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交通通讯员

青银处:如何做一个好党员好干部

2017-05-27 17:16: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践行“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的终生必修课,是更好地履行共产党人崇高职责的根本保证。在当前高管局开展的“爱高速、做贡献”活动中,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如何做表率、走在前?首先不管什么时候必须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必须永葆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要扑下身子,踏踏实实深入职工中和他们打成一片,为他们解难事,干实事。

一要讲责任勇担当。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对国家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要忠诚,敢于为民请命,时刻将职工的事情写在本上,记在心上,担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不空谈,埋头苦干,要敢于直面矛盾解难题,面对大是大非问题敢于亮剑,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以坚韧不拔、敢啃硬骨头的精神做职工的“守护神”。 坚持正确的人生追求,处理好为什么入党,入了党干什么,最后留什么的问题。在日常生活中看态度,利益冲突中看风格,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来,让职工看起来像共产党的干部。

二要讲学习讲修养。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要深刻认识读书学习对于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重要意义,大兴读书学习之风,把读书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要求、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生活态度,自觉养成读书学习的良好习惯,真正使读书学习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广大党员、干部乃至广大职工读书学习的模范和表率。

读书学习既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途径,又是提高素质能力、胜任工作的必然要求。一是要阅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研读科学发展观的有关论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二是要阅读中国文化经典,如《论语》、《道德经》等。吸取这些传统文化的精髓,以提高党员干部的修养。三是要阅读哲学经典,如冯友兰的《中国哲学简史》等。哲学能使人辩证地思考问题,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四是要阅读历史经典,如《史记》、《资治通鉴》、《全球通史》、《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等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和中共党史。“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读史能使人明智,了解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预见事物发展的趋势,开阔眼界和胸襟。五是要阅读管理经典,如《从优秀到卓越》、《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等。这些书籍对提高我们的管理能力和水平有很大帮助。

要真正读书,刻苦读书。真正读书,就是静下心来,扑下身来,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用心读书,潜心钻研,在读书上下真工夫、下苦工夫、下细工夫。读书用不用心、真读还是假读,效果大不一样。真心读书、下工夫读书,就会大有收获、学有所成;反之,读书蜻蜓点水,浅尝辄止,甚至敷衍了事,就不可能有收获和提高。纵观古今中外历史,大凡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马克思成年累月地在大英博物馆潜心研读政治经济文献,历时40年写出了《资本论》;邓小平在艰苦的战争年代曾用功苦读《马恩列斯思想方法论》一书。我们党历来重视读书学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这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法宝。

三要讲为职工服好务做好表率。不管你是收费站站长、养护工区主任,要时刻把职工的利益放在心上,要关心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要和他们交朋友,要为他们排忧解难,使他们心无旁骛地做好本职工作。

杨荣博局长在收费站长工作会上为收费站长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勇于担当,二要争做表率,三要坚持“信任不放任,放权不放责”, 四要加强沟通交流。这不仅仅是对收费站长的要求,其实是对高管局所有一线基层负责人所提的要求。你是站长,你就应该时刻把站放在心上,把心放在站上;你是养护工区主任、路政大队长,你就应该时刻把路放在心上,把心放在路上。要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把工作当事业做,把事业当学问做,管理上推行精细化,质量上精益求精,坚持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标准。要对标先进,找准不足,补齐短板,迎头赶上,事争第一。真正让“河北高速是我家”、“我为我家做贡献”理念入心入脑,使爱高速成为一种自觉,做贡献成为一种追求。

四要讲境界。就是一个人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人生境界,最高境界就是大公无私,无私奉献。中国共产党《党章》规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就要自觉按照党章的要求、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和最高境界。在工作中,没有谋求和享受特权的理由。只有承担责任,、带头工作的义务。对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不能讨价还价,要保质保量地完成,对自己份外的工作也应积极对待,努力完成。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生活情趣,注意做到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排非分之想,常修为政之德。把轻名利、远是非、正心态和纳言、敏行、轻诺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

作为一个党员在“爱高速、做贡献”中事事处处走在大家的前头,要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能混同于一般的职工,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大公无私,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为河北高速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

(通讯员:王素朝)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