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交管交警

我省6月30日前全部启用车牌选号50选一

2017-06-15 09:31: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6月15日讯(记者 王嵩)按照公安部的部署,河北省机动车号牌管理将应用全国统一的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和机动车号牌管理信息系统,统一号码资源、号牌发放和号池维护监管,规范号牌制作、发放和使用管理。

据悉,6月19日保定市将作为我省试点,首先应用全国统一的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和机动车号牌管理信息系统,6月30日,全省各市全部启用。

规范号牌生产,实现制作发放全程留痕监管

去年,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全国推广应用统一的号牌生产管理系统。我省已经全面应用了该系统,与公安内网联网对接,实现号牌生产全过程留痕,运用现代科技提升监管能力和治理水平。一是规范了过程性监管,实时记录监控号牌制作流程,实现异常数据自动预警,号牌生产全过程监管。二是规范了唯一性监管,全部通过信息系统下达号牌制作任务,实现机动车登记和号牌制作一一对应。三是规范了溯源性监管,号牌签注唯一的生产序列标识,实现号牌唯一性和可溯源性,提升查处和打击假牌假证信息化、精准化能力。

此外,我省还进一步规范了临牌发放管理。临时行驶车号牌的核发必须要通过互联网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公安网综合应用平台,按照规定留存相关证明、凭证,省交管局将加强对临时行驶车号牌核发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违规情形严肃处理。

使用全国统一选号系统,实现号牌发放“三个统一”

我省为全国统一的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的第一批使用省份,将在本月内逐步推广应用,实现号牌发放“三个统一”,保证号牌发放公开、公平、公正。

统一号牌号码发放,号码资源全部通过计算机系统公开向社会发放,号牌发放方式全国统一。统一号池维护管理,设立统一的号码号池,号池号码全部由计算机随机投放、自动增补。省交管局要求各市号池内可选的小型非营运汽车号码资源不得少于5万个;其他车型号牌可选号码资源不得少于1千个。统一号码资源监管,号牌号码资源由省交管局负责统一备案监管,健全监管制度机制。

目前,省交管局已经完成了选号系统的建设,各市公安交管部门已经对全部号牌资源进行了集中清理排查,6月19日起,保定市将开始应用该选号系统,6月22日起,石家庄、廊坊市开始应用该选号系统,6月30日前,各市全部应用该选号系统。

更多便民措施 满足群众需求

为优化号牌管理服务,满足群众新需求,我省将出台一系列的新的号牌管理便民利民服务措施。这些措施包括:

网上选号更加便捷,全面推行互联网预选号牌号码,群众可以通过“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或者手机APP“交管12123”选取号牌号码。

扩大了选号范围,提供随机选号和自编自选两种选号方式,车主可根据自身喜好自愿选择选号方式;在车管所选号设备和互联网综合服务管理平台随机选号扩大为“50选1”,更好保障群众选择权。

购买二手车也可保留原车号牌,旧车转让或报废后,原车主再行购买新车或者二手车均可使用原号牌号码,也可以申请使用新的号牌号码,更好促进二手车交易发展。原车主在一年内没有申请使用的,该号牌将重新进入选号池,向社会公开发放。

放宽使用原车号牌时限,将使用原机动车超过三年可以保留该车号牌的要求,调整为使用一年后即可申请保留;同时,将保留原号的申请时限由自原车转让或报废后6个月内提出,调整为一年内可以提出。

免费为群众安装号牌,各地在车管所、车管分所、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等提供机动车登记业务的地点将设立号牌免费安装点。群众取得号牌后,号牌发放点的工作人员免费为群众安装号牌,同时,群众也可自主选择邮寄号牌或到临近的号牌制作点领取号牌。

安排义务导办人员协助群众。各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部门将根据本地业务量情况,在业务受理点配备足够数量的选号设备,避免群众长时间排队选号。业务受理点将安排专门义务导办人员,负责解读选号模式变化特点和要求,向群众提示随机选号和互联网选号操作流程。上述便民服务措施将在今年6月30日前全部实施。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