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新闻>>本地交通

省高速公路荣乌管理处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状”

2017-06-15 11:23:13 来源:河北交通报

荣(成)乌(海)高速徐水至涞源(冀晋界)段,是一条已经建了11年的高速公路,这11年当中,项目业主发生变化,建设曾经停滞,项目曾多次遭遇进场施工、停工、再进场施工、再停工,如此反复数次。

2006年3月21日省厅关于项目业主的批复;

2011年12月,荣乌一期25.6公里建成通车;

2013年初,该项目移交省高管局,5月份,荣乌二期复建;

2013年7月10日,荣乌管理处召开了项目开工动员会。自此,荣乌高速全面建设的大幕正式拉开。

2014年12月底,二期工程涞源西互通于冀晋界完成交工验收;2015年7月,一期正式通车运营;2015年12月底,大王店互通至狼牙山互通段22.3公里通车运营;2016年6月,狼牙山互通至坡仓互通段22.6公里通车运营。

剩余工程坡仓互通至涞源东互通段34.829公里将于2017年底建成通车。此段工程延伸至太行山深处,共设大桥32座,中桥15座,特长隧道1座,长隧道1座,短隧道2座,互通式立交1处,桥隧比高达43.2%。

这一组组数据,正是荣乌管理处日夜鏖战,不断攻坚的成果,他们建设一段,通车一段,管理一段。这几年,他们遇到了最为复杂的地方问题,解决了数不胜数的建设难题,还肩负着已通车段的管理、服务、养护、保畅等任务。

在问题最复杂的时候接手,更要面对地质多变的施工难点,荣乌人凝心聚力齐攻坚,11年砥砺奋进,共同谱写出荣乌人新的篇章。

“硬骨头”再难也要啃

战地质之险,克环境之艰,履业主之责。

对于荣乌人来说,从二期工程复建的第一天起,就意味着要面临最为复杂的情况。曾经停滞的工期内,原本与线路没有交集的尾矿库已经贴到了路基;线路经过的土台,去年被省文物局定位遗址保护单位;路线所经之地的农户、田地也都有了新的变化……

而今年将要通车的坡仓互通至涞源东互通段,更是荣乌高速建设的最后一块“硬骨头”,它穿越易县、涞源县境内,横穿太行山脉,地形复杂、河谷交错、地质多变。

全线最主要的控制性工程之一的营尔岭隧道,IV级、V级围岩占到施工比例的50%以上,一般的隧道施工都是穿越山谷或土坡,而营尔岭隧道却是要穿越河床。大跨径同时穿河,在隧道出口,一条从洞内接出的水管,一天24小时,不停地哗哗往外淌着水。

面对施工中渗水、塌方等情况,管理处和施工方一个月内组织专家对施工方案进行了三次研讨分析。因为这条隧道的顺利贯通,将直接影响着年底能否实现顺利通车这一根本目标。

20标负责的梨树台1号大桥,因受地形地貌的影响,该段纵向便道无法打通,大型机械设备进场困难,作业面无法全部展开。由于T梁预制没有场地,施工方修建了蜿蜒上山的便道,最后将梁厂安在了已经完成的路基上。同时开了小半座山,建起了能同时储存320片梁的超大梁厂。

管理处工程科的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盯在现场,管质量、看进度、保安全,不敢有丝毫疏忽。

2016年,管理处开展了两次以“决战2016”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明确任务目标,采取旬考核和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加大考核力度,下发考核通报。2017年上半年,管理处又推出了“决战2017”以及“大干60天”劳动竞赛。每半月召开一次工程调度会,分析未完成计划原因,梳理存在问题,并及时协调解决。以强有力措施切实加快计量支付、变更资料的上报、审批速度,为“大干”做好资金支持。

