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新闻>>本地交通

坚持创新引领铸就科技高速

2017-05-26 17:38:23 来源:河北交通报

———曲港高速公路打造信息科技高速

智能、环保……曲港高速在施工过程中,融入了时下最时髦的理念,坚持创新引领,全方位打造信息、科技高速,引领了我省高速公路建设新方向。

“储”风“蓄”雨 为我所用

日前,在曲港高速项目五分部施工现场,省高速公路曲港筹建处处长赵文忠介绍了一种S型独立风力涡轮发电机。此时的施工现场,微风徐徐,赵文忠说:“这种发电机是微风发电机,现在咱们能感受到的这种小风就能带动风叶旋转进行发电。未来,它将对曲港高速公路及沿线服务区提供用电服务。”

记者了解到,曲港高速大部分位于平原,大风出现的频率不多,以微风为主。而S型独立风力涡轮发电机可实现微风(3级)启动,低风速下就可运行,年有效发电小时数一般可达6000小时以上,几乎不受恶劣天气影响,具有太阳能发电以及传统水平轴风力发电机所不可比拟的优势。同时,S型独立风力涡轮发电机的风叶使用特殊的环保材料,不仅防潮防水,而且可以防止沿海地区海风的侵蚀,相对于传统三叶式风力发电机,其风叶独特的垂直轴结构设计还能有效减少风沙对叶片的磨损,从而延长设备的维护周期和使用寿命。

赵文忠又介绍说:“我们将环保的理念贯穿在曲港高速建设的全过程,不仅充分利用风能进行发电,还设计了海绵服务区,将降水也收集起来,为我所用。”

路面透水,是海绵服务区的关键环节。曲港高速服务区建设借鉴“海绵城市”理念,改变传统排水建设模式,面层、基层均为透水材料和结构,可以有效下渗路表雨水,并利用蓄水池将排出的水收集起来。这不仅有效解决了传统服务区在下雨时道路积水严重,司乘人员行走不便的问题,还能够将收集起来的雨水用于服务区的绿化灌溉和卫生间的冲洗,节约大量的干净水源。

梁板信息 一“码”打尽

在曲港高速项目二分部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用于桥梁建设的梁板上,贴有关于此梁板的信息标签。标签上,除了标明它是哪一段的施工梁板外,还印有二维码。

曲港高速项目二分部经理杨德超指着二维码介绍:“每个梁板的二维码都是独有的,可以说,它就是梁板的‘身份证’和‘户口本’。”

出于好奇,记者拿出手机对其进行了扫描。很快,该梁板的工程部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各项施工日期、质检工程师、技术负责人、监理工程师等详细信息就显示在一张表格上,同时,该梁板所属工程的工程概况及质量控制要点,也十分清楚地显示了出来。

施工人员可以通过扫码,清楚地知道详细的桥梁信息、质量控制以及监理控制等要点,更好地掌握该片梁在钢筋绑扎、浇筑、养生等环节应该注意特别是严格控制的事项,确保施工质量。同时,梁板上显示的信息能够有效帮助管理人员和监理人员对工程质量进行跟踪和监测。一旦发现任何质量问题,监理人员和管理人员就能通过二维码信息追溯原材料的根源,并对施工过程进行层层追责。“我们在施工过程中倡导质量责任终身制,梁板的二维码信息作为各项施工数据的‘综合库’,给各环节的质量监察提供了依据,对于严把原材料质量和施工过程质量而言,能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曲港筹建处办公室主任何占军说。

携手清华 BIM建模显神威

在曲港高速技术人员的电脑上,一幅三维图进入我们的视线。

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简称BIM),中文全称为建筑信息模型。它以建筑、桥梁等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为基础,建立起三维的建筑模型,集成了建筑工程项目各种相关信息的工程数据,是对工程项目设施实体与功能特性的数字化表达,由此可以直观了解工程构件的空间位置、大小、形状以及相互关系,并掌握结构类型、施工方案、材料属性、荷载属性等情况。

据悉,为了将曲港项目生命期不同阶段的数据、过程和资源进行完美连接,实现项目建设过程中动态地信息创建、管理和共享,提升项目生产效率、提高建筑质量,曲港高速自开工之日起,就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进行合作,探索将BIM应用于曲港高速建设的全过程。

工作人员进一步介绍说,可以根据BIM模型检查桥梁设计是否科学合理,同时还能对施工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问题和碰撞进行模拟,提前做好解决问题的方案,从而有效降低施工难度,提高工程质量,并减少施工变更,降低建设成本。

除了对施工方案进行设计优化外,BIM还拥有对人员、进度、质量、材料、安全等方面的管理“技能”。它不仅可以对全施工流程进行把控,反馈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查询施工进程等关键信息,还可以帮助施工单位改进生产管理方式,进行限额领料施工,从而控制造价,提高效率。

如果你认为BIM只在施工过程中起作用,那就错啦。即使在工程结束后,BIM也大有用处。它以建设期采集的相关工程数据为依据,在道路的运营维护阶段辅助管理,对桥梁运行状态进行监控,同时对信息、设备文案、道路健康、能耗等进行智能化监测, 根据采集的数据综合分析后,向工程管理人员提供综合集成性服务,全面提升运营维护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记者感到,在曲港高速建设上,处处体现着节能、减排、智能化的新材料、新技术逐步推广应用。由此我们可以相信,这条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支撑的高速公路,必将给人们带来许多新的惊喜。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