中。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丰富的信息,我们将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争做“敢担当、守诚信、讲奉献”的河北高速人。

第二期京沪“道德讲堂”一部名为《路有终点•爱无尽头》视频短片讲述了京沪人李雪的公益事业。伴随着短片的播放,眼泪的感动就像绿芽一样,在观众心中生根萌发。京沪处职工魏艳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们常说能力有大小之分,可爱心、奉献却没有大小之分,只要我们心中有爱、有责任,将甘于奉献的精神付诸到践行道德的实际行动中,勿以善小而不为,将做贡献化为我们内心的原动力,这就是最美高速人。

青银处清河主线站职工贾泽业写到:道德,一种多么神奇的力量,它使我到达了更加广阔的境界。听到“最美路姐赵冰”的事例,我明白了因为道德,我们普普通通的青银高速站收费员也可以在平凡的岗位上熠熠生辉;看到讲述“交通运输系统骨髓捐献第一人孙哲”的宣传影片,我明白了因为道德,我们平平凡凡的收费站员工也可以成为生活中令自己敬佩的英雄!在“道德讲座”中,我深深的感受到了,我的生命中因为道德的存在,可以有多么大的变化,道德作为一种精神,可以多大限度地改变我的生活,同时改变我周围人的生活。

见贤思齐,我们看到,在“道德讲堂”的引领下,在河北高速道德模范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河北高速人心中已经牢牢种下了“尚美德、动善念、行善举、见行动”的种子,不久必将生根发芽,枝叶参天。

党员干部深刻思考

“道德讲堂”不仅在基层职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更激发了全系统党员干部的深刻思考。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京沪处党委书记刘彦光说道,“道德讲堂让我受益匪浅,感触颇深,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有宽广坚韧的品质,时刻牢记自己作为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石黄处处长孙明山强调,要把“道德讲堂”与“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深化提升”、“深化作风整顿”、“爱高速 做贡献”、“燕赵通衢 四季如春”等活动结合起来,使之成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成为一项常态化活动,成为广大职工思想感情道德观念交流的重要平台,在石黄处形成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要通过不断加强道德讲堂建设,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讲堂、上讲堂,使道德讲堂成为了提升党员干部党性和道德修养的重要阵地,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注入正能量,最终达到全处干部职工“党性观念有所增强、职业道德有所提高、工作作风有所突破、服务形象有所提升”的目标。

服管中心都主任任清耀表示,“道德讲堂”是把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项目化、具体化、实践化,把优秀的传统文化和道德准则与现代工作生活相融合,形成既有传统特色又富时代精神的现代道德准则,对我们的工作、生活起着一个评价、约束、教育和引导的作用。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在中心系统掀起以“诚信”为核心的职业道德建设、以“和睦”为核心的家庭美德建设和以“友善”为核心的个人品德建设,形成时时讲道德、人人讲奉献的良好氛围,不断加强职工的思想道德修养,提高中心管理的软实力,提升中心系统精神文明创建水平,推动中心“两个效益”双提升。

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自河北高速“道德讲堂”开讲以来,局属各单位纷纷行动,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道德文明创建活动。

指挥调度中心提出了学、讲、践、促、提“五字”计划,迅速掀起道德文化学习热潮。“学”传统文化。充分发挥职工阅览室、OA办公系统、中心工作动态等载体作用,购置传统文化书籍、传播传统文化知识,营造起浓厚的传统文化学习氛围。“讲”道德故事。在96122客服中心、各地市ETC客服中心开设“道德微讲堂”,让员工讲述自己的道德故事。通过交流、分享,增强了解、增进感情、彼此学习、共同提升。“践”道德规范。倡导大家在工作、生活中积极践行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规范,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做敬老爱幼的好家人,做尽忠职守的好员工,做常为善举的好模范。“促”服务提升。把践行道德规范作为增强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水平的有效载体和重要途径。把道德建设作为“五心天使”、“骨干之星”评选的重要内容,以道德文化建设促进服务水平提升。“提”道德水平。通过学习传统文化,讲述道德故事,践行道德规范,开展各项道德实践活动,促进中心整体道德水平的提升,为圆满完成中心任务,促进中心持续发展强本固基。

服务管理中心承德分中心以“道德讲堂”为契机,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践行“敢担当、守诚信、讲奉献”的河北高速精神。一方面,将《让道德成为闪耀在员工身上的“日用品”》文章及《道德歌》歌词分享到职工小家微信群和QQ工作群,号召全体职工学习,自觉把“道德讲堂”作为修炼思想境界的课堂。另一方面,举办“道德讲堂”走进服务区活动。以《道德讲堂》网上修身平台、听一首歌曲、看一部短片、诵一段经典、讲一个故事等形式开展。活动中,通过讲述身边的好人好事等活动,引导全体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

京衡处通过“一开设、一聆听、一重温、一分享”,号召全处干部职工自觉做到守公德、有道德、享美德、讲品德,人人争做道德建设的参与者。一是开设讲堂。围绕思想道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廉政建设等为主题,通过解读优秀传统文化、讲述当代好人好事,传播凡人善举。二是聆听道德故事。在全处大力选树岗位能手、技术人才、服务标兵等先进典型,宣讲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贡献爱心的道德模范,汇聚正能量,传递新风尚。三是重温道德经典。从开唱道德歌曲、观看道德影片、重温红色记忆,进一步丰富文化内涵,构建崇德向善的环境氛围,弘扬敬奉先贤的良好风气。四是分享道德感悟。通过“诵一段经典、征一篇文章、做一番点评”等形式,讲述心中感受,品悟道德力量,升华自身境界,逐渐在全处形成见贤思齐、择善而从的良好风气。

张涿保定处以“望、闻、问、切”四步走,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传递河北高速正能量。望—读好书。号召干部职工阅读一本好书,分享一本好书,共同“望”书中蕴含的道理。同时,相互交流读书心得,普及道德理念,引导职工自觉成为文明的传播者和践行者。闻—听故事。鼓励职工用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发现身边人的身边事,引导职工用心去聆听过往受助司乘对高速人的赞美,用“讲故事”的方式对身边的事、高速人的事进行宣传报道,将榜样树立在职工队伍中,营造向典型学习的浓厚氛围。问—问需求。积极开展“志愿活动我先行”的活动,将帮扶对象从养老院的老人扩展到特殊教育学校的残疾儿童,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民族传统文化。切—摸情况。每位职工对自身情况进行摸底,查找与榜样之间的差距,反省自身在践行河北高速精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此达到激励自我,不断前行的目的。

(记者:王嵩 通讯员 甄永峰 金晓光)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