管理处的网站上更是从2015年开始推出了劳动竞赛专栏,每日的工程进度都会上报,亮眼的光荣榜激励着参建的每个人。

一人能当数人使的多能部队

从2013年年底开始,荣乌高速每年都有通车路段,每年都有新开的收费站,招录新人、安排政府采购、新上岗职工培训……诸多事宜都要集中在年末的最后那段时间完成,所以每到年底,管理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一肩挑数职,大家忙得脚不沾地儿。

“2014年,冀晋界山西方向主线要开通,坡仓的办公楼还没盖完新员工就来了,吃、住、培训、岗位安排都要尽快完成,我们几乎每天都要忙到深夜。”办公室一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几年下来,他们都忙成了“熟练工”。党、团、工、青、妇以及暂时找不到科室负责的都归到办公室,光微信群就加了十几个,车队队长被大家戏称“物业经理”,除了排车加油,还管着保安、保洁、维修等事项。

一人干多岗,这样的状况在其他科室也很常见,由于全线还未贯通,机构设置不全,管理处的工程科,又叫工程养护科,监管在建工程的建设、质量、安全,还要负责已通车路段的养护等任务,更是一肩挑数职。在管理处的机关大楼里,平时你几乎看不到工程科的人,早上过来开个碰头会,他们就会奔赴路上,去盯现场,一天不见人。进度、计量、设计变更,都要现场解决。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管理处要求各科长、站长、工区主任要时刻牢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自觉做好“班长”,要带领自己的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夙兴夜寐,激情工作。

“荣乌自2013年移交省高管局以来,全体职工为了干成一番事业,常年奋战在工程建设一线,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特别是这两年,我们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实现了阶段性建设任务,达到今年这种局面,是非常不容易的。” 荣乌管理处处长吴勇往说。

从“零”开始的服务升级

在工程建设施工现场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大干场景,在已通车运营段,服务与保畅任务也不轻。

2013年年底,由于京港澳高速京石段断交施工,车辆需要分流,荣乌管理处接到命令,年底开通徐水收费站,这也是荣乌高速开通的第一个收费站。

第一批员工很快到岗,收费、稽查、票证、设备等,从领导班子到基层员工,都是门外汉,“不知道怎么说,怎么干,没有一点经验,一切从零开始。”收费站站长刘磊说。

经过紧张的岗前培训,这第一批人就在面对问题、解决问题中不断成长,并成长为一支非常有能力的队伍,很多人甚至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

能从声音中听出过磅大车是否有搓磅逃费用行为的班长庄楠,他带的收费班也是追缴偷逃费最高的;能熟练处理突发事件,善总结,能沟通的班长任文通,现在他已经成为徐水收费站办公室主任;曾经天天被司乘骂哭,业务不熟练,如今是业务能手的收费员尤雯……

随着业务技能的熟练,站上职工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也不断提升。4年过去了,徐水收费站成了标杆站,不断有新开收费站的员工到这里来培训,成为管理处的“人才培训基地”。

“刚来的时候,这里什么东西都没有,连床都没有。我们是看着这个家一点一点地布置起来的。”2015年底开通的满城北收费站,二班班长解伟杰介绍,刚开站的时候,管理处专门安排了十几人老员工过来,工作也在老职工的带领下日渐熟悉,外业技能越来越好,内业管理越来越规范。

从不熟练到纯熟,从茫然到清晰地知道自己的职责,这样的经历不断在管理处新开的收费站上重复发生着,一支支充满激情,迎难而进的运营管理队伍就这样一点一点建立起来。

为了更好地服务司乘,徐水收费站无论前勤后勤全都能熟练进行收费业务;满城北收费站建立了便民服务台,自制了周边景点线路图、便民服务卡,到什么季节,什么景点人多,班长们利用休息的时间去探查路线,自己设计的路线图。

而为了保障畅通,养护、稽查、机电等部门也是尽职尽责,全力以赴。一支高素质的团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动力源,荣乌管理处的队伍越来越庞大,这支队伍蕴含着巨大的能量,成为完成各项任务的基础和保证。